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福建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4:26   华图公务员微博

  (2010年11月23日上午福建省公务员(微博)面试题)

  王丽琛

  【题目】有人说要做“拓荒牛”,有人要做“老黄牛”。你想做什么?

  【思路点拨】

  这道面试题属于综合分析里的名言警句类题型,考察综合分析能力。看考生能否准确把握两种观点所反映的主题,并结合自己已有知识和阅历,提出见解和看法并加以阐述和分析。名言警句类题型的答题思路为解释名言—亮明观点(态度)—分层论证—总结提升。本题属于辩证类名言警句题型。

  1.解释名言。题目中的“拓荒牛”指的是工作中开拓创新,而“老黄牛”指的是工作中勤恳务实。

  2.亮明态度(观点)。在对名言警句解释过后,考生要明确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即这句话反映了怎样的主题,或表达了怎样的道理。就本题而言,考生要注意辩证思考,在我们的工作中既需要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也需要勤恳踏实的务实精神。

  3.分层论证。对名言警句题来说,考生选择引证法、反证法、例证法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论证效果。

  就本题来说,考生要分别对老黄牛的“实干”与拓荒牛的“创新”进行论证,可以从必要性、意义等方面展开阐述。

  4.总结提升。在论证之后,结合今后的工作说明,每一位公务员都要甘当“老黄牛”,敢为“拓荒牛”。

  【参考答案】

  1.(解释名言)

  “老黄牛”是指工作中要真抓实干,兢兢业业。“拓荒牛”是指工作中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2.(亮明态度)

  我认为这两种精神在我们的工作中缺一不可。

  3.(分层论证)

  第一,我们要在工作中肯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

  “老黄牛”是平凡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是一切事物的起点,“九尺之台,起于垒土”,想做好一件事必须也应该从基础开始。社会财富是劳动创造出来的,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需要像“老黄牛”那样的人去埋头苦干,去任劳任怨地辛勤工作。只说不干、投机取巧,于事业无益、于社会无功。可以说,“老黄牛”永远是人类社会的脊梁。

  “老黄牛”更是伟大的。很多劳模、英雄就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从基础做起,兢兢业业,把自己的一生奉献在工作中,他们在平凡中彰显了伟大。只有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困,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事业上、把功夫下在干实事上,才能真正为社会做出贡献。

  第二,我们在工作中要敢当勇于创新的“拓荒牛”。

  除了埋头苦干,工作中同样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纵观中外历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在其崛起和兴盛之时,无不具有强烈的创新进取精神。深圳市有一尊著名的“拓荒牛”雕塑。深圳人就是发扬“拓荒牛”精神,在短短30年时间,把一个小渔村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在风险和机遇并存的情况下,只有勇敢的跨出第一步,才能脱颖而出,成功抓住机会。所以在工作中,我们要勇于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推进制度改革,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4.(总结提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公务员队伍的人员来说,到基层去,在基层中战天斗地,增见识、长本领、学经验,从基层做起,在基层中锻炼成才,同时,在工作中要敢于创新,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不断开拓进取,勇攀高峰。

  【答题误区】

  辩证类名言警句题型容易出现以下几种答题误区:

  其一是论证不全面。就本题而言,“老黄牛”和“拓荒牛”都有其积极意义,考生需要从分别阐述清楚。

  其二是忽略联系自身。考生需要结合公务员身份,阐述在工作中应如何真正做到“老黄牛”和“拓荒牛”的精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福建公务员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