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体检问月经 照顾还是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4:45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女公务员(微博)录用体检项目包括月经初潮等 被质疑与工作并无关系

  网友今日最关注

  聚焦热点 理性透视

  近日,网友微博爆料称,女公务员录用体检时,需询问体 检者月经初潮年龄、周期、出血量、持续时间、末次月经时间,有无痛经等,在引发女性公务员不满的同时,网友也纷纷声讨,直指体检涉嫌歧视。

  文/本报记者王丹阳

  据悉,广州肖女士在参加公务员体检时遭遇了十分尴尬的问题,“体检表格中要求填写月经初潮的时间、年龄,月经的周期以及出血量”,对此,肖女士感到震惊,“这跟工作有什么关系?” 

  肖女士的尴尬源于我国《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对于妇科检查的详细规定:需要询问体检者月经初潮年龄、周期、出血量、持续时间、末次月经时间,有无痛经,白带性状,有无伴随症状等。

  记者向番禺一名女公务员求证,她告诉记者,自己是2004年入职的,在规定开展前,入职时和每年的常规体检中,并无这项规定。是在2005年后展开的。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该手册由人事部、卫生部于2005年1月17日印发、生效。

  专家:工作能力更重要

  对于女性公务员体检是否该查妇科?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睢素利认为,政府考察是否录用公务员,更应该从公务员的工作能力以及职业道德出发,“看他是否有能力履行相关的职能,是否能够廉洁守法,这比进行体检更实在。”

  北京源众性别发展中心主任李莹在考察多国情况后,发现大部分国家都没有制定就业体检制度,一些国家的法律还规定,禁止与工作要求无关的身体检查。

  “入学入职体检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惯性”, 民间公益人士陆军认为,体检成为公民入职的门槛,与我国计划经济时代的医疗体制相关。 据他介绍,在计划经济时代,就业、入学者的医药费用需要由用人单位和学校承担,为了减少负担,用人单位和学校会设置体检门槛,将一些患有疾病或潜在患病者淘汰出去,“现在员工医疗已由医保覆盖了,但这种普遍体检的现象远远没有跟上时代的进步”。

  网友评论·微博评论

  愤怒派

  @Elaine张文媛:觉得对女性不尊重!根深蒂固的思想!

  @芯:不是荒唐,便是歧视。

  @小左: 这种脑残的制度谁想出来的,对别人人格进行侮辱,更是严重的性别歧视,谁家没女性群体!

  理解派

  @赵釜: 每一个制度条文的设计都会有初衷。也许人家本来出发点就是要照顾女同志的,看看是不是因为这周期影响到她们的综合能力表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