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公考面试预测:宜昌教师舍身护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4:10   京佳公务员微博

  【试题预测】

  湖北宜昌老师舍身保护高三学生准考证,被授予“宜昌市道德模范特别奖”,对此事件你怎么看?

  【背景链接】

  新华网宜昌6月13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湖北宜昌宜都市女教师周玉兰奋力护住659张“准考证”,其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6月12日,宜昌市文明办正式授予周玉兰“宜昌市道德模范特别奖”。

  【试题分析】

  该问题属于面试题型中的综合分析类题型,就社会热点现象谈看法。考查考生是否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并且能否客观、全面、深刻地看待问题。考生要通过社会事件本身看到当前我们社会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这就需要广大考生关注社会,反思生活,做一个有心用心的社会公民。

  【京佳解析】

  发生于湖北宜昌的这个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体现了人民群众对于高尚职业道德的真诚热切地呼唤,继“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等道德模范不断涌现之后,社会上一时间好人好事盛行开来,这不得不说明民意对于真善美追求的集中体现,当然也少不了媒体的舆论导向。可喜可贺的是,在人们抱怨人情冷漠、道德日益滑坡的现代社会,也让我们看到了那些被忽略却原本存在的人性的光辉,给我们以新的希望和动力。

  周老师“舍身护考”的高尚行为很好地诠释了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修养,是对学生的负责,对工作的负责,树立了教师良好的形象,成为被人们所称颂的道德楷模。但同时周老师用生命去保护准考证,也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当前我国的“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的教育模式和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准考证的丢失意味着很多学生命运的彻底改变,这使我想起了一个学校的励志标语:“没有高考(微博),你拼得过富二代么?”让人不免感到无奈和心酸。

  宜昌市文明办正式授予周玉兰“宜昌市道德模范特别奖”,虽然是对该英勇行为的肯定和嘉奖,是对周老师的精神慰藉和对全社会的道德引导,但是我们希望类似“舍身护考”的事件真的不再发生,让我们的高考学子不再因为一次考试、一纸成绩单而决定自己的人生道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