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治公考舞弊案”事件回放:爱子变害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4:41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25日上午,山西长治公考舞弊案在长治市郊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长治市人社局原副局长赵波、公务员(微博)管理科原科长吉新瑞犯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受贿罪,二罪并罚,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和1年零6个月;递补考生家长贾志红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缓期两年执行;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健康体检科原主任韩玉梅、原检验师杨文芳犯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判处韩玉梅有期徒刑1年,杨文芳有期徒刑6个月,缓期1年执行。

  事件回放

  一审宣判后,主犯赵波,从犯吉新瑞、韩玉梅当庭表示不服,将提起上诉;贾志红和杨文芳同意判决结果。

  3月20日,长治市郊区法院一审查明,2011年8月11日,吉林大学(微博)硕士宋江明参加长治市公务员招录体检时,其代号为“6-3”的血液样本“被污染”,发生了血溶或血凝现象,导致检验结果异常,血红蛋白数值仅为60g /L,远低于《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 (试行)》的规定90g /L。

  随后,宋江明被通知于8月17日参加复检。而就在8月16日晚,长治市人社局原副局长赵波接受了递补考生家长贾志红的一张存有10万元钱的银行卡。复检结果显示,宋江明的血红蛋白数值在150g /L左右,但和平医院健康体检科原主任韩玉梅在赵波的要求下,与原检验师杨文芳共同修改了两份化验单,并在原本“合格”的体检结果前写上了“不”。

  复检当天,赵波指使他人分3次将银行卡取至1元后扔掉。次日,在赵波的介绍下,贾志红向长治市人社局公务员科原科长吉新瑞行贿1万元。随后,贾美玉进入考察环节,贾志红再次送给吉新瑞7000元。

  2011年11月,“长治公考状元体检被刷”一事经网络披露后引发热议。长治市纪委立即对此展开调查。经查实,11月15日,长治市人社局依法撤销了因错误体检结论而作出的关于长治市环保局科员二职位录用公务员的决定,并依据新的体检结论和考察情况,按规定程序重新录取了宋江明。

  2012年1月16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通报长治公考舞弊案的调查结果时显示,共有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8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职业操守韩玉梅:“我没有任何理由想要人家孩子落榜”

  长治公考舞弊案震动全国,然而“青萍之末”竟是一份“被污染”的血样。相关调查显示,宋江明手中的两份体检报告单均属篡改,由于当时的体检设备已被恶意损毁,原始数据只存在于韩玉梅和杨文芳的记忆中,她们分别是和平医院健康体检科原主任和原检验师。

  据她们回忆,宋江明第一次体检结果 “十分异常”,血红蛋白为60g /L,而成年人的这项数据一般在120g /L以上,明显不合格。但6天后,宋江明的复检结果显示,血红蛋白150g /L左右,其它数据也都正常。复检当日上午,韩玉梅给出“合格”的体检结论。

  2011年11月,韩玉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我没有任何理由想要人家孩子落榜。 ”但事实表明,尽管没有作案动机,也未从中捞取任何好处,但在权力压力下,韩玉梅放弃了自己的职业操守,扮演了篡改数据、修改结论的不光彩角色。

  最初,韩玉梅遇到的压力来自长治市人社局原副局长赵波。复检那天下午,已收受10万元“好处费”的赵波在和平医院看到体检结论变成“合格”时,厉声质问韩玉梅:“短短数天,体检数据为何能相差这么大? ”

  尽管韩玉梅猜测第一次体检血样出了问题,但在赵波的要求下,她指使杨文芳篡改了两份体检报告单。 “第一份的数据调高了些,第二份的调低了些。 ”

  杨文芳在其业务领导韩玉梅要求下,明知违反职业规范却没有拒绝。

  复检数据中,血红蛋白被篡改至88g /L,韩玉梅依据医学常识仍判断体检合格。但赵波坚持认为,“只要血红蛋白低于90g /L,哪怕就低0.01,也是不合格。 ”争论过后,具有多年医务工作经验的韩玉梅在原本合格的结论前写上了“不”。

  一步错,步步错。在调查阶段,为隐瞒事实真相,韩玉梅组织、指使他人删除体检数据,破坏血常规检验仪器,烧毁数据存储器,订立攻守同盟,情节越来越严重。

  这样做的结果是,宋江明因体检不合格被淘汰出局。数月后,宋江明奇迹般“复活”。

  韩玉梅、杨文芳因犯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以及有期徒刑6个月,缓期1年执行。

  缺乏监督据了解,赵波手中的权力缺乏监督

  长治公考舞弊案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原因之一在于,体检环节的舞弊明目张胆、肆无忌惮。

  或许,47岁的赵波从未想过,自己会被推向审判席。从履历上看,赵波的前半生一帆风顺。 1986年参加工作,1995年至2001年,曾在多家省级、中央级媒体从事文字编辑工作。随后,他步入仕途,2010年4月,担任长治市人社局副局长。一年后,赵波首次负责长治市公务员招录工作,同年12月,因涉嫌受贿罪被山西省检察院批准逮捕。

  一审庭审中,赵波十分冷静。他承认得知宋江明第一次体检不合格后,便将这一情况转告递补考生贾美玉的父亲贾志红;同时承认收受贾志红10万元银行卡;承认将公务员科原科长吉新瑞介绍给贾志红;承认作为非医学专业人士,要求韩玉梅修改体检数据的做法是不妥当的。

  据了解,在这一系列违法行为中,赵波手中的权力缺乏监督,尤其是对体检结论的认定上,缺乏相对独立的医学专业人士参与。缺少监督的后果是,赵波、吉新瑞可以为所欲为地将宋江明的体检结果改为不合格,让原本不符合报考专业要求的贾美玉顺利通过审查。

  赵波、吉新瑞因犯受贿罪和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二罪并罚,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和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

  警示作用如果能谨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

  整起案件中,最牵动人心的莫过于宋江明和贾美玉这两个大学毕业生的遭遇。

  家住长治农村的宋江明年幼丧父,母亲张振兰是家中的顶梁柱,她一心指望儿子宋江明参加工作后有所作为。但由于体检出现“意外”,张振兰受到巨大打击。

  为了证明自己身体正常,宋江明先后9次血检,历尽波折,才在媒体和当地政府帮助下,重新获得原本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

  “我女儿才是整个案件中最大的受害者。 ”贾志红说。

  原本,贾美玉在报考长治市公务员的时候,已经考取东北大学(微博)硕士研究生。得知公考成绩不理想,便决定去东北大学报到读研(微博),但自作聪明的贾志红一心想让女儿贾美玉在长治市得到公务员的职位,几番折腾,贾志红不仅未能给女儿安排工作,还让女儿错失了读研的机会。

  作为家长,贾志红爱女心切无可厚非,但超越法律和道德界限的事不能做。在舐犊情深的时候,他没有顾及到这会给其它家庭带来伤痛,最终损人不利己,并为自己带来了1年零6个月的有期徒刑,缓期两年执行。

  爱子心切的家长们,如果能谨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许多不该发生的不幸完全可以避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