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6月安徽省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7:15   中公教育微博

  (2012年6月9日)

  1、非洲草原上有一种茅草,叫尖茅草,是那里长得最高的茅草。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但半年后的三五天内,便能长到一米六至两米的高度。缘由是在前六个月里,尖茅草不是不长,而是一直在长根部,扎根地下超过28米。你有什么启示?

  【中公分析】此题是综合分析题中的故事理解类。可以按照“告诉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要这么做、今后我会如何做”的思路来组织答案。考生需要明确的是,故事理解类反映出的哲理并不是唯一存在的,我们不必对反映出的每一个哲理做到面面俱到,要抓主要矛盾,选取最有把握的一至两个寓意进行分析即可。

  【参考答案】

  尖茅草能在短短的三五天内,就由草原上最矮的草变为了一米六至三米的“巨人草”,正是缘于它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使根部吸足了营养。从中我领悟到了注意积累、扎根基层的重要性。

  冰心老人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成功不是凭空而来的,它往往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屈原小时侯不顾长辈的反对,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躲到山洞里偷读《诗经》,经过整整三年,他熟读了《诗经》305篇,从这些民歌民谣中吸收了丰富的营养,终于成为一位伟大诗人。任何的成功,都是在一点一滴经验的积累以及夯实的基础上所获得的。我们青年人,往往喜欢大行其道的速成成功学,而忽视学识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这不能不说是不踏实的表现。

  尖毛草长达半年的扎根时间以及扎根28米的深度,才使得它达到了两米的高度,同样告诉了我们扎根基层、深入基层的重要性。深入基层,接受过基层的磨砺之后,能够增强我们抵御风雨的能力,培养坚毅的品格。同样,作为群众的服务者,深入到基层,符合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执政理念,能够使我们更好地了解群众的诉求和希望,真正做到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

  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谨记尖毛草所带来的启示。扎根基层,注重积累,戒骄戒躁,通过不断的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从而做好本职工作。

  2、领导让你做一份一季度工作情况的总结,根据第一季度的数据进行分析,做一个报告,你怎么完成?

  【中公分析】组织管理题,考生应在掌握了答题的大致思路后,根据活动的主题有所侧重的组织答案。作为一份数据分析报告,首先应保证所得数据的真实无误;其次,应在尽量在多占取资料的基础上综合各方进行具体的分析,如历年的数据资料等。

  【参考答案】

  对第一季度的数据进行分析,能够使我们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是我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关键,关系到今后一年内工作的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我一定会认真做好此次分析报告,不辜负领导对我的信任。

  首先,我会做好今年第一季度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工作。请各部门负责人将第一季度内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协调统计部门进行汇总,具体应包括各部门的人事情况、收入与支出情况等,对于存在疑问的地方,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确保资料和数据的真实无误。

  其次,找出去年制定的工作计划以及前三年的同期数据和资料;查看本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与去年的工作计划是否一致;查明工作情况不一致的地方,并将本年度数据与其他年份数据差距较大的部分进行对比;了解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和明显不足,分析产生变化的原因,如人事变动、国际形势变化等,从而提出改进的措施。

  最后,将所提出的各部门改进措施先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所提改进措施的可行性;在综合各方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改进措施;将所有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形成一份完善的分析报告,交予领导审批;经领导批准后,将其备份并进行存档,以备今后借鉴。

  3、有一个朋友感觉很孤独,缺少社会关爱,你如何帮助他?

  【中公分析】人际关系题,此题借助朋友的情况来考查考生自己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先分析朋友出现这种消极心态的原因,再通过针对不同的原因,从语言和行动两方面来帮助他,使他的内心乐观阳光起来。

  【参考答案】

  朋友间的关爱应当是真诚的,贴心的,对朋友的关爱与帮助也重在平时,要保持经常的沟通,以便了解朋友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如果他是因为看到网络上出现的一些反映人情冷漠的负面报道而对社会产生了偏激的想法,这时候,我会向他举一些社会上存在的好人好事:比如 “黄衣哥”奋不顾身爬上防盗网,将头部卡在阳台栏杆上的小女孩托举十多分钟,女孩得救后低调走开,以及“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不顾自己,推开学生,自己被碾压在车下的感人事例。这些临危不惧、舍己为人、勇于奉献的精神无不让人为之动容,通过这些真实的事例来劝这位朋友改变消极心态,发现社会上的真善美,感受人间真情,从内心阳光起来,不再感到孤独。

  如果他感到孤独是因为是受到过别人的伤害或者是性格上的内向所致。我会主动找这个朋友谈心,如果他现在的消极心态是因为曾经受到过伤害,我会努力解开他的心结,使他从阴影中走出来,一个人最先感受到的是语言带来的温暖,几句体贴的话就可能使他冰冻的心融化,平时我再通过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他、关心他,比如多安排一些聚会、出游等活动,主动要请他参与,希望他在活动中多与其他人交流,尽快融入集体,感受集体活动的乐趣,让他逐渐乐观开朗起来,从而减少自己的孤独感。

  4、90%*90%*90%*90%90%=59%,你怎么看?

  【中公分析】综合分析题,首先可以思考这道题是什么,此题是一道数学公式题,5个90%相乘积为59%。再思考它的对立面,5个100%相乘还是100%。其次,分析这个结果产生的原因,许多工作是环环相扣、互相影响的,每个环节只做到90%,最后综合的结果就会不及格。再次,阐述这道数学题在个人进步和团体合作中的深刻意义。最后提出建议,怎么办。

  【参考答案】

  5个90%相乘积为59%。这其中隐含着“责任稀释原理”。

  我们都知道,60分是及格线,100分满分是个很难达到的目标,而90分似乎就是一个能够使我们引以为豪的分数了。这种说法看似很有道理,工作的全过程是由许多环节串联而成的,一环扣一环,每个环节都以上一个环节为基础,各个环节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做乘法产生最终结果,而并非是百分比的简单叠加。在整个过程结束后,五个90%相乘最终得到的是59%,也就是不及格,但是5个100%相乘还是100%。中国有一句古话:“行百里者半九十”。与这道数学题有异曲同工之妙:走一百里路,九十里才算是一半。说明做事越接近成功越困难,越要认真对待,执行任务的时候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打折。

  正所谓“平庸者浅尝辄止,成功者精益求精”。对于个人来讲,我们不能因小瑕疵不影响大局就不去改正,认为做到90%已经很好,这样一天两天 ,很多缺点逐渐累积,就阻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对于团队来说,就算其中一个人不尽全力工作,哪怕只少用了一分的努力,做出来的结果也可能不及格。作为一个公务员(微博),不能用一般的标准要求自己,而应该每件事都做到尽善尽美,把90%换成100%。我们每个人要用100%的精力,按照100%的标准,100%地执行,这样才能达到100%的目标。在每一个环节进行检讨、反馈和修正,以求更好地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安徽公务员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