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热点预测:贫困县的庆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4:07   中公教育微博

  【模拟试题】某地被纳入国家级贫困县,于是当地政府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一篇文章高调宣传此事,庆祝该地“成为新时期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此事被网友曝光,引起围观。请你谈谈对于该县此种做法的看法。

  【中公提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要实现共同富裕就需要相互帮助,国家贫困县意味着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政府的做法虽说短时间内可以得到一些“好处”,帮助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但是核心还是需要“内因”起决定性作用。

  【参考答案】

  地方政府热衷参选贫困县,并把其作为发展的金字招牌,这种“炫贫”现象的背后,我看到的其实是地方政府的无奈之举,为了谋求发展,不惜大肆推广贫困的现状。其出发点也是为了能更多的“夺人眼球”,以获得帮助。但是政府要想彻底摆脱贫困,就不能只等“输血”不愿“造血”,这是一种错误发展观念,更是个别地方政府错误的政绩观和执政理念。    之所以热烈庆祝,是因为获选贫困县后会有大笔的扶贫资金的划拨,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并且可以以此作为自己的政绩,但是这种政绩观显然是错误的。  同时我们看到,这种执政理念是一种“等、靠、要”的错误做法,不能从根本上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的民生问题。这种思想的存在会在更大程度上加剧地方发展的困境。  因此,地方政府必须转变思路,转变执政理念,切实从本地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发展出路,以发展促民生、以发展保民生。  当然,作为扶贫部门,也要健全和规范贫困县准入、退出机制,启动对贫困县发展情况考核的问责机制,建立对提前脱贫的贫困县的鼓励机制等,以此来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经济的活力和热情,以期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真正发展,实现以“输血”促“造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