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山东省公务员面试自我认知题型特点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1:48   中公教育微博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就山东省2010、2011年的公务员(微博)面试命题趋势来看,自我认知类题型常考常新,需要高度重视。自我认知类的题型在以前的考试中经常会有涉及,比如谈一件最难忘的事情等等,但从2010年之后,特别是2011年,自我认知题目已经不是纯粹意义上的认识自己,而是注重和其他题型的综合考查、注重个性化的考查,传达出综合化和个性化并举的趋势。

  (一)与其他题型结合考察

  自我认知和人际沟通结合考核:“在机关中,假如有三种组织,第一种组织是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的,第二种组织是充分发挥下属作用的,第三种组织是既不发挥领导作用也不发挥下属作用的。你愿意在哪种组织中工作?”

  自我认知和综合分析结合考核:“社会就像金字塔,无论多么公平,总是多数人处在塔基,少数人处在塔尖。根据你的人生规划,你选择做多数人还是少数人?”

  可见,自我认知的考查内容日趋多样,考生在掌握好其他模块答题思路的基础上要灵活掌握此类题型。此类题型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自我介绍;二是求职动机;三是拟任职位匹配。这三方面的内容,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在面试答题中,无论问题如何问,回答的时候一般来说三部分内容都要有所涉及,方能既作答全面又迎合考官需求。

  (二)考察重点个性化    

  2011年面试题目中,更加关注考生个人的人生经历,通过自我认知来考查考生。应对自我认知题目,需要充分整合自身的真实经历,或者是经过设计之后的“经历”,提前打造出真正的、切合自身经历的、有真情、表真意的个人名片。这也是突出答题个性的关键选择和必由之路。这个个人名片的打造必须放在考试之前,因为面试时间太短,不可能总揽前三十年的人生阅历。这也就反映出了面试前准备的重要性。

  了解自己是让别人了解你的前提。一些试题需要考生联系自身经历进行作答,这些题目实质在于了解考生内心深处沉淀的道德信仰。如果考生没有对自己进行仔细的梳理与严肃的审视,没有鲜活具体的事实支撑,难以打动考官。

  (三)2010-2011年自我认知真题示例:

  1、在机关中,假如有三种组织,第一种组织是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的,第二种组织是充分发挥下属作用的,第三种组织是既不发挥领导作用也不发挥下属作用的。你愿意在哪种组织中工作?(2011年6月17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2、社会就像金字塔,无论多么公平,总是多数人处在塔基,少数人处在塔尖。根据你的人生规划,你选择做多数人还是少数人?(2011年6月17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3、进行职业规划要看三个方面:兴趣、实际、意义,你怎么看?(2011年6月18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4、文字工作很枯燥,是个苦差事,你是否愿意做这个工作?你从事该项工作的优势及不足是什么?(2011年6月18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5、 有人说,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有先知先觉,能够创造机会;第二种,善于抓住机会;第三种,既不能创造机会也不能把握机会。你是哪种人?(2010年6月5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山东公务员 面试 自我认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