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和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4:47   新浪教育微博

  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公务员(微博)考试,新浪教育(微博)特别整理了国家和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区别,以便考生参考。

国家公务员考试
地方公务员考试
备注
概念
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的考试。
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社团等为招录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而组织进行的各级地方性考试。
两者不存在什么从属关系,考生可同时报考。
考试性质
北京市自2009年取消资格考试形式后,全国仅有上海为资格性考试,其余全部为职位招录考试。
招考对象
面向全国。
主要面向当地的居民和在当地就读的大学生以及本省生源的大学生。
广东省及部分城市对生源没有限制。
考试时间
报名时间:一般在10月中旬(近四年都是10月15日-24日报名),报名为期10天。考试时间:每年11月第四周的周日。
各地差异很大,而且每年招考时间会有一些变动,一些省份一年还有春、秋季两次考试。
目前各省同步考试已成趋势,如4.21联考。
考试科目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个别部门会另行组织专业考试。
各个地方的考试科目都是地方自定的,一般都分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各有不同,一般都会考行测,另一门分别为申论、公共基础知识、综合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等。
招考条件
相对比较苛刻、严格,一般均要求全日制本科应届、历届毕业生,部分职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和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
相比国考稍宽松,招录主体仍为本科,但招录的基本要求为大专以以上,个别特殊职位可放宽到高中、中专。
难易程度
一般来讲,各个地方的考试难度要低于国考。
有些省份的题目和国考差不多了,比如浙江省和山东省,大部分较国考容易。
目前地方公务员考试的难度有和国考靠拢的趋势。
命题组织模式
有自己的命题组,由命题专家统一命题。
有可能是由国家临时组建命题小组进行命题,各省份根据情况进行调整(联考),部分省份来自国家人事部考试中心题库。
立足中央公务员考试进行辅导,是比较理智、现实的策略。
题量和题型
行测一般为135至140道题,答题时间为120分钟,全部为单选题,申论一般立足国情,着眼民生热点问题。
各地行测题量、题型各异,有多选题,申论一般会涉及省情、市情、县情,试题涵盖范围则涉及面更为宽泛,涉及点更为具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家公务员 地方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