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山东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5:22   华图公务员微博

  (2011年1月8日济南事业单位面试题)

  [题目]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落水,被一个82岁的老先生救了,老太太很感激,就去感谢他,老先生说你不要来找我,你去找新闻和媒体吧。做好事要求宣传的行为,你怎么看? 

  【试题类别】 综合分析

  【考察要点】 对新生事物的见解和看法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答题思路】 背景陈述、判断表态、分层论证、对策提升

  【参考答案】

  随着物质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发展,我们却可以看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滞后,甚至出现了“南京彭宇案”、“挟尸要价事件”这样的行为,无不让人痛心疾首。题目中一个82岁的老先生救了一位70多岁落水的老太太这样一种行为让我们感到欣慰,值得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弘扬。因此,对于老先生做好事要求宣传的行为,我们应该持肯定的态度。

  第一、助人为乐一向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为社会提供精神之撑,在全社会形成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扭转人们不敢帮、不想帮的思想观念,从而在别人出现危难的时候,全社会每一个人都能伸出援助之手献出爱心。

  第二、随着网络文化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继立法、行政、司法之后的第四大权力,网络监督、网络问政、网络新闻发言人等一经报道即刻在全社会掀起千层浪。对于这样乐于助人的正面形象和先进事迹我们需要借助媒体的力量进行报道和宣传,让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美德得到弘扬,让爱心、同情心的理念深入人心。

  第三、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核心胡锦涛总书记的八荣八耻里面提倡“以团结互助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而助人为乐正是对团结互助的一种体现,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种倡导和弘扬。我们需要清醒的认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是行为外在的表现,而内在的驱动力是一颗仁慈之爱心,是做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而这恰恰是“知礼节、知荣辱”的前提,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

  要弘扬和倡导助人为乐的美德,采取的方式和手段应该丰富化。

  对于政府而言更要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如报告会、学校教育、宣传栏、媒体等对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这种表彰不仅仅是精神上的,还可以是物质上的。孔子的学生曾经拯救了一个溺水人的生命,而接受了对方一头牛的感谢,孔子曰:鲁国人必好救人于患也。通过这种物质形式的奖励,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助人为乐的队伍中来。

  对于新闻媒体而言,要时刻牢记媒体的使命,那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社会的先进性为进行引导。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之所以经历许多艰难困苦、水深火热而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与助人精神所激发的民族凝聚力密千切相关。因此我们每一个人紧紧团结起来,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对于我们个人而言,爱人者人恒爱之,助人者恒助之。当你伸手扶持他人时,你在人生的大地上就站得更实,更稳。让我们面对需要帮助的人,都勇敢的伸出我们的援助之手!

  (2011年3月20日山东某地事业面试题)

  [题目]在单位你年轻有能力,获得群众好评,准备交给你重要任务,但是领导临时却把你换下了,你怎么面对此事?

  【试题类型】 人际沟通

  【测评要素】 人际沟通的意识和技巧

  【答题思路】 态度 原因 化解 避免

  【参考答案】

  在公务员(微博)岗位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是要在人民有限的生命内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从题目中看到,在单位我年轻有为获得了群众的好评,这说明我的群众工作做的比较到位,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就此我会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态度,继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如既往的保持和群众的密切联系,解决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利益问题。

  在准备交给我重要任务时,领导临时把我换下了,对此,我不会丧失工作的激情,而是要认真服从领导的安排,一丝不苟的做好领导交给的其他的工作任务。因为领导看待问题的角度,思考问题的全面度都是我们所远远不及的,领导之所以有这样的安排,可能是从性格、能力、专业等多方面进行考虑,或者是领导还有更为重要的工作要交给我,因此我不能沮丧,更不能丧失斗志,而是要履职尽责。

  如果自己对原来的工作任务做了很过相关的准备工作,我也愿意和项目的负责人进行沟通,把自己掌握的信息和材料与其共享,从而保证其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因为对于一位公务员而言,一方面要遵守组织原则服从上级,尊重领导权威;另一方面就是要团结同事,与同事合作,尤其是在新形势下公务员的工作合作更为密切,很多都是环环相扣的,都需要大家的密切合作。

  在工作中要和领导多沟通,对于任务的重新安排,我也会找个合适的场合,委婉的表达我的想法,倾听领导的想法。假如我在能力上不足或是工作态度还缺乏稳重和成熟,我也会积极的改正,通过向领导请教,向同事学习的方式,或者是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的完成自己为民服务的使命,真正在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的光辉。

  (2011年3月20日山东某事业单位面试题)

  [题目]单位组织准备职业道德培训,领导委托你负责,你怎么组织?

  【试题类型】 组织管理类

  【测评要素】 对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

  【答题思路】 目的 计划 实施  总结 

  【参考答案】

  公务员职业道德以其社会示范和社会导向作用直接影响政风和社会风气,官德和官风好且正,就会流行,从而变化为好的民德、民风;因此职业道德培训有助于提高公务员的职业操守和为民服务的意识,有利于打造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对于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对于服务型政府的转型和和谐社会的建设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活动组织之前,我会和领导进行沟通和交流,领会领导的意思和想法;同时也要和有过职业道德培训经历的同事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培训的注意事项以及培训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培训过程中少走弯路,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首先确定这次培训的相关事项:(1)培训的对象是全员培训还是部分人员培训,明确培训的对象,制定培训的名单;(2)培训采取发放教材自学、讲座辅导和命题考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同时要配合先进公务员和先进事迹学习,多形式多手段保证培训效果;(3)培训的方式方面要争取多元化,既要通过专题讲座做到基本的理论讲解,又要通过心得感受的座谈会交流的形式,增强大家对职业道德的理解,将职业道德内化到公务员内心,并作为自己行为的指引;(4)培训的内容方面要密切结合这次培训的主题,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内容,最大限度的提高培训人员的职业道德;(5)在培训的老师方面要确定参加培训的领导、专家,做好时间预约工作。同时确定培训的时间、地点、经费等,从而制定详尽的计划供领导审阅,结合领导意见不断修改和完善。在全面审核通过后,想参加这次培训的领导、老师、学员下发通知。

  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会形成培训指挥小组,分配任务,明确责任,统筹规划狠抓落实,切实保证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在培训的过程中要及时和培训的老师和学员进行沟通,并且听取学员的意见反馈,做好老师和学员之间信息互通的桥梁。要引入媒体,对这次职业道德培训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培训的舆论氛围,烘托培训的气氛;后勤方面的人员还要做好这次培训的餐饮、住宿、交通、防疫方面的工作,对于学员的出勤和请假要做好登记工作。培训的过程中我也会要求大家写好培训的心得感受,深刻了解职业道德的深刻含义,真正提高大家的职业道德水平。培训结束之后要对这次培训的内容做一次考核,了解这次培训的效果。

  培训结束之后,我会将培训的视频、图片和培训资料整理好,上传到单位网站供大家交流,听取大家对这次培训的意见和建议,为以后组织类似培训活动积累宝贵经验。最后,我会对此次培训组织活动做一个全面反思和总结,对于经验教训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并形成工作总结上报领导,使领导掌握此次培训的具体情况和效果。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是防治腐败,促成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就成为防治腐败的第一道线,相信通过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培训可以切实提高公务员队伍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山东 事业单位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