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2009公务员面试真题:成功者敌多友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6:09   中公教育微博

  一位著名的成功企业家有很多朋友,也有很多敌人,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参考答案】

  “一位著名的成功企业家有许多朋友,也有许多敌人。”这个现象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人的成功靠朋友,但也离不开敌人。这句话告诉我们要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朋友与敌人。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朋友多了路好走”,这些话是很有道理的,从古至今很多的事例都证明了朋友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好友鲍叔牙的举荐,齐国相国管仲可能就会被埋没,也就没有了他辅佐齐桓公一匡天下、独霸诸侯的功业;如果没有朋友,就不会有桃园结义三兄弟的一段佳话传唱至今;如果不是朋友,就不会有一百零八个梁山好汉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的感人故事。

  但一个人的成功,也离不开敌人。如果说朋友是无论何时都陪伴在你身边的人,那么敌人就是无论何时都可以让你变得坚强的那个人。朋友是不能缺少的,敌人也同样是必不可少的。有句话叫做“敌人是最好的老师”。敌人比我们强大时,我们很清楚自己的奋斗目标,学习他,超越他,甚至还要韬光养晦;敌人与我们旗鼓相当时,我们相互促进,既要防止被人吞并,又要防止唇亡齿寒;敌人弱小时,我们谨小慎微,不能枉自尊大。平时我们会懈怠,会自满,而强敌会让我们自强不息。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到北京,他对邓小平说:“以前反对你们的,是你们的敌人;现在反对你们的,很多都是你们的朋友。”对我们个人也是一样,一个人一生难免有许多朋友和敌人,有时候敌人可以在一个人得意时变成朋友,有时候朋友却可以在一个人失意时变成敌人。

  我认为,对于公务员(微博)来说,要把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领导、同事作为朋友。大家要相互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把平时工作的失误和自己的缺点当作敌人,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高自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安徽公务员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