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421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4:30   新浪教育微博

  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材料2,“活熊取胆”事件中存在着一些具体争议,请归纳说明争议的焦点问题(15分)

  要求:准确、全面、简明,不超过300字。

  【题目解读】典型的归纳概括题,偏重于对问题的表现进行概括,而且是对给定材料的部分进行归纳概括。本题的难点是针对“活熊取胆”事件的不同观点进行全面归纳,首先要点出争议的焦点问题,然后对不同观点分别归纳,能否取得理想分数,就要求归纳的内容全面、完整。

  【答案要点】(1)材料中争议的焦点是“活熊取胆存废”问题。(2)支持方认为活熊取胆是自体造管,无痛引流,并未对黑熊产生影响,取胆过程中很舒服;熊胆药用功能无草药代替。(3)反对方认为①活熊在取胆过程中,熊非常痛苦,嘴大张,眼暴凸,哀叫,存在对熊的疼痛虐待;②研制的人工熊胆主要成分和含量与天然熊胆一致,质量稳定,而活熊取出的胆汁和优质天然熊胆相差甚远;③为避免活熊取胆创口发炎而使用的抗生素,是胆汁中出现抗生素残留,胆汁的药效大打折扣;④熊胆入药的利用有限,大部分用于礼品消费,是建立在黑熊痛苦基础之上。(4)正确对待“活熊取胆”问题,不能随意作践自然、动物,对自然和生命以仁爱、敬畏之心对待,这是人性的要求和素质以及必须履行的义务。

  二、如何理解给定“材料3”中动物的平等伦理权利的主张存在着“伦理悖论”(20分)

  要求:严密、完整、简明不少过300字。

  【题目解读】综合分析题,所谓的“悖论”即矛盾也,简明陈述动物的平等伦理权利的主张存在着“伦理悖论”的“矛和盾”(即合理和不足两个方面),而后要比较严密、完整的分析两个方面,最后还应综合提炼,修正动物的平等伦理权利观点,提出各岗位科学的,更为准确的动物的平等伦理权利观点。

  【答案要点】(1)材料中的动物平等伦理权利的主张存在着的伦理悖论是指是把物种层面的权利等同于物种个体层面的权利。(2)环境伦理人士在主张一切生命体包括动物以“平等的伦理权利”同时,也主张每个动物个体都有平等的伦理权利。其观点建立在生态平衡之上,认为生态中的每一种物种都有其位置,起着平衡作用,因此每个物种的个体都有平等的伦理权利。但是在生态系统和生态食物链中物种的伦理权利应建立在该物种的个体牺牲基础上,个体的牺牲构成了物种生存以及繁衍先去的基本前提。(3)以正确的动物伦理观念影响国人,推进民族心智进步。动物的平等伦理权利只是物种层面的权利,而不是个体层面的权利,保护物种不等于保护该物种的每一个个体。一方面善加利用和禁止乱捕滥杀的保护相结合,拯救频临灭绝的物种,另一方面要保证个体的伦理权利不应遭受无谓无度的的痛苦,禁止因利用动物而虐待动物。

  三、根据给定“材料4”的媒体报道,概括H区爆发狂犬病疫情以及“屠狗”行动中前前后后所暴露的问题,并针对对这些问题提出你的解决建议。(25分)

  要求:1.对存在问题的概括要准确、扼要;

  2.对所提出的建议要简明、有针对性;

  3.字数不超过500字。

  【题目解读】综合性概括题,要求概括问题的原因、表现和提出(概括)对策相结合。考查的是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和发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重点考查归纳概括能力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在作答过程中应该紧扣此材料内容把H区爆发狂犬病疫情以及“屠狗”行动中的存在问题的表现、原因找出来,依靠这两大主线去作答(提炼、加工),而不应做过多的发挥。

  【答案要点】暴露的问题有(1)群众对犬类饲养安全认识不足,对犬类登记、防疫意识淡薄,未尽到防疫义务,是流浪犬只随意流动,造成狂犬病疫情的产生与蔓延;(2)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登记、卫生防疫、年检不到位,没有对那些有主人且本已通过严格检疫,限制活动范围等方式实现管理的够采取非常措施;(3)政府部门做法偏激,用大规模的捕杀措施,造成了许多养狗者的痛苦。

  解决措施和建议:(1)强化防范意识,加强宣传。通过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单页,调查问卷等形式,提高群众履行的养犬防疫、管理范安全防意识;(2)政府监管部门加强动物饲养管理工作。对饲养伴侣动物彻底执行登记、年检、防疫干礼制度;(3)合理制定和执行政策,把握平衡原则,协调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避免动物被大规模捕杀和无辜捕杀;(4)完善动物保护立法和家养动物检疫防疫法律,保护动物。

  三、为了维护M县的声誉,挽回“虐猫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请以M县政府的名义就“虐猫事件”的处理情况写一份宣传稿,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25分)   (山西省考题目)

  要求:1.态度诚恳,对象明确;

  2.内容全面,条理清楚;

  3.不超过500字。

  【题目解读】本题属于结合应用文文体形式的综合性概括题,要求以M县政府部门的身份对虐猫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以及应对办法和解决措施进行综合归纳概括。是模拟行政行为的具体实践,考生只要按照申论材料的主线去全面梳理材料,就可轻松搞定。为求更理想的分数考生还应该注意文风,遣词造句要照顾广大群众的愤慨情绪,和情况通报宣传稿的文体格式,展示政府部门的媒体形象。主要内容应为:政府态度,处理措施,致歉公众等几个部分。

  【答案要点】

  保护动物,敬畏生命

  网民朋友,广大群众:

  近日引起网民强烈反响的虐猫事件,据初步调查,我县人员涉嫌参与其中。在本县发生这种虚妄荒唐、冷血无情、场面血腥,儿戏生命的残虐事件,我们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

  对此,我们已召开了纪检、、公安、检察宣传、监察、文化等部门参加的紧急会议,做出如下处理:

  一、由所在单位停止当事人其工作,积极配合组织和媒体的调查工作,指证,交代其它参与者。有关部门已采取多方面措施对于其他参与者,使其尽快返回本单位,做出解释。查证参与者的原因、动机以及是否被其他组织引诱利用。

  二、责成有关部门对可能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细致研究,并向上级主管机关和法律权威部门请求协助,对参与者进行处理提供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

  三、这件事暴露了我县个别公民爱心缺失,公德教育的不足。我们会认真反省,将这次事件当做一次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机遇,认真、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抵制虚妄荒唐卑劣行为,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

  M县是一个民风淳朴,充满爱心,热情好客的好地方,请相信我们人民的道德水准经得起检验。

  M县人民政府

  四、给定“材料6”结尾划线部分写道: “我们只有认真了解了天空才能扎根大地,我们只有认真了解地球才能使生命扎根于地球,我们只有认真了解了生命才能扎根于生命。”请结合你对这段话的体悟,参考给定材料,找你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自选角度,利益明确;

  2.不惧意于给定材料;

  3.语言流畅;

  4.字数不少于800字。

  【题目解读】议论文文体写作题目,关于“动物平等伦理权利、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方面的主题写作,探讨的是 “生命平等伦理权利”普世价值理论,最终要上升到地球大家园的生物链中,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社会和谐共处,良性发展的高度上,保护动物、尊重生命,关爱生命,按照生态平衡的“生命平等伦理权利”规律适度开发资源,共建文明、和谐的地球村。升化到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高度上可得高分。文章结构涵盖: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办)能内容部分。

  【参考答案要点】

  题目:保护动物,珍爱生命

  第一自然段:以“虐猫事件”、

  “活熊取胆” 、 “屠狗事件”(提出问题)引出论点:保护动物、珍爱生命刻不容缓。

  第二、三自然段:分别以上事件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产生的危害和影响。(论述论证人类危害动物,破坏环境的结果只能直接危害人类自身,是“害人总害己”)。

  第四自然段:引申论述、论证。适度跳出材料,用人类虐待动物和破坏环境的的事件导致物种的灭绝,环境的恶化带来的灾害和灾难。(进一步论述论证人类危害动物,破坏环境的结果只能直接危害人类自身)。

  第五自然段:从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关爱动物的人文文化、以及政府部门管理等方面阐述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措施和做法。(完成怎么办的部分的行文表达)。

  第六自然段:以“我们只有认真了解了天空才能扎根大地,我们只有认真了解地球才能使生命扎根于地球,我们只有认真了解了生命才能扎根于生命。”回应论点上升到 “生命平等伦理权利”普世价值观点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观点,处理人与动物、人与环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发展和管理问题。

  文章提供:文都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