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汝州事业单位5月6日面试真题解析(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8:26   京佳公务员微博

  汝州事业单位今年第一批考生分专业面试,每个专业面试题目各不相同,京佳公考(微博)院纪晓月老师提醒广大考生:不同题目考查的主旨基本相近,第一道题目考查报考动机;第二道多为现象看法类题目,考查考生看问题的全面性和深刻度;第三题多为人际类,考查如何看待他人,如何看待自己,如何处理与他人关系。

  【真题示例】

  1.关于工作,一种稳定,没多少收入,安逸;一种紧张、压力大、收入高,你怎么看?

  【京佳点拨】

  表面上是现象看法,问你如何看待工作,实质上是自我认知类,考查考生的择业观。

  【京佳解析】

  关于题目中的两种工作,应该结合自身综合分析。

  稳定的工作有利于经验的积累,有利于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有利于人的长远发展,适合具有长远规划,性格稳重踏实,兼顾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求职者;而高压力、高挑战的工作会激发人的无限潜能,适合富于冒险精神的求职者。

  就我个人而言,收入不是我最看重的择业因素,因为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个人能力的提升,收入也会不断提高,足以满足我自立、照顾父母的需要。

  我更看重职业长远的发展,会选择适合自己性格、专长、兴趣的职业。我出生于教师家庭,性格比较沉稳踏实、做事认真细致;此次报考的职位也能让我扎实的专业知识得以展现,并且发挥我大学社团活动中锻炼的组织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从事公益类的事业单位工作,能让我收获更有价值、更充实的人生。

  【真题示例】

  2.关于改革、稳定、发展之间的关系,谈谈你的理解?

  【京佳点拨】谈对中央文件精神的理解,点出辩证统一关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

  【京佳解析】

  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是总揽全局的基本关系。三者之间相互依存,互为条件。

  第一,稳定是前提。无论改革还是发展都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保证。稳定是发展和改革和发展的前提,发展和改革和发展必须要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没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一切无从谈起。

  第二,改革是动力。改革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它的决定性作用不仅在于解决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推进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还要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发展是目的,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靠自己的发展。

  最后,必须树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理念。要把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把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的思想方法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做到总揽全局、统筹兼顾,防止片面性、绝对化;要把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和平、合作、和解、和谐理念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营造安定团结的和谐社会。

  【真题示例】

  3.关于单位里的“傻人”和“聪明人”,你怎么看?

  【京佳点拨】考查考生对两种人的看法,对自身的认知。

  【京佳解析】

  我觉得在单位里没有“傻人”和“聪明人”之分,大家都是以工作为中心,以单位大局为重。

  如果非要区分“傻人”和“聪明人”,我认为这两种人只是做事的方法不同而已。所谓的“傻人”,一般理解为踏实肯干、加班加点、吃苦耐劳地完成工作,对待名利淡泊,生活俭朴的人;所谓“聪明人”,一般理解为善于巧干,抓住机会展现自己。

  我认为这两种人都有可取之处,都是单位的宝贵财富,可以根据他们不同的气质、性格特征安排适合的工作,让他们在擅长的领域积极作为。对于老实人,多做一些基础性、需要长期积累的工作;对于“聪明人”,可以安排他们做一些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那么两种人通过合理分工,都可以人尽其才;通过互相协作,可以让单位的工作开展的更为顺利。

  就我个人而言,刚刚跨出校门,经验不足,更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性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单位的老同志学习,争取早日为单位创造更大的价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汝州 事业单位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