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21公考言语理解真题延伸:语段结构分析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5:26   京佳公务员微博

  语段结构分析法是我们在解决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一个重点方法和常见方法,被京佳王老师誉为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的解题的“风向标”!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4月21日的大联考中,语段结构分析法在片段阅读中的作用一再被强调。字数繁多,内容复杂的文段,运用语段结构分析法就能很清晰明了地把握文段的中心,快速定位主旨句,准确迅速地选出答案。京佳王殷老师在本文中将以4.21联考的部分真题为底本,为广大考生再次展现运用语段结构分析法时应把握的关键。

  4.21联考片段阅读中有这样一题:

  “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相继爆发,使西方标榜的资本主义制度优越性黯然失色,迫使国际社会反思其弊端。目前无论是欧洲推崇的高福利“莱茵模式”,还是美英推崇的完全自由“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均因其固有的缺陷而陷入困境。过度放纵的西方经济社会制度导致的种种弊端暴露无遗,引发全球范围内反思。”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全球应反思西方发展模式的失败

  B.  西方两种主流发展模式都已过时

  C.  西方发展模式开始走下“神坛”

  D.  西方发展模式的弊端是过度放纵

  从提问方式“这段文字意在说明”来看,这道片段阅读题是近年来大联考中的典型主旨题。通过对文段的分析可知,该文段为总分关系中的一类:提出论点——举例说明。第一句为第一层提出论点:资本主义优越性黯然失色,迫使国际社会反思其弊端;第二层为第三、四句,第三句运用具体事例解释说明:“莱茵模式”、“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均因其固有的缺陷而陷入困境;第四句从制度层面说明导致弊端的原因,引起反思。从文段的结构来看,我们应该选与“总”相关的选项,即C项。从选项本身来看,A项从论述的语态来看,“应”表示“应该”,是未然状态,说明人们还没有开始反思;而文段中已经表明“迫使国际社会反思其弊端”,“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反思”,是从已然的状态进行论述的。B项只是文段中的举例,在主旨题中,具体的例子一般不选,要选例子支持的观点。D项是逻辑错误,文段最后一句强调的是过度放纵导致弊端,是因果关系;而选项中将过渡放纵看做是一种弊端,是不对的。

  语段结构分析法是考生在解答片段阅读中经常要用的方法,考生需要在日常的练习中不断培养自己结构分析的意识,这样才能在考场上得心应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421联考 行测 言语理解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