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网络购物持续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3:30   中公教育微博

  【热点模拟】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支付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网络消费投诉也日益增多,问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要点提示】

  本题是时政类的综合分析题。答题的要点可以考虑按照运用主题分析法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且运用三大层面来加以解决。可以重点考虑消费者、网商和政府三个主体,尤其是可以在政府角度多着笔墨。

  【参考答案】

  网上支付在方便用户使用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一些问题,网络消费投诉日益增多就是一个突出的表现,发生此类问题,我认为是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

  第一,销售商诚信的缺失。网店不断增多,出现了一些网店以次充好、提供虚假信息、收钱不发货等情况,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第二,消费者鉴别能力不足。不能很好的甄别购物网站的好坏,注重网上评论,但是忽略了这些评论可能是人为刷票的结果。

  第三,网络监督、监管不够。网店依托的网站不承担责任,推诿拖延,服务质量缩水或者根本没有售后服务。同时网上交易方式单一、订货方式多采用先付款后发货的方式,使得消费者购得货物后退货难。

  第四,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对于网购出现的问题没有相关的法律进行解决,使得网络维权难的问题更加突出。

  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于网络销售商的准入监控和销售监督,从销售方杜绝问题的发生;加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和引导,提升鉴别能力,掌握维权方法,制止网络消费不良行为的泛滥;完善法律法规,健全体制机制,尤其是网络管理和监督,对于网上经销商的实名认证就是一个有效尝试。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加强民众和政府的合作。

  相信通过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为民众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网购环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面试 面试模拟 网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