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汝州事业单位5月6日面试真题解析(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8:27   京佳公务员微博

  考生通过5月6日的三套真题解析,可以明了13日第二批面试题目的轮廓,基本上是五大常规题型,题目难度系数一般,京佳公考院纪晓月老师希望广大考生树立信心,从容镇定地应对,一举赢得面试。

  1.现在很多人考公务员(微博),是因为工作清闲,考上后不需要进取心,你怎么看?

  【京佳点拨】实质考查考生报考的动机。

  【京佳解析】

  题目中的说法反映了一部分人对公务员的看法,但我认为这种看法有失偏颇。

  公务员的工作稳定性强,符合人们追求安定的心理,但是并不意味着清闲。公务员是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和人民群众的服务者。而公共事务分门别类、群众需要多种多样,在这样的前提下,公务员的工作并不比其他工作更清闲,有的甚至更忙碌。公务员“五加二”、“白加黑”的生活也并非传言。

  公务员的工作不需要进取心,这种说法也是片面的。每种工作都需要进取心,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寻求发展和突破,创造更大的价值。尤其对于公务员来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各种需要,提供更为快捷、周到的便民服务,更需要不断进取,与时俱进。

  我认为一个人在求职时,需要首先端正自己的求职动机,设计好长远的人生规划,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而不应该把目光局限于工作环境。

  最后,无论在任何工作环境中,年轻人都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努力付出,争取为单位的发展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现在80后很多逃离京上广等一线城市,说是迫于生活压力,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点拨】对于逃离京上广现象,要辩证看待,分析全面、深刻。

  【京佳解析】

  不堪大城市生活压力向往更稳定工作环境,现在“80后”大学毕业生出现逃离京上广等一线城市,选择了移居二线、三线城市。对此现象我们要冷静、全面地分析。

  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在国内,很多人心目中所向往的“高处”无疑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这些一线大城市不仅是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还能提供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因此,那些有志于追求精彩人生、实现远大理想的年轻人,纷纷绞尽脑汁要在这些大城市里扎下根来,希望通过奋力打拼获取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而高远的理想却无法抵御现实的残酷,京上广等一线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都是年轻人不能承受之重,因而一部分人选择返乡,或者到二线、三线城市,这无疑是单一择业观的理性回归。年轻人的就业观不再局限于一线城市,这也有利于为二三线城市补充人才。

  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一部分人是盲目逃离,心理抗压能力不足,没有目标和规划,很有可能不适应二三线城市,出现再次逃回一线城市的尴尬,这样无疑是一种精力的浪费。

  因此,“逃离”不是解决生活压力的的根本。年轻人在择业时,决不能人云亦云,盲目逃离、随波逐流,更应该具有长远的规划,应该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能力素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居环境。

  3.一个同事没有真才实学,却善于阿谀奉承,拍领导马屁,得到领导的赏识,一路升迁,你怎么看?

  【京佳点拨】正确看待别人的优点和自身不足,切忌跳进题目陷阱,过于偏激。

  【京佳解析】

  一个同事得到领导赏识,一路升迁,这是好事,我们对于他人的成功应该表示祝贺。

  至于题目中的阿谀奉承、拍领导马屁我认为是一些人的曲解。一部分人看到别人升迁后,可能会心生妒忌、不满,因此误以为他人的升迁与真才实学无关。

  而我不这样认为,一个人能够得到升迁,一定有他的优点,因为升迁是以单位的考核制度为客观标准的,也是经受领导长期考验的。单位的考核标准是根据现实情况科学制定的,而领导的考验也涉及人品、能力、素质、人际等综合方面,在现实中,绝不可能出现题目中想象的这种升迁。

  因此,对于同事的升迁,我们更应该剖析自己,反观自己的不足。是否自己的工作能力有待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有待优化,或者自己与同事、领导的沟通有待加强,只有善于学习他人的优点,及时弥补自身不足,才能取得长远的进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汝州 事业单位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