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题出自同本书能考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7:26   燕赵都市报

  □特约评论员 吴 乔

  从同一本参考书中选择全部考试题,而且是决定考生前途命运的重要考试,这对考生意味着什么?这决不意味着考生是幸运或是不幸,也不表明就是命运开的一个玩笑,而是考试本身出了问题。

  6月17日举行的陕西米脂县2012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笔试,被曝出现了一本“神奇”的参考书,名为《公共基础知识》的陕西省直及地市、县事业单位考试专用教材(2012年最新版)。240道练习题,其中的100题竟然全部被选中为考题,真是一大奇闻。(6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是作为一般要求性测试,不以考出真实能力水平以取才为目标,而以推动知识广泛普及为目的,比如考驾照;那么,这种考试也许是有益的,有利于促使大家去集中时间学习一本参考书,“恶补”一下就能全部“扫盲”。但问题是,米脂这是公考,是要选拔人才的,而且仅仅是以笔试成绩为依据,没有设面试、考察等环节的。如此关键而重要的考试,却出如此考题,惟独考不出成绩,却“考”出了若干亟待查清的真相。

  假设有考生恰巧学习了这本参考书,那么他的成绩必然远胜于其他人而会被录用。但显然,这个成绩代表不了他的能力水平,是不能作为录用依据的。更假如有考生是提前知道这本参考书的“独特性”,而“定向”努力,则必定是高中的。

  显然,无论是偶然知道,还是必然知道“参考书”的重要性,都不利于取才,反而可能会给腐败和关系提供方便。因此,公正公平严格的考试,是不可能给任何一个考生以这样的机会的。如高考(微博),是有专门的出题人出题的。如一些单位的公考,是直接从海量的题库中随机抽取的。如此才是给每一个考生以公平公正的机会。从同一本书里选择全部考题,对于重要考试来说,其严重性无异于泄题。

  米脂的此次考试有没有腐败和关系因素,目前只有质疑,还缺乏真相,有待涉事单位回应,更有待上级机构彻查。据称,这本书“在米脂县基本买不到,很多人都是专门托人或者在网上从外地买回来”。那么,到底有没有考生提前知道这本书就是考题书?这或许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当地有关部门应当给1600多名考生一个客观的真相。

  耐人寻味的是,在网络曝光此事后,当地招考部门却只做了避重就轻式的回应,对全部考题出自同一本书只字不谈。而在《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次拨打《米脂县2012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上留下的举报电话时,却均被告知该电话系个人电话,“打错了”。显然,这些情况并没有让考生和公众释疑,反而更加如坠云雾,加重了人们对考试公平公正性的质疑。

  从有关回应看,“试卷命题工作委托另一有资质的考试机构承担”,这至少表明这个“考试机构”就是切入问题的关键线索。那么,是这个考试机构“马大哈”涮了招考部门一道,还是被授意从同一本书中选题?当地有关部门应当就此提出质询,调查有无直接将这本考题书透露给有关考生的情况。

  每一次公考,也都是一次公信力的测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不能因为是非公务员(微博)考试就降低其要求,否则只会导致其公信力受到损害。我们期待当地有关部门给社会公众一个公正的交待,也希望考生的公平公正权益得到捍卫。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事业单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