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热点:“被状元”的乌龙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5:58   京佳公务员微博

  岳紫晨

  【热点链接】

  “理科状元出自富顺二中2012级,林浩然,682分。”21日下午,一条消息在微博、自贡本地多家论坛、自贡贴吧上传出。虽然高考(微博)成绩公布还有一天,但22日凌晨,就有媒体赶到了富顺二中;至22日中午,富顺二中已有来自各地的多家媒体。富顺二中也无奈地将记者请进了学校,与林浩然面对面……就在这之后4小时,这最终被证实是一次误传。林浩然的真实分数实际为615分,这个本该值得高兴的结果,却因“被状元”使自己和家人陷入了烦恼。

  【名师解读】

  “被状元”的乌龙事件是我国高考制度下的特定产物,看似偶然并且荒谬,但实则必然。该事件之所以被广大网民和媒体关注,就在于国人对于高考的高度重视所引发的“状元热”。这件事的发生不仅给考生本人及家庭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冲击,更引发了我们对于“状元热”背后的“冷思考”。只有追本溯源,找到问题的本质原因,加以解决,才能避免第二个林浩然的被伤害。

  究其原因,京佳岳老师认为它涉及到了经济、制度、文化三方面的综合因素。首先从经济因素来分析,在“后高考经济”时代,媒体、学校和家庭无不从“状元经济”中获益。一是,媒体为了博取广大受众的眼球,拼命探寻有关高考的“特大消息”, 甚至抛开职业道德和素养来挖掘线索,如轻信网络谣言,加速网络不实信息的传播;二是各大中学为扩大来年招生规模,用高考状元来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各高校为抢夺优质生源纷纷展开竞争,有学校竟然出资数万元奖励报该校的高考状元;三是家庭对于状元的来之不易和所付出的辛劳聊以自慰,有的乃当做是家门的荣光加以炫耀。其次是制度方面,该事件幕后的最大推手便是我国的高考制度。如果我国的高考制度不改革,“状元”情结就难以消退。在当前以分数为重要录取标准的高考制度中,高考科目的最高分获得者,定然是各中学、社会、家长(微博)关注的焦点。最后,文化方面就来源于我国传统的家庭教育在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朴素观,只有学习好才能上好大学,也只有上好大学才能有出息的观念根深蒂固,导致家长只重视孩子的分数而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反映在高考状元身上尤其明显。

  所以,要让“状元”热降温,要避免“状元”乌龙事件,根本出路是改革高考制度,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推进“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全新考试招生体系的构建。同时,学校方面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正确引导中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以一颗平常心看待高考;各高校要做到诚信招生、良心竞争。有高校已经宣布不参与争抢状元,比如北大和清华(微博)就表示,今年两校都不会发布任何“状元数据”,媒体方面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家庭方面要改变传统观念,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鼓励全面发展,关注身心健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面试 被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