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官二代众生相:有拼爹也有坑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14:50   环球人物杂志微博

  提要:国民党丢掉了台湾地区执政权,“四大公子”为代表的台湾早期官二代想拯救国民党,经过一段时间栽培,推出了“四小公子” 朱立伦、连胜文、吴志扬、林益世。

  “政坛才俊”型

  “当官就要当三代”,台湾深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官文化”根深蒂固。加上当年国民党高级官员都是由大陆撤退到台湾,他们认为,作为“外省人”,儿女们必须子承父业,才能维持家世的发展。20世纪六七十年代,红透台湾半边天的官二代,就是国民党“四大公子”陈履安、钱复、连战、沈君山。

  陈履安,1937年出生,原“台湾省主席”、“行政院长”、“副总统”陈诚之子,他高中毕业就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求学,后又获得纽约大学电机系硕士学位和数学系博士学位。20世纪70年代,陈履安学成返台,成为蒋介石夫妇重点提拔的青年才俊,历任“经济部长”、“国防部长”、“监察院长”等。

  钱复,1935年出生,原台湾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钱思亮之子。他在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后,留学(微博)耶鲁大学,获得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回到台湾时,被视为“外交才子”、“明日之星”,立即被选为“行政院”秘书,为陈诚做翻译。后来,宋美龄亲自面试,认为钱复英文能力甚为突出,提拔为蒋介石的英文秘书,此后历任“新闻局长”、“外交部长”等。

  连战,1936年出生,原“内政部长”连震东之子。连战由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到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获政治学博士学位。1968年,连战返回台湾,先教书,后从政,最高职务做过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目前仍是国民党荣誉主席。

  沈君山,1932年出生,原“农复会主任委员”沈宗瀚之子。他是“四大公子”中最为才华横溢的一个,从台湾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博士学位。1973年沈君山回到台湾,到台湾清华大学(微博)任教,不久就被蒋经国任命为“行政院政务委员”。

  以“四大公子”为代表的台湾早期官二代,在政坛上呼风唤雨几十年。直到2000年,国民党一夜之间丢掉了台湾地区执政权,他们才蓦然发现,自己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想拯救国民党,必须培养新一代。经过一段时间的挑选和栽培,国民党推出了“四小公子” 朱立伦、连胜文、吴志扬、林益世。

  朱立伦出生于1961年,父亲朱樟兴曾是桃园县“议员”、第二届“国大代表”,岳父高育仁曾是“省议会议长”。目前,朱立伦担任新北市市长、国民党副主席,在“四小公子”中声势最为浩大,台湾政坛盛传他已经被内定为“马英九接班人”。

  连胜文出生于1970年,父亲正是“四大公子”之一的连战。他从台北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并不愿意从政,一直在美国从事金融工作。直到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陈水扁制造“枪击案”战胜连战,连胜文才深受刺激,决定为父亲做点事情。2005年9月,在连战卸任国民党主席一个月后,连胜文以高票当选国民党中常委。他性格随和,热心辅选,有国民党“人气王”之称。2010年11月,他为参加五大城市市长选举的国民党候选人“站台”,不幸遭到枪击,从此更受国民党党员和一些民众的欢迎。

  林益世出生于1968年,父亲林仙保曾是“省议员”、高雄县地方派系“老大”。林益世创下过多项“台湾政坛第一”:29岁成为最年轻的“立委”,33岁成为最年轻的国民党中常委,38岁成为最年轻的国民党副主席。

  吴志扬出生于1969年,父亲吴伯雄曾是国民党主席。桃园县是吴家的传统政治地盘,吴志扬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桃园县稳扎稳打,35岁就以高票当选桃园县“立委”,目前是桃园县县长。他的弟弟吴志刚则把重点放在台北,现任台北市“议员”、国民党中央委员。

  和“四大公子”相比,“四小公子”不仅有出色的学历、良好的品行,还必须经历大小选举的考验,才能站住脚。

  “另辟蹊径”型

  20世纪90年代,国民党出现了几次严重“内斗”,各派系互相倾轧,不仅导致政党分崩离析,成员离心离德,也使不少党内高层对国民党的前途感到悲观无望,一些党内领袖不再鼓励子女投身政治,而是另辟蹊径,在各行各业发展。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当时还是国民党的高层骨干,并当选“台湾省长”。其子宋镇远出生于1967年,从台湾大学机械系毕业后,被宋楚瑜送往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MBA(微博)学位。入学时填写个人资料,宋镇远在家长(微博)一栏只写母亲陈万水的名字,不写父亲宋楚瑜的大名,以免让人知道真实身份。获得MBA学位后,宋镇远开始钻研计算机程序设计,跻身美国“高科技金领族”,几年时间赚到上亿资产,在美国买下5幢房子,是台湾官二代里最会挣钱的一个。

  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的女儿胡婷婷,出生于1979年,从台北景美女中毕业后,先后赴美国杜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公共政策。令人惊奇的是,她对所读专业并没有多大兴趣,反而热衷于参加各种时装秀和舞台表演。大学毕业后,她正式投身演艺圈。她的脸庞与美国迪斯尼动画片中的“花木兰”有八分相像,被台湾媒体称为“现代版花木兰”。她是台湾官二代里唯一一个演艺明星。

  连战的小女儿连咏心出生于1981年,论名气,她远远比不上哥哥连胜文,但台湾民众很喜欢这个有个性的姑娘。她从小不愿意享受父母的特权,在台湾大学政治系上学时,为了坚持不让司机接送、自己骑自行车上学,跟父母争得面红耳赤。有一次母亲派人到学校给她送毛衣,也让她不高兴。2005年,连咏心从哈佛大学学成归来,悄悄参加台湾“中国广播公司”的招聘考试,公司主管知道她的真实身份后,吓了一大跳。而后她在“中国广播公司”做音乐企划,月薪只有3万多元新台币(约合6407元人民币),每天还得低声下气邀请明星来做节目。如今,她出落得亭亭玉立,自己开了餐厅,但行为举止仍和小时候一样率直,即使被记者拍到在路边摊买晚餐也毫不掩饰,被台湾网友称为“最上班族”的政坛千金。

  此外,刘兆玄、苏贞昌、谢长廷等人的子女也各有专长,并不从政。

  “丑闻缠身”型

  台湾媒体曾有“四大公主”之说,是指马英九大女儿马唯中、连战小女儿连咏心、李登辉孙女李坤仪和陈水扁女儿陈幸妤。如今,台湾记者常常开玩笑说:“相信前3个人都不愿意和陈幸妤为伍了,台湾劣质的官二代就以陈幸妤和她哥哥陈致中为典型。不光自己跟着父亲贪腐,还带着各自的配偶一起贪腐,真可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虽然迄今为止,还没有确凿的证据控告他们、判他们重刑,但他们兄妹两人在镜头前的嚣张举止,已经给台湾老百姓留下了最负面的官二代印象。”

  民进党内丑闻缠身的官二代并不少见。2007年1月,“教育部长”杜正胜的儿子杜明夷,身为军人,却呼朋引伴到私人会所庆祝生日,并叫来“陪酒小姐”作伴。事情曝光后,杜明夷被迫提前退伍,但不久就被高雄市政府聘任为文化观光专员,并且借调为市长室秘书。媒体随即发现,高雄市市长陈菊的侄子陈台晟正巧也被安排到“教育部”担任专门委员。杜正胜和陈菊为自家官二代交换利益的丑闻就此被揭发。

  近年来国民党官二代涉及贪污舞弊的不多,比较出名的要数王令麟。王令麟出生于1955年,其父王又曾担任过国民党中常委。王令麟创办了东森企业集团,成为台湾知名大企业家。他利用政商两界的关系,犯下多项商业罪行,2011年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这是台湾官二代里犯罪入狱的典型。

  板子要打在“官一代”身上

  如何看待台湾政坛官二代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胡石青、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环球人物杂志: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台湾民众自觉地给那里的官二代分了类,一讲起来就是“第一类连胜文,第二类马唯中,第三类陈致中、陈幸妤”。这个分类反映了人们的什么心理?

  竹立家:这是根据官二代有没有介入权力,进而有没有滥用权力来分的。说明人们最关心的是官二代的权力问题。

  环球人物杂志:我们先来看看连胜文,他是留在台湾从政的。理论上说,现代政治已经不存在世袭的因素,为什么台湾官二代从政仍然盛行呢?

  胡石青:现代选举政治的特点之一,就是需要有人脉、人情。依靠父辈建立起来的人情,子女进入状态当然要比别人快得多。在欧美,官二代从政受到非议较少,因为你最终能不能继承父辈的人脉,要看选民认不认同。但东方社会的选举制度不是自我生长出来的,是从西方文明嫁接过来的,嫁接过程中必然产生一些问题,突出的一点就是形成某个家族世袭政治人脉的传统,像印度的尼赫鲁家族、甘地家族,菲律宾的阿基诺家族等。台湾政坛也延续了这种传统。

  环球人物杂志:陈致中、陈幸妤这些滥用权利的官二代的出现,有没有激起台湾社会对官二代涉足政治的反思?

  胡石青:台湾经历过对官二代特别反感的历史时期,蒋经国儿子蒋孝武、蒋孝勇的形象都非常不好,蒋经国为什么不“传子”?因为他根本传不了子。当时国民党为什么要推“四大公子”?就是要在官二代中选出几个形象比较好的人,去和“蒋公子”们的负面形象相抵消。现在,国民党大力宣传连胜文、马唯中等人的正面形象,也是对陈水扁时期负面官二代横行的一种反思。

  环球人物杂志:但我们在台湾报纸和电视上,看不到对连家世袭政治人脉的批评,相反,台湾媒体特别喜欢追着连胜文跑,这是为什么?

  胡石青:连战两次竞选都失败了,台湾民众产生了“亏待了连战”、“对不住连战”的心理,觉得如果当初选了连战,就不会出现陈水扁贪腐的事了。所以,对连胜文的追捧很大程度上来自台湾民众对连战的同情。而且连战在“蓝营”中威望很高,连胜文有很多“叔伯人脉关系”,包括在新闻界的关系,这有利于他得到媒体的偏爱。

  环球人物杂志:国民党树立的这两个正面官二代典型,连胜文和马唯中,其实是两条道路。

  胡石青:确实是这样。国民党以前塑造正面官二代,只有一个思路,就是子承父业的青年政客。现在多元化了。连胜文是传统型官二代,父亲连战是“四大公子”之一,他继承衣钵是“四小公子”之一。马唯中是新型官二代,不但不从政,跟政治关联度比较大的职业也不做,只选择艺术、学术这些有“清高、独立”气质的职业。

  环球人物杂志:马唯中这一新型官二代的形象,背后有没有马英九政治上的考虑?

  胡石青:从马英九的个人政治规划来看,他可能有塑造女儿形象的想法,但马唯中更多的是效仿母亲周美青的形象。周美青对自己的形象设定非常清晰,就是职业女性。直到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他怕被人质疑利用妻子银行法律顾问的身份进行官商勾结,周美青才放弃了原先的设定,转而从事慈善公益事业。马唯中学的是母亲“职业+公益”的形象设定。

  环球人物杂志:马英九为什么有塑造女儿形象的想法?

  胡石青:塑造女儿的良好形象,是马英九政治抱负的一部分。马英九目睹了国民党因“黑金政治”而声名狼藉,目睹了陈水扁贪腐案的突破口是其女婿的炒股案,他有意识地针对老国民党人及陈水扁暴露出的问题做一些防范,很早就让女儿去美国留学(微博),就职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也很注意把女儿和自己的工作区别清楚,确保自己不会有一点点政治污迹。

  环球人物杂志:马英九塑造女儿形象对其从政起到了什么作用?

  胡石青:台湾民众对马英九的施政满意度并不高,但他还能连任,除了在两岸关系上做的贡献外,主要就是因为他在台湾树立了一个清廉的形象。而这个形象,两个女儿提供的帮助很大。说到底,只要马英九一家人的清廉形象动摇不了,他的铁杆选票就动摇不了。

  环球人物杂志:马唯中这种新型官二代会改变台湾政坛风气吗?

  胡石青:主要是改变国民党的政治风气。马唯中这个形象的成功让很多国民党官员看到了甜头,子女离政治越远反而越能拉票。现在,“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女儿王馨敏走的也是这条路,不从政,平时参加艺术活动。但民进党不会有什么改变,和国民党这种老牌政党相比,民进党掌权机会少,所以他们想让子女从政,所谓延续“政治香火”嘛。

  环球人物杂志:除了传统型官二代和新型官二代,台湾还出现了相当多的负面官二代,其原因何在?

  竹立家:台湾官二代贪腐事件的出现,是因为他们的父辈没有按照社会规范来行使权力,而是利用权力为他们创造很多条件。所以台湾官二代出问题,板子要打在“官一代”身上,要在约束“官一代”上下功夫。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官二代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