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11月海南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4:09   华图公务员微博

  (2010年11月18日海南省公务员(微博)面试真题)

  王丽琛

  【题目】现在网络上出现了很多的网络“名人”,比如“芙蓉姐姐”“凤姐”等等。他们的出名靠的并不是感人的事迹,既没有漂亮的外表,也没有特殊的才艺,而是靠怪异的行为,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网络现在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离不开的生活和工作的工具,也给我们带来了精神的享受和物质的便利,但是与此同时,以“凤姐”为代表的一些网络“名人”,却以雷人的语录、搞怪的举止迅速蹿红。这种现象已经对社会大众的道德和审美底线构成了挑战。

  这些网络“名人”代表的是一种低俗、恶搞之风。一些所谓的网络“名人”为了走红与出名,不惜自毁形象,频频制造哗众取宠的恶劣行径,进而满足部分人的审丑欲望、达到商业性目的。这种现象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效应,与我们所倡导的社会核心价值观不相适宜,是对公众心灵的“毒害”。我们必须加强网络道德文明建设,坚决遏制此类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的传播。

  第一,多元化、多样化是网络文化的重要特点,也是发展趋势。我们提倡多元多样的网络文化,鼓励网民创造富有网络特色,但是,多元化并不等于庸俗低俗。互联网上的低俗风气严重扭曲社会主流价值观,冲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侵蚀民族精神和民族意志,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第二,我国有着几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哪些经过长期历史考验、洗刷保留下来的经典不能随意娱乐化,不能庸俗化。我们提倡的社会主流价值观不能颠倒,极少数人的审丑心理、阴暗心理也不能传播、放大。我们要在互联网上鲜明地立起这样的导向。

  第三,网络低俗之风还严重损害了新兴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极大地影响公众对新兴媒体的评价和期望,制约新兴媒体健康发展。部分媒体不仅不能客观评价和反思,在倡导树立正确的社会意识、播种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观上持续“缺位”,反而任由低俗化大行其道。这种明显的“缺位”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还会产生一种示范效应,令更多丑陋的人与事跟风而上,甚至可能腐蚀整个社会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对此,我认为政府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来减少或杜绝此类现象的产生:

  第一,继续深化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健全网络道德规范,引导网络从业人员增强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抵制网络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互联网行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行业自律机制,推动网络运营企业加强自律,加强网上信息内容监管,抵制低俗信息的传播。

  第二,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互联网法制道德教育,引导网民树立文明、高尚、进步的文化取向和正确的网络观、娱乐观、荣辱观,自觉抵制低俗,坚持文明上网。

  第三,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部门要提高产品供给能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产品,增强网上主流文化的吸引力与影响力,以主流引领多元,在多元中保持主导。

  第四,主流媒体要加大报道和评论力度,曝光、谴责传播低俗信息的不文明行为,抨击各类网络低俗现象。

  互联网承载的不仅仅是文化信息,更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精神、道德和追求,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发展和未来。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共同抵制网络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在互联网上立起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鲜明导向,真正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海南公务员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