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情急刹车:痛诉考上公务员的负心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18:08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倾诉人:梁志彬 男 24岁 警察

  记录人:见习记者 钟璇

  时 间:2010年9月5日

  采访方式:电话、短信

  “我和她从上大学时开始恋爱,我们曾约定,两人若有一方没考上公务员(微博),恋情就不再继续,我考上之后,她两次都落榜了,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对她的爱。谁知今年她考上公务员之后,就向我提出了分手。以前她说只要我调到武汉来工作就可以在一起了,现在我还是在努力调动,希望调过来之后她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梁志彬的声音低沉忧郁,但叙事极有条理,仿佛已理性地把因果想透。

  急刹车

  仔细回想,林菲提出和我分手并不是没有征兆的,今年3月她考上公务员之后心态就渐渐发生了变化。她的同事经济条件都很好,很多人都有车,她常常兴奋地和我谈论他们五彩缤纷的生活,话语里充满羡慕和向往。

  我知道她已被周围优越的物质环境吸引着离我越来越远,却还是不愿面对,宁愿假装我们还是和以前一样,她也还是校园里那个单纯的姑娘。

  3月25日是我俩的纪念日,那天我借了同事的车开过去,她坐到车里后一直闷闷不乐,我以为她还在为我没去武汉而伤心,安慰她说:“你放心,等我想办法调来武汉我们就离得近了。”

  她却抬手摸了摸我的脸,突然泣不成声。“志彬,无论发生什么事,你都是我最爱的人。”她哽咽着说,听得我的心都要碎了。

  那时我就感觉到她准备离开我,只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

  那天之后,我明显感到林菲对我的态度冷了下来,甚至多次提出要和我分手。我浑浑噩噩地不知所措,而她却明显适应了在单位的新生活,经常跟同事们喝酒唱歌很晚才回家,以前她很少上QQ,现在则每天都在线,不知道是为了和谁聊天。

  6月25日中午,我发短信问她:“你现在是不是已经不那么在乎我了?”她只回了三个字:“不知道。”我装作不在意地问她:“你爸过生日我送点什么好呢?”她却说:“前些天我问过我爸,我说如果我还喜欢你那他过生日你该送什么,他说已经没有那个必要了。”

  林菲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一直很听她爸的话,说出这句话,她拒绝的意思已经很明显。我不由得有些灰心,但她3月的眼泪给了我一点微茫的希望,让我觉得她还是爱我的,只要我肯等也许她还会回心转意,谁知我等来的却是她更决绝的远离——第二天中午,她发短信明确告诉我:“我们还是不要在一起了。”

  看到短信,我顿时如五雷轰顶——一直在逃避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我回复说:“我这就过去,我们还是当面说吧。”她却回答道:“你还是别来了,来了也没用!”我打电话过去,她根本不接,我坚持打了很多次,她终于接起来,却只有一句话:“你再打过来我就把电话丢掉!”

  当晚,我借了同事的车准备开去看她,一路上越想越烦躁,把车开得快要飞起来,一不留神,差点撞上前面的车辆。尖锐的刹车声过后,我整个人冷静了下来。到这个时候,我终于不得不承认她是铁了心要跟我分手。

  大日子

  林菲和我是大学同学,但是真正有接触却是在毕业那一年。

  那时我是副班长兼学生会主席,她则是隔壁班的学习委员,临近毕业要办同学录,几个学生干部要一起负责设计、印刷等众多环节,慢慢地我们就熟悉了起来。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话不多。尽管身为学生会主席,却不像所谓的“校园风云人物”那样口若悬河,只顾着埋头做事。没想到我这种沉闷的性格还挺受女孩欢迎,尤其是大二的时候,有很多学妹向我表白,但都被我委婉地拒绝了,只因她们不是我要找的那种女孩。

  原以为大学生活就这样平静无波地度过,谁知毕业前夕我认识了她。林菲不是第一眼美女,但是气质好脾气也很好。在一点一滴的相处中,我渐渐发现她独立懂事、洁身自好。在我的追求下,2008年3月25日我们正式恋爱了,那天我牵了她的手,我觉得我们可以就这样手牵手一直走下去。

  后来我在QQ空间里看了她毕业之前的日志,她写道:“好想在剩下的大学时光里谈一场恋爱!”这句话不免让我心里有了疙瘩:她到底是为了恋爱而勉强接受我,还是真的喜欢我呢?甜蜜的恋情很快打消了我的疑虑。

  2008年9月22日,我们的生日居然重叠了:我农历的生日竟和她阳历的生日成了同一天!这一天成了我们的大日子,我俩一起去武汉广场楼上吃巴犀烧烤,晚上还买了蛋糕,全程都用DV录了下来。

  在DV里,我们分别给对方录了句悄悄话。我说:“希望你下次公务员考试取得好成绩,我们能一直走下去。”她则回应道:“希望你好好工作,我们一直在一起。”

  那时我已考上老家的公务员,准备回去上班,她没考上,想再考一年。未来在我们面前几乎是一张白纸,我们幻想着以后能一起涂上缤纷的色彩,没注意残酷的现实正悄悄逼近。

  我们的大日子过去没几天,10月份又一批考公务员的名单出来,还是没有林菲。

  没毕业的时候,我们曾约定,两人若有一方没考上公务员就分手,但此时我却不想放弃。就在这个月,林菲的父亲提出让我去见他一面,我觉得时机还没成熟,就委婉地拒绝了。没想到这件事成了他心里的定时炸弹,他一直对此不满。

  连考4次之后,林菲终于考上了公务员,我也着手往武汉调动,一想到两人终于能在武汉相聚,我就觉得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动力。

  她和他

  变数发生在林菲考上公务员之后。

  林菲的爸爸对我的印象本就不好,见她考上了,就开始一门心思地劝她离开我:“小梁想从老家调到武汉来,没有20万元是搞不定的,你们在一起以后也不会幸福,菲菲你不如就在你们单位找个条件比他好的。”

  一开始,林菲坚决不同意,但是她从小和她爸相依为命,非常孝顺,除了为我,几乎从没忤逆过他的意思。日积月累,她爸的观点还是对她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她对我的态度渐渐不如从前。没想到我们都付出了真心和努力去坚持,到最后却还是败给了现实和物质。

  林菲跟我正式说了分手之后曾在QQ空间里写道:“作了选择就不会再改变了。”

  她单位里一名男同事则在她的日志下留言:“一直走下去。”

  过了不到一分钟,她回复道:“对。”

  她的这个“对”字敲碎了我残留的希望,曾几何时,她也曾坚定地对我说我们要一直在一起,可惜现在她承诺的对象换成了别人。

  看到她和这名男同事在空间里的这番对话后,我问好友:“你说我有没有可能被劈腿?”好友了解情况之后反问:“她最后一次说分手后有没有跟你联系,哪怕一次?”

  我苦笑,答道:“一次也没有。”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兄弟,你中奖了。”

  听他这么一说,我才惊觉,其实早在3月份她哭着说爱我的时候,她的心里可能就已经有了别人。我只当那是她的告白,也嗅到了别离的气息,却没有发现这别离背后的背叛。

  得知还有另一个他的存在之后,我的心已经快死了,林菲反反复复的分手已经让我精疲力竭。我把她以前送给我的东西都打包收拾好,开车去还给了她。她面无表情地接过去,一语不发。

  我以为她会有些挽留,哪怕出于礼貌,但是她却一句话也不肯对我说。等到我转身,才发现她早已走远。看着她的背影,我想起了一首叫作《背叛》的歌:我用背叛自己完成你的期盼,把手放开不问一句,当作最后一次对你的溺爱。

  孤寂的夜里,这首歌多次让我眼眶泛红。现在我还是在努力往武汉调动,尽管我知道她已经为我们的爱情画上了句号,但是我还是怀有一丝自欺欺人的希望:兴许我调过来之后,她能再给我一次机会?

  (口述实录 文中人物为化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