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热点:干部不爱做家务被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8:31   中公教育微博

  【模拟试题】某县出台《科级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提拔干部先征求其父母、邻居甚至小区物管意见,日前已有5名干部通过此项考核,其中一名干部因不爱做家务被扣两分。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提示】

  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德”的考核是公务员(微博)任用、选拔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更应该成为社会道德践行的楷模,因此,对领导干部进行德的考核评价是值得肯定的,关键是考核的标准要具体、可行,要在《办法》落实上下功夫。

  【参考答案】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直是我们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而一直以来的问题就是对领导干部“德”的考察比较模糊、空洞。《科级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是对干部考核制度的一项新尝试,是对中组部《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的响应,我认为这项办法的出台是值得肯定的。

  《办法》中征求民主意见,考核内容主要为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囊括道德各个层面,考核具体全面,多方面对党政干部提出要求,切实要求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各方面道德建设。它意味着我们对党政干部考核的科学化、民主化、具体化。客观上使得我们的党政干部重视自身德的建设,更好地对社会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于社会风气的整体提升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当然,社会上也会出现各种质疑,比如在可行性上存在考核能否真正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的质疑;在科学性上存在是否对干部求全责备,过于苛责的问题。我们不能因为这些问题就去否定一项制度,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我们要从可行性、针对性、科学性三方面着手,不断扩大征求意见对象的范围,不断完善各项指标的项目和权重,对于干部考核过程严格把关,对出现的弄虚作假行为严加惩处。同时强调思想上的引导和宣传。从外在制度考核和内在思想强化双管齐下。真正做到在党政干部思想建设上,形成崇尚高尚德行的导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