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事业单位招录过程存乱象 性格内向成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1:06   四川新闻网微博

  文/陈国琴

  黄红毕业于中国人大(微博)保险专业,通过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专业考试、面试和体检,面试和总成绩排在青海保监局专业监管岗位第一,后被告知性格内向取消录用。另2名考生也被拒录,原因为协调能力弱和年龄太小。对此,青海保监局负责人称招录符合要求,经得起监督。(据5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当“性格内向”、“协调能力弱”等成为招录公务员的“拦路虎”时,不仅会让那些因如此特殊要求而被淘汰的考生感到痛心,而且,如此问题也赤裸裸地暴露出当下一些单位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存在的乱象。可以说,近年来,随着招考政策的日趋严格,对于少数试图“弄虚作假”的招人单位来说,其要想搞“萝卜招”、“内部招聘”等,不仅面临着巨大风险,更有着重重困难。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即便再严密的制度,就算有着十分严格的监管体系,哪怕公众都是“啄木鸟”,可仍有一些单位置国家政策规定于不顾,不择手段搞一些“歪门邪道”。就拿人才招录来说,这本是全社会都在关注的,而且事关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却总是曝出各种舞弊问题,而通过变味的体检,将一些素质过硬的考生淘汰出局,无疑就是生动有力的例证。

  在招录公务员过程中,对考生的学历、素质、能力等条件进行全面考量,固然必要,但将性格、协调能力作为硬性条件,以此将成绩出众的考生排除在外,这不免引发公众的诸多联想。不可否认,性格、协调能力等,对于公务员来说,这些因素同样重要,但是,这些因素完全可能通过后天的工作逐渐改变。无论如何,当“性格内向”成为招考“拦路虎”时,这样的招考显然已经走了样!(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性格内向 公务员 青海保监局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