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6月27日陕西咸阳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5:16   华图公务员微博

  (2009年6月27日陕西咸阳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真题)

  【题目】“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但也有人说只有放开手脚大胆去做才可以取得胜利,问你怎样解释?

  【参考答案】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是指一个人在生活中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来做人;“只有放开手脚大胆去做才可以取得胜利”,是指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去突破。这两句说一句是说做人,一句是说做事,一个人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和开拓创新的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两者之间并不矛盾。

  首先,人需要谦虚的品质。尤其是取得成绩的时候,更需要“戒骄戒躁”。只有保持高度的清醒意识和学习意识,才能不断的使自己取得进步。而也只有保持谦虚平和的心态,才能和同事,尤其是群众建立良好的关系。因此在工作中,需要我们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素质。

  其次,在工作中需要我具有放开手脚大胆做事的风格。工作讲究效率和质量。而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就是在不断的探索中获得进步的。因此这就需要在工作中敏于求知,积累经验,从而达到质的飞跃。但是开拓创新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冒险精神。

  总之在我们的工作中,需要我们在具备谦虚细致的道德品质的同时,更要具备积累经验开拓创新的精神。这样才能更好的与周围同事相处和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科学工作氛围的建立。

  【题目】如果你进入单位后发现工作环境,工作性质跟你想象的相差很远,你会怎么做? 

  首先,作为我个人而言,在我身上应该不会出现进入单位后的心理落差。

  一方面是因为报考之前我已经对职位的相关信息作了深入的了解,对于报考职位的工作性质和主要的工作内容比较了解,对刚刚接触工作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困难和暂时的不适应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所以,我对职位的预期与实际情况并不会出现很大的偏差。

  另一方面,报考这个职位是基于我对公务员(微博)这个行业的认识,基于自己对公务员执政理念和价值取向的认可,同时,结合自身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从而做出的理性、慎重的职业选择。所以工作中遇到任何情况,都不会对我做好这份工作产生影响。

  当然,假如自己确实认为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确实与预期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我认为,基于我对这份工作的认可和看重,这种时候更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尽快调整工作中暂时的“不适应”。现实情况多变而复杂,与想象中存在差别属于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这样的问题恰恰反映了自己对社会以及生活的认识不够深刻,一直生活在象牙塔里埋头苦学,缺乏对社会的认识和了解。

  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不尽如人意,侧面说明了我对从事这份工作做的准备还不够充分,现在为工作做出的贡献还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由于自己社会实践经历不足,对自己的实际能力并不清楚,在浮躁的心态影响下,由此所作出的一些对工作机会价值的判断往往是不准确的,自己对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的判断很可能是以偏概全。在这种情况下,我应该换位思考,假如我是这家用人单位的领导,面对一个员工在未尽全力时却对工作环境等客观条件斤斤计较,心中同样不会对其表示认可。因此,自己在对工作机会的价值判断上,应该注重职业的成长性,应该着眼于长远。

  与此同时,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是一个现代人心理健康的重要内容。社会在发展,环境在变化,作为一名公务员,必须去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这是工作的需要,不会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其身正,其令从”。一个人想要得到认可和实现价值,首先需要我们自身具备担当的能力和资本。只有不断的努力与付出,才能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开始生疏的工作,任何人都会有些不适应,但只要有意识地加以调整,努力钻研新业务,我相信自己会适应新环境,做出新贡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陕西 咸阳 事业单位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