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安徽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5:39   华图公务员微博

  [题目]领导派你去一个单位做调研,但该单位人事关系混乱,干群关系紧张,你去后应该如何开展工作?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和人际沟通

  【能力考核】组织控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答题思路】考生在应对此类试题时,把握的基本答题原则是要处理好人际沟通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多角度综合考虑。

  【参考答案】

  为了贯彻领导意图,加强对单位内部人员考核与管理,提高本单位的工作效率,领导派我到某单位去做调研,在调研之前如果发现该单位人事关系混乱,干群关系紧张,面对这种情况,我要会保持冷静,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去分析这件事情,协调好各部门以及干群之间的关系,以落实好调研工作。

  首先,我要分析出现这种混乱、紧张的原因是什么,针对人事关系,是本单位的工作规章制度设定不健全,还是单位内部员工互相沟通不到位。对于干群关系的紧张,我也会分析是不是群众没有领会公务员(微博)的工作职责,或者是单位内部个别员工懒惰、不负责任。

  接着,在分析完原因之后,我会具体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如果是单位规章制度不健全,我会建议领导健全相应的法规、规章,保证单位内部有法可依;如果是员工内部沟通不利,我会建议领导组织员工以开各种形式互相了解、互相沟通,保证员工之间的互相了解、互相尊重。针对干群关系,如果是群众不了解公务员职责,我会建议相关工作人员耐心详细的向群众解答我们相关工作的职责,让百姓理解;如果是单位内部个别员工懈怠、懒惰,那么我会以建议书的形式向领导提交,对其做出相应的处罚,保证各个员工之后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最后,解决完相应的问题之后,我开展本次工作的调研,对于调研我分一下三个阶段来实施。

  第一,准备组织阶段,我会首先做一个策划书,交由领导批准,接着我会确定本次调研活动的时间、调研范围、成立工作组,向领导申请资金,并且准备相应的物资。

  第二,控制协调阶段,各个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保证人、物品的协调和统一,接着我会做一个应急预案,对活动进行合理的控制,保证工作的合理展开。

  最后就是总结提高阶段,在完成调研之后,我会整理相应的数据,并且交相关的专业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并且对本次调研工作做一个书面报告,总结本次工作的得失,在之后的工作当中能够扬长避短,做得更好。

  (2009年7月26日省直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质监局)

  [题目]有人说,“眼里揉不进一滴沙子”,有人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考察要点】综合分析能力

  【题型分析】对于名言警句类题目,考生在分析时,要注意展现个人文学修养和个人的价值观,针对本题考生可以从题目出发,进行辩证破题,分别对两句话从事物的两面性进行分析,最后站在公务员得角度结合自身做出表态提升,从而体现综合分析能力。

  【答案要点】有人说,“眼里揉不进一滴沙子”,也有人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两句话表面上看是矛盾的、对立的,但是按照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两者又是辩证的、统一的,有其内在的必然联系,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有人说“眼里揉不进一滴沙子”,强调的是一种严谨的工作作风,在依法治国的今天,对于违法犯罪等行为要坚决做到“眼里揉不进一滴沙子”,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对待自己也要严格要求,力求尽善尽美。

  有人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强调的是一种宽容的良好品质,宽容是一种美德,是搭建心灵沟通的桥梁,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唐太宗李世民正是因为有了宽容之心,才成就了魏征敢于纳谏的美言,才开创了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蔺相如也是因为有了宽容之心,才促成了将相和的一段友谊佳话;共产党正是有了宽容之心,才实现了祖国今天的统一。

  如果我有幸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秉持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工作作风,以爱己之心爱人,以责人之心责己,对待群众和同事要有容人之心,求大同存小异,但是对于原则性问题,要立场坚定,不能无原则的进行包容,唯有这样,才能成就大我,实现人生价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安徽 事业单位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