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陕西公务员面试:联想表达之漫画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7:00   京佳公务员微博

  王殷

  对陕西省考面试试题有过研究的人不难发现,近年来,陕西省考面试的考题纷繁复杂,稳中求新。与其他省市相比,现象看法类问题和漫画类题目尤为突出。其中,漫画类考题又可划分到陕西省考面试的新题型:“联想表达类”。然而,漫画类问题与现象看法类问题最大的区别是形式上。结合漫画本身的讽刺性,揭开漫画的华美外衣,其本真也可以看做是现象看法类问题。一般是负面的或者利弊相生的现象看法类问题。

  对于漫画问题,考生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第一方面,漫画解释。在这里不仅要描述漫画表面的内容,还需要揭示漫画所反应的现实问题。第二方面,现象分析。针对漫画中所反映的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这里的分析可以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也可以是这一现象形成的影响。第三方面,对策提升。一般情况下,漫画所反映的问题是一个负面的或者利弊相生的问题。这里就需要考生对漫画中存在问题提出相应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第四方面,自身启示。这里的启示可以是漫画本身给予考生的。考生也可以联系自身谈启示,其实这样考生能够谈得更深入,更具说服力。

  第一方面,漫画解释。漫画中所描述的一位女士因为剪了头发,“刷脸”考勤机就无法识别了。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一个单位而言,考勤制度是每位工作人员必须要遵循的一项规章制度。然而,近年来,为了严加“考勤”,考勤技术可谓与时俱进,从签名到刷纸卡,再到按指纹,如今更有了“刷脸机”。

  第二方面,现象分析。虽说“刷脸”考勤机的出现是“考勤”技术的不断革新,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刷脸”考勤机,由于自身的造价较高,不是所有单位都能用得起的。同时,“刷脸”考勤机仍然存在一些技术问题。第二,究其设置“刷脸”考勤机的最根本原因则在于考察工作人员的出勤率,实现对工作人员出勤更严格的监督。第三,对于监督制度,不应该是孤立的。我们也需要其他的配套措施保障其实施。第四,制度是保障,然而,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人们认真的执行和遵守,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制度约束效用。对于“刷脸”考勤机也一样。按时上班是一名员工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一项规章。对于“考勤”而言,对工作人员的“考”只是一种促进方式,而不是目的;相比较而言,促使其“勤”,才是其真正目的。

  第三方面,对策提升。对于“考勤”问题,除了从完善考勤和相关制度等制度本身进行保障之外,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人”自身。因为再高明的考勤机所考查的也只是“出工”,对于出工不出力,出力没效率的问题却仍不能考查。所以,为获得“人心”,实现人性化的管理才是最重要的。第一,单位宣传部门可以对此进行宣传,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使其认识到遵守考勤制度的重要性;第二,对于现实问题,单位也须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实行具有针对性的策略。对距离单位确实比较远的同事,单位可以在乘车方面给予补助;同时,对于上班时间的规定也可以进行人性化的设置,例如,上班打卡可以有五分钟的浮动时间等;第三,作为工作人员,应从提升自身素质着手,不仅应该主动遵守单位的相关规定,而且要充分认识到时间的宝贵,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为单位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四方面,自身启示。无论是考勤制度还是其他制度的制定,无论是签名还是刷卡等具体措施的实行,其目的都在于让工作人员遵守相关制度,为顺利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作为单位要做到管理“以人为本”,作为工作人员要做到工作“以大局为重”。只有在单位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做好协调,以单位利益为重,在不损害单位利益的同时,最大限度的维护好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这样,不仅能实现制度约束的最大效用,而且能够使制度真正为单位顺利开展工作保驾护航。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务人员,更要有不仅要有“勤政”的观念,更需要有切实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的“政绩”落实。

  从以往的真题来看,联想表达之漫画类题目在陕西省考中考(微博)察的比例较大,考生需要对这一类题型做好准备。一方面,要注意了解这类题目的实质和答题的思路,另一方面,要注意对热点的关注和语言素材的积累。只有做好的充足的准备,才能较为轻松的应对考试,进而取得较好的成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陕西公务员 面试预测 漫画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