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广东少年长大最想做老板和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10:25   南方日报

  我省新一代少年儿童有何成长特点?自去年初以来,省少工委开展少年儿童状况调研,并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形成了《广东省少年儿童状况调查报告》。昨日,省少工委发布《广东省少年儿童状况调查报告》。此次调查以广州、韶关、东莞、中山、江门、湛江、河源、揭阳、云浮等9个地级市为抽样范围,有效样本2195个。92.7%的样本分布在小学四年级到初中二年级之间,93.4%的学生分布在10岁—15岁。

  报告显示,我省少年儿童对家庭、学校生活的满意度较高,质疑和探索意识较强。79.34%的学生认为自己生活快乐,不过也有近四成学生感到学习压力大。

  家庭生活怎么样 过半父母很少辅导做作业

  调查显示,在父母教育与家庭辅导方面,34.88%的父母经常辅导孩子做作业,大多数(55.43%)的父母很少辅导孩子做作业,将近10%的父母从来没有辅导过孩子做作业。其中,40.65%的城市本地学生的父母经常辅导孩子,比例最高。而农村留守学生中经常辅导孩子的父母比例最低,仅19.43%。

  家长(微博)怎么做,孩子最开心?根据调查,23.9%的孩子认为在家庭中开心的事情是“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奖励、礼物”。

  调查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20%左右的学生生活在隔代家庭、单亲家庭和重组家庭中。农村留守学生生活在这3种家庭的比例更高,达到71.8%。

  学校学习满意吗 三成学生会自己查资料

  调查显示,我省少年儿童独立思考、课外阅读和参加课外兴趣班的比例较高。

  遇到疑问,73%的学生会向老师提出;遇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37.71%的学生会跟同学讨论,32.52%的学生会自己查资料。超过九成学生有课外阅读。此外,城市学生参加兴趣班的比例远远高于农村学生。在选择课外兴趣班时,参加学习类兴趣班的人数最多,达到36.13%;其次是艺术类,比例为23.87%;再次是体育类,比例为15.18%。

  调查显示,我省多数学生都有来自考试、作业、升学、家长等方面的压力。37.69%的学生感觉学习压力大,44.06%的学生觉得学习压力“一般”,11.64%的学生觉得压力“不太大”,仅有6.61%的学生认为“没有压力”。具体而言,城市学生的升学压力要高过农村学生,而农村学生考试压力和课外学习压力要高过城市学生。

  未来打算做什么 近五成学生想读研(微博)究生

  对于未来的期望,85%的学生期望自己能上大学。其中47.32%的学生期望最高学历是研究生。

  未来打算从事什么职业?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老板、公务员(微博)(微博)和教师。影响学生职业选择的原因很多,46%的学生认为“能为社会做贡献”,27.67%的学生是因为“自己兴趣爱好”,15.36%的学生是想“挣更多的钱”。其中,农村留守学生选择“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比例最高,为53.14%,而城市学生出于兴趣和挣钱的比例更高。

  调查显示,仅有1.5%的学生有回农村的打算。

  与同学交往如何 七成多学生有多名朋友

  调查显示,79.34%的学生认为自己生活快乐,仅为5.42%的学生认为不快乐。

  根据报告,在朋友交往方面,少年儿童与同龄人交往较多,76.7%的学生有“四个及以上”的朋友,只有2.42%的学生表示一个朋友也没有。

  睡眠和运动情况呢?7.37%的学生睡眠不足,每天睡觉时间在7小时以下;城市本地学生睡眠不足比例最高,达9.12%。16.1%的学生除体育课以外从来不运动,其中农村学生的比例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6.31%的城市本地学生每天上网超过3小时,12.75%的农村非留守学生和23.34%留守学生“从来没有上过网”。

  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毕嘉琪 实习生 钟阳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