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招1970名公务员 部分职位首次面向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 15:43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微博)消息 新疆目前正在面向社会为部分基层机关公开招聘1970名公务员(微博),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在所有报名职位中,有18个职位的20个名额,要求应聘者必须是具有农村户籍的农民。

  “农民可以报考公务员了!”这个消息一出现,就在新疆南疆的和田地区各乡镇传开了,不少大学毕业回乡务农的农民和基层村干部纷纷在网上报考适合自己的岗位。

  今年26岁的木哈皮·吐尔逊是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的一名村官,2009年从乌鲁木齐财经学校毕业后,因为找不到合意的工作就回了老家。2010年,她与和田县县委组织部签订了2年的村官合约,当上了巴格其镇里其村的村支部书记助理,现在合约即将到期,正在为工作发愁的她看到了农民和村干部可以报考专门给他们设立的公务员岗位后,非常高兴:“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这种好机会,我决定一定要报名参加考试。我想选择洛浦县的乡镇机关。”

  很快,木哈皮·吐尔逊就在网上公布的报名表中找到自己中意的职业:“我想选择洛浦县的乡镇机关。因为我从事村干部的工作两年多了,对农村的工作比较熟悉,我觉得乡镇机关比较适合我。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的家就在巴格其镇,离洛浦县比较近,所以如果我能在那里上班的话,我就可以经常回家,家里人也会放心我。”

  据了解,在新疆本次计划面向社会为部分基层机关公开考试录用的1970名公务员中,和田地区共有6个乡镇机关的职位面向农民和村干部招考,其中明确规定要求有5年或5年以上的农村户籍,大专以上学历的农民或村干部均可报考。

  和田地区乡镇公务员的来源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通过公务员招录,主要招录大学生。另一类就是分配的军转干部。从农民和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对于拓宽和田地区乡镇干部的来源渠道,改善乡镇公务员的结构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和田地区公务员局副局长吴东新:“直接从农民或者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这些人出生在和田,熟悉和了解和田乡镇农村各方面的情况,他们一旦被招录进入公务员队伍,会非常快的适应工作。”

  在和田地区,因为历史原因,很多维吾尔族群众不能够熟练的掌握汉语,政府工作人员和群众沟通问题非常明显,从农村招募公务员将有效解决群众与干部之间的交流、沟通问题:“他们还不存在语言障碍,会非常快的进入乡镇的工作角色,对于我们基层乡镇农业发展也好,保持稳定也好都会起到非常积极地作用。

  据了解,新疆这次招考主要面向新疆南疆的阿克苏地区、克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的乡镇机关以及新疆的监狱系统地州市以下单位展开。据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疆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殷继明女士介绍了招考的细节:“这次的特殊性就在于,在1970名的招考工作中,拿出了18个职位20个人数,主要定向招考南疆四地州,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的村干部,当然它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具有当地的户籍,并且能够在农村基层一线从事农业种植、养殖这样生产一线的具体农业活动三年以上,具有这两个条件的人员,可以定向报考,主要面向农民和村干部的职位。

  18个职位、20个岗位,新疆为什么要在本次招考中专门要求招募农民,殷继明告诉记者,适应基层工作需要、扎根基层帮助政府解决生产一线的问题是最重要的考虑:“主要是为了优化公务员队伍的结构,能够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突出、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与群众关系紧密的这样一些优秀人才,特别是在生产一线,从事生产工作、农业生产活动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公务员队伍,形成一种正确的导向,能够引导优秀人才到一线去,也给了我们这些优秀人才一种上升的空间。”

  据了解,本次招聘工作报名时间将在5月2号截止,笔试时间为5月26号,面试时间为7月中旬,招考整体工作将在10月底前基本结束。届时,将有20名来自基层工作一线的优秀农民踏入公务员的大门,用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殷继明女士介绍说:“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跟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对基层一线、对农业生产一线更加深入,通过招考之后,角色不同了,以往是生产一线的农民,现在作为政府部分、乡镇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对具体的农业生产工作中,更加直接的发挥他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更好的服务当地群众,这应该是能够预想到、希望达到的效果。”

  新疆农民也能考公务员,对于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来说,这样的举措无疑是迈出了公务员招考工作的一大步,给了更多少数民族群众一个证明自己的舞台。

  一方面,有利于为公务员队伍输送优秀人才。农民在新疆有着庞大的群体,他们长期的农村生活,使得他们最清楚农村缺什么、农民要什么。同时,他们生活在基层,对基本情况最了解,也最知情,不仅具有丰富的生活阅历,而且具有宝贵的实践经验。招考农民公务员,对于做好新疆的农村基层工作,解决基层问题,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促进当地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有着巨大的优势。

  另外,也体现了公务员队伍向一线倾斜的用人导向。此次新疆招录的20个农民公务员,要求必须具有农村户籍,且在农业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农资经营等生产一线从事农业生产、而且要求满3年以上的农民或者村干部。从中不难看出,无论是招考条件还是报考要求,都体现了新疆向一线倾斜的用人导向,有利于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人才队伍选拔,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树立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原则。同时,还能激发农民扎根基层,艰苦创业,为农村的改革、发展干实事。

  近年来,随着中央关于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各项工作也在新疆全面铺开,新疆需要越来越多具有基层工作的农民公务员去引领农村的基层工作,更需要他们的基层生活经验指导新形势下的农村建设,招考农民公务员,不但是新疆用人机制的完善,更是新疆落实好、实现好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有效推手。(记者 孙涛 者王哲 刘善芳 刘怡)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新疆 公招 农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