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基本信息十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3:58   新浪教育微博

  1.什么是公务员(微博)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以及福利的工作人员。

  2.公务员的职位分为哪几类?

  公务员职位类别按照公务员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

  3.什么是公务员考试?

  “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像这样的录用考试即被称为“公务员考试”。

  4.公务员职务如何划分?

  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非领导职务层次在厅局级以下设置。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

  5.什么是公务员“凡进必考”制度?

  即凡是进入公务员队伍就要通过考试,该制度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突破口,是推行公务员制度的一面旗帜。

  6.考公务员可不可以在外省考,然后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工作?

  一些省份允许外省考生通过考试进入本地区公务员队伍,但不等到于在外省考试,就可以回到本省当公务员,这是不可能的,考试成绩是有适用范围的。

  7.什么是招考公告?有什么作用?

  用人部门关于考试录用的主要信息,都是通过招考公告告知社会公众的。考生一般可以通过招考公告了解到(1)招考范围、招考对象和条件;(2)录用单位、职位与计划(名额);(3)考试录用的方法和程序;(4)报名时间、地点及报名时应审查的证件;(5)笔试的科目、时间和地点;(6)面试办法;(7)笔试、面试成绩公布办法;(8)录用的程序和方法等信息。

  8.什么是考试大纲?有什么作用?

  考试大纲是关于考试科目、题型设置及知识点要求的指导性文件,目的是为便于报考者了解、准备和参加考试录用公务员的公共科目笔试。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内容:(1)公共科目笔试内容;(2)作答要求;(3)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测试内容和题型介绍;(4)申论考试的测试内容和介绍。考试大纲是考生复习备考的最权威依据,考生应当依照考试大纲的具体要求安排复习计划,有针对性的备考。

  9.公务员考试由谁组织?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的录用,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必要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授权设区的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

  10.什么专业适合报考什么部门?是否有相关的专业知识的测试?

  要了解招考部门的专业要求,可以仔细阅读招考公告,或者向招考部门咨询。中央国家机关是先考公共科目,通过后才由各用人单位自行加试专业知识。特殊专业的要加试专业课,一般专业都不考勤专业课,大多文科专业多数是考写作能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考试 入门指南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