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福建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4:25   华图公务员微博

  (2009年11月2日下午福建省公务员(微博)面试真题)

  王丽琛

  【题目】现在网络上经常会有网友爆料,一些媒体未经核实就对事件进行报道,导致读者难以分辨真假,你对这种现象有何看法?

  【思路点拨】

  这道面试题属于综合分析里的社会现象类题型,观察考生能否对问题全面、客观的提出看法和分析,从而测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包括观点的明确性、针对性、鲜明性;分析的深度、广度、逻辑性;表达的条理性和说服力等。

  社会现象类题型的答题思路为:背景陈述—判断表态—分层论证—对策提升。本题的出题背景是虚假新闻问题,是一道消极类社会现象题。针对部分媒体不辨新闻来源便草率报道的问题,考生可以着重从危害、原因、对策等方面进行阐述。

  1.背景陈述。首先介绍在网络迅猛发展的背景下,随着互联网影响力的日益增强,媒体报道虚假新闻的情况时有发生。

  2.判断表态。考生要亮明自己的观点,明确指出在网络时代,媒体的信息通过网络放大,任何一条错误信息都有可能造成重大影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必须严厉查处虚假新闻,严格坚持新闻的真实性。

  3.分层论证。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应注意从危害和原因两个方面进行阐述。虚假新闻的危害可以从对媒体自身和对社会公众两个方面来考虑:对媒体自身,虚假新闻会损害其公信力,进而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而对新闻的广大受众来说,虚假新闻伤害公众知情权,误导舆论,扰乱社会秩序。从内外因的角度分析虚假新闻报道频发的原因:外因主要有互联网信息源鱼龙混杂,网络谣言数量众多,鉴别真伪的难度加大等;内因主要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坚定;媒体的责任意识不强和把关意识薄弱;媒体内部管理不完善,对虚假新闻缺乏有效制约等。

  4.对策提升。在论证之后,考生要结合自身的公务员身份提出虚假新闻监管和治理的相关对策。一是要督促媒体采取有力措施,提高自身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政治素质;二是建立防范虚假新闻的规章制度;三是实行“新闻职业资格一票否决”制度和媒体问责制度。最后考生结合自身今后的工作进行表态和提升。

  【参考答案】

  1.(背景陈述)

  近年来,网络等新型媒体的兴起和普及、媒体数量的增加,大大加快了各种信息的传播速度,扩大了人们的新闻视野。同时,部分媒体对取材自互联网的信息不核实、不求证便草率报道,以致登载虚假新闻或媒体报道中出现重大差错的情况时有发生。

  2.(判断表态)

  在网络时代,媒体的信息通过网络放大,任何一条错误信息都有可能造成重大影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必须严厉查处虚假新闻,严格坚持新闻的真实性,确保新闻宣传导向正确。

  3.(分层论证)

  虚假新闻报道给业界和社会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具体体现在以几个方面。

  第一,虚假新闻报道首先危害的是新闻媒体的公信力。虚假新闻不仅严重损害了媒体在公众中的形象,削弱了媒体的公信力,而且影响了媒体新闻服务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这一基本职能的履行。

  第二,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新闻传达的是党和政府的声音。是传播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渠道,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虚假新闻不断,不仅对社会和受众是严重的伤害。并且对于新闻界自身的损害也是不言而喻的。虚假新闻在破坏了人们对媒体信任的同时。也严重影响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在公众中的形象。同时也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第三,虚假新闻会误导舆论,扰乱社会秩序。新闻媒体是各类公共信息的主要提供者和传播者,是公众赖以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途径。对新闻媒体,尤其是知名的、影响力大的媒体,公众一般都会抱有基本的信任。当虚假新闻出现在媒体上时,公众往往会信以为真,并据此作出相应的判断和应对。虚假新闻不仅欺骗公众感情,直至可能对社会公众形成误导,引发公众思想的混乱。

  客观来说,当今社会互联网信息源鱼龙混杂,网络谣言数量众多,确实增加了媒体核实信息和鉴别真伪的难度,但是虚假新闻的出现,根本原因还是媒体自身的疏漏。

  第一,部分新闻工作者责任意识缺失,业务素质欠缺。

  记者是防范虚假新闻的第一道屏障。作风飘浮,导致对事实把握不准。知识更新滞后,导致缺乏鉴别虚假新闻的能力。追逐名利,导致对虚假新闻不设防。

  第二,因此,作为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我们必须对虚假新闻报道的危害有清醒足够的认识。坚持把真实性原则放在新闻工作的首位,自觉维护新闻媒体的正义形象,发挥新闻工作者作为社会守望者和舆论引导者的重大作用。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来遏制新闻造假之风。

  第三,媒体内部管理不完善,对虚假新闻缺乏有效制约。媒体内部疏于管理防范,对于新闻事实把关程序不严,审核流于形式。

  4.(对策提升)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世界媒体峰会开幕式上为媒体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媒体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我们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对虚假新闻的治理力度,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新闻媒体必须认清自身所扮演的社会角色,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把真实放在首位,切实加强自察自律。媒体要站在大局的高度、站在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来对待虚假新闻的问题,把教育编辑记者自觉抵制虚假新闻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点。

  第一,新闻媒体要树立正确的新闻真实观,加强新闻从业者的道德修养。广大新闻从业人员要从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立场出发,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修养,提高坚持真实性原则的自觉性。

  第二,新闻媒体要加强内部管理。自身要加强制度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构筑牢固坚实的“防假堤坝”。从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入手,查找隐患和漏洞,防范和制止虚假新闻、不实报道。

  第三,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新闻监管工作的新路子,对虚假新闻、对虚假新闻记者严肃查处。同时社会各界也要加强对新闻界、新闻从业人员的监督,及时揭露虚假新闻的骗局,营造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

  【答题误区】

  本题在作答时很多考生容易出现分析偏题的情况。产生虚假新闻的原因,固然是由于互联网传播造就的新情况,如信息源的海量及任何个人信息发布简捷化导致网络谣言数量众多,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媒体的责任意识不强和把关意识薄弱,这一点考生必须明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福建公务员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