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8月福建泉州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5:15   华图公务员微博

  (2009年8月福建省泉州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真题)

  [题目]一家冰箱厂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冰箱将其全部砸掉,有人赞同,也有人反对,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在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深入变革的大背景下,产品质量问题和企业诚信问题日益引起公众的关注,可以说产品质量是民生之本,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一家冰箱厂将存在质量问题的冰箱将其全部砸掉,虽然只是一个个例,但却反映出企业对于产品质量把关的严格程度,以及对于诚信的态度和社会责任感。

  冰箱生产厂将存在质量问题的冰箱全部砸掉,对于这一做法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有其合理的方面,也有其片面之处。针对这样的做法,我们应该辩证看待,要全面、客观的评价,一分为二的分析。

  就其具体做法而言,其合理方面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这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彰显了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是对于广大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第二,这是企业诚信的体现,企业在发现问题产品以后没有瞒报漏报,没有欺骗顾客,公开、透明的发布相关信息,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值得鼓励和提倡。第三,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问题产品后,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相关信息,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的体现,这种做法值得广大企业经营者学习。

  但是,从这个事件中我们同样可以有很多反思。首先,这样的做法是一种资源浪费,问题冰箱可以通过返厂修复,解决问题,达到合格标准后再投放市场,这样可以避免巨大的资源浪费;其次,仅对发现问题冰箱进行处置可能以偏概全,很有可能部分问题产品已经投放市场,企业应向社会和公众发布相关声明,提醒公众及时发现问题产品,给予返厂维修、更换合格产品、退费等做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再次,企业在生产环节过程中,对于产品质量的检测和把控还有待于提高,如果在生产和检测环节就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修复问题产品,严把质量关,就不至于在产品生产完成才发现质量问题,造成巨大的浪费。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大力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诚信意识。通过国家的舆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相关检测部门的查处和企业负责人的培训等方式,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风气。

  第二,加强社会监督,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使公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发现问题产品及时举报,维护良好市场风气。

  第三,加强法律监督,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对生产问题产品企业的惩治力度,提高产品质量。

  第四,企业要在生产环节加强产品质量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修复,使无一问题产品生产出厂、流入市场。

  第五,不鼓励企业采取极端行为处理问题产品,倡导节约新风尚,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总之,要多管齐下,从根本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质量,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题目]你的领导比较严肃,有天你和同事在背后议论他,结果发现他站在你们后面,你知道他肯定听到了议论,你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

  领导是我们单位的主要的行政负责人,所以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的非常重要,在我们实际办公室环境中,要维护领导权威,配合领导开展工作,争取做领导的得力助手。当然,因为领导与下属所处的位置、分工的不同,两者在掌握信息的全面度、看问题的高度、处理问题的成熟度上都有巨大的差异,对同一问题,可能两者有不同意见。一般情况领导在这些方面都具有优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面对题目中出现的情况,我会做出如下处理:

  第一,迅速调整心态,尽量地保持镇定并向领导问好;

  第二,我要注意这时领导的反应,以决定如何应对。如果此时领导虽面带不悦但无意当面批评我们,那我们应尽快回到自己的位置,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并在当天寻找合适的时机向领导当面道歉,承认自身在此事上的不妥之处,并承诺以后会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后在办公室里少说话、多做事,做一名踏实工作、勤恳刻苦的公务员(微博),希望领导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多批评,多指出自身的缺点,帮助自己更快的成长。

  第三,如果领导在当时就直接批评我们,那我们一方面应该端正态度,认真聆听领导的教导,承认自身的错误,以后吸取经验教训,注意说话的场合与对象,明白到说话后带来的影响,做到谨小慎微,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公务员的形象;另一方面,我们更应明白:领导批评我们是对我们的关爱,应以此为激励,更加用心地做好本职工作。

  第四,这件事搁置一段时间后我们应该寻求适当的时机与领导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与联谊活动,以增进领导对我们的了解,培养良好的办公室行政氛围。

  在以后的工作中,如果在同一问题上与领导有不同的看法,应尽量地从对方的角度去分析,换位思考,明白领导做出决定时的考虑因素和良苦用心,有意见时应该正面地委婉地向领导提出,并提自改进意见,听取领导的意见,而不应该在背后议论,即“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在办公室人际关系中,我们需要提高和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应该以清醒的态度看到自身的不足,通过观察、思考、学习、总结、领悟等方式不断地提高自身修养,做一名做事勤快、道德高尚的公务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福建 泉州 事业单位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