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热点:五粮液机场命名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6:01   中公教育微博

  【背景链接】

  2012年5月23日,四川宜宾市发布消息:宜宾机场将搬迁并命名为“五粮液机场”。一时引起热议,有网友调侃:“建议西安咸阳机场改为西安西凤20年机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改为呼和浩特河套王酒机场,还有北京二锅头机场……”一个地方的名字,往往记载着一段历史、一种民俗,体现着一个城市的人文底蕴和精神气质,其内在魅力价值和外在名片功能,用名酒命名机场,合适吗?

  【标准表述】

  以五粮液命名,既能提高宜宾市知名度,还能扩大五粮液影响力。即:五粮液提升品牌形象、进而扩大产值;宜宾市提高地方知名度,同时受益五粮液更多纳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确是一个双赢的合作。机场、道路等公共设施不仅是开放的,而且是面向全社会的。不难想象,冠名当地机场这样一个公共窗口,对五粮液意味着多大的广告效应。

  但是《民用机场使用许可》对机场命名有非常明确的规定,“运输机场名称应当由机场所在地城市(或地、州)名称后缀机场所在地具体地点名称组成。”依法行政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各级政府应遵守现有的法律、法规,而不是想方设法突破规则。或许,在机场命名问题上,能给当地带来一定的利益,但是就社会整体而言,为功利目的而牺牲规则,必然导致更多类似行为的发生。而社会为此付出的  成本,远远不是企业冠名机场的广告效应所能弥补的。

  如果做到主体在民、程序合法,五粮液机场确实经由宜宾人民讨论和选择而来,那应该理解和尊重。如果说仅仅由相关方面自作主张,或者政府和企业的暗算联手,既不尊重地方文化,又不尊重民众感情,那这种改名就是权力媚商、行政乱为的典型体现。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片面追求发展速度、扩容GDP总量,是一些地方在发展中容易出现的偏差。一些地方大企业作为地方创税的大户,地方政府视之为“掌中宝”,诸如划拨土地、倾斜政策、配套资金等,政府虽有义务扶持地方企业发展,但是介入过深也容易偏离政府部门在市场中的角色定位,以致出现“嫌贫爱富”、“厚此薄彼”的政策,甚至沦为一些大企业的“大管家”、“推销商”。

  这种命名模式,暗含的发展思路还是“向后看”,而不是“向前看”,是缺乏远见的。好在,现在“五粮液机场”“茅台机场”还只是在建设之中,有关部门,仍然还有纠正的空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