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湖南公务员面试新题型:漫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11:12   中公教育微博

  题干:请谈一谈你对这幅漫画的理解,并结合以后工作谈做法。(牛栏关猫)

1

  【参考答案】

  牛栏是用来关牛的,用来关猫则必不中用。那栅栏看似粗大结实,却架不住空隙太大,八面漏风,小巧矫捷的“猫”可畅通无阻地窜出去。这样一来,牛栏也就如同聋子的耳朵,摆设而已。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有很多“牛栏关猫”类似的问题存在。

  制度上有疏漏,执行上不严格,是“牛栏关猫”现象大量存在的主要原因。该设红灯却没有设红灯,设了红灯却没有设警察,设了警察却不管事情。这样一来,“牛栏关猫”的现象就在所难免了。例如,最近发生的渤海湾原油泄漏事故,按法律规定只能对肇事方处以最高20万元人民币的处罚,环境污染的违法成本过于微弱,如此大的法律“间隙”,又怎么能防止“猫儿”偷腥?从另一方面看,正如江西省前副省长胡长清落马后所说:“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我而言,如同是牛栏关猫,进出自由。”被判死缓的甘肃贪官正如贪食的猫,在纪委检察机关设置的“牛栏”里来去自如,充分暴露出“牛栏关猫”式监督的弊端。

  贪官对组织的抱怨也正是对这种“牛栏关猫”的抱怨,贪官堕入贪腐之路也是“牛栏关猫”的悲剧。倘若在稀疏的牛栏杆中插入官员财产公开、民众监督这几根木头,贪官的悲剧也许就不会这么频繁地上演。

  因此,作为执法者,我们在工作中要采取积极的工作态度,对于疏漏笼统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及时改正,而不能消极地执行。执法时,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样才能杜绝“牛栏关猫”的现象出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湖南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 新题型 漫画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