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司考“枪手”替考 “牵头人”进账几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8:38   三秦都市报微博

  三秦都市报讯 “××助考,专业团队,保证通过,诚招代理。”走进西安的每一个大学,各种助考机构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很多同学不胜其扰。这些“助考机构”为什么生命力如此顽强?昨天,记者辗转找到相关的知情者,讲述代考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校大学生“隐身”为助考机构拉客户

  小王大二的时候开始帮助考机构介绍“客户”,现在已经做了三年,他们有个统一的称呼“校园代理”。“一开始是通过校园论坛的帖子找到助考机构的。”小王说,助考机构宣传的套路大多是:校园各角落贴小广告、找校园代理、相关论坛发布消息。不用任何的选拔,没有什么技术要求,只要做得好就可以拿到成百上千的提成,吸引了大批的在校大学生。

  “几乎每一个高校里都有一支‘校园代理’队伍。”小王肯定地说,“有的学校每个专业就有一两个,有的学校全年级五六个,这样才能宣传到个人。”小王介绍,不同的“校园代理”说辞也不相同,有的直接说,“我最常用的是‘我也想过,找了个卖答案的,咱几个刚好一块买。’,从来不说自己是‘校园代理’,不想让周围的老师同学议论我。”

  研究生公务员(微博)司法考试均按价替考

  橡皮、手表、笔、收音机……由于接收设备不同,考生需花费的钱数也从700元到1000元不等,其中“校园代理”能拿到20%的提成,也就是说,介绍一个人,校园代理能拿到140到200元提成。

  “牵头人拿更多”,小王说,“他们少则赚七八万,多的话十几万都不是问题。”经小王介绍,记者联系了他的牵头人。对方说:“现在做四六级的人不多了,因为利润低。其他考试像研究生、公务员、司法考试这种一年一次的大考,一般都能进账几十万,因为需求量大。”

  小王透露,这个行业的投入连收入的零头都不到。“所有信号接收设备的生产成本很低,且每年都可以重复利用。尽管如此,物价涨了,买答案的费用也跟着涨。”

  “助考”过程团队协作分工明确

  一台信号发射器、一个话筒、一台短信群发器、一辆面包车,这就是一场“助考工作”的全部家当。

  考试前一天,五六个“工作人员”会到考点附近的民房租一间屋子,调试所有设备、测试信号,然后开着车进入校园,继续检查设备接收是否正常,在这个过程中,仍会陆续接到各“校园代理”打来的电话,还有学生想买答案。

  “一般情况下考前的两天,他们就不接新活了,一是担风险二是设备提供不上。”小王说。对于监管不严的学校,助考机构会通过买通校领导或监考老师的方式提前拿到考题,由几个英语极好的枪手做好之后,将答案在开考前传给买答案的学生,这种称为“考前答案”。但是由于风险太大,很少有学校或者老师愿意这么做,“所以,基本上所有的考前答案都是假的”,小王接着说,“有经验的学生在买的时候会问所买答案是‘考前’还是‘考中’,确定是‘考中’的才买。”

  考试结束前40分钟手机号注销

  所谓“考中答案”,是目前大多数助考机构提供的作弊方式,在考试进行过程中,将答案通过各种形式传递给考生。

  “试卷发下来之后,他们有办法将卷子带出来,交给在外候场的‘枪手’,通常情况下,在听力考试结束的时候‘枪手’已经把卷子写完了”,这时候,已经明确分工的“工作人员”开始行动,“一个人按照‘ABCD’给收音机读答案,五个一组,每组读两遍;一个利用短信群发器将答案传到另一部分考生的 QQ、 微信号码上,用‘1234’取代‘ABCD’;专门的一名技术员管理维护信号发射器,发现屏蔽马上换频率;剩下的一个负责把风。”

  接下来,他们坐在面包车内,将车开到考点附近或直接开进校园,将此前读答案的工作再进行一遍。“离考试结束还有40分钟的时候,所有设备、人员全部撤离。所留的 QQ 号和手机号全部停机或注销。”小王最后向记者透露,“无论陕西的哪个助考机构,所有的考试答案其实都来自武汉的一个团队,这个‘圈子’里的人都是做了很多年的,大家心照不宣。”(记者:文锦实习记者石喻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