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四川省公务员经典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1:23   中公教育微博

  1.政府要组织1000名群众代表对55个政府部门和50个职能部门进行工作评议,请问你怎么来组织?

  【参考答案】

  如果要我来组织这次活动,我会本着“服务群众,注重细节”的原则来进行:

  首先,由于本次评议的群众较多,部门也较多,我会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我要确定时间、地点和工作内容,准备好各种评议材料、表格等,尤其是要加大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住房、建设、卫生、教育、劳动等有关部门的评议力度。

  其次,做好现场评议工作。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群众打分和书面提建议,采用无记名形式让群众打分,列一份意见栏,鼓励群众对各部门建言献策。第二部分是民情恳谈,请群众推举十几位代表对政府的工作进行评价,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对政府工作提出改进建议。第三部分是政府表态,请一些领导结合群众的意见将如何改进工作局面向群众讲解,以及政府接下来将如何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向群众表明政府的态度和决心。最后,会议散场后,妥善安置好群众的回家工作。

  评议工作结束后,要对群众打分的部门进行评比,排名靠前的应给予嘉奖。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等加以贯彻落实,由相关部门负责。要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向社会公布本次政府评议的大致情况,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我相信,只要本着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抱着同心同德为人民谋利益的信念,政府的工作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2.某市一退休副市长对于现在政府为了创先进城市,把很多的墙不论好坏全部重新刷,街道护栏全部重新安装,浪费资金等行为进行了曝光。该市现任市长去找他谈话希望他能收回前面的曝光内容,承认自己说的话是假的,但是被这个人拒绝了。请问你有什么感想?你觉得政府的民心工程应该怎么搞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的支持?

  【参考答案】

  这位已退休的副市长抱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该市创建先进城市中的一些不当行为表达反对意见,体现了一位政府官员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值得每一个公务员(微博)学习。

  一个城市是否先进,不是靠做一些表面文章,搞一些形象工程来进行城市改造决定的,而是要把对老百姓的关怀落到实处,变“政绩工程”为“民心工程”,变“形象工程”为“幸福工程”,这样的城市即使外表并不光鲜,也能给人以家的温馨和幸福。

  政府的民心工程只有把对人民群众的关怀落到踏踏实实的行动上,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一是要抓住人民群众的真正需求,切实解决住房、养老、医疗、就业、教育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把房价控制在合理价位,加强保障房建设,确保人人有所居;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使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解决就业问题,使社会经济秩序良性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城市整体的文化素质和教育氛围。二是加强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加强人民对民心工程的监督。凡是违背绝大部分群众意愿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统统砍掉。要确保政府部门把纳税人的每一笔钱都花到实处,民心工程的财务数据要向民众公布,加强人民对政府的监督力度。

  3.××厅为了方便单位人员上班,在连接办公楼和生活小区的街道上面建了一座个人行天桥,上面还有保安站岗。这件事被网友曝光,引起网民的围观,都质疑这个××厅,你觉得这个××厅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

  我认为××厅面对网民的质疑,最主要的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向民众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公布关于人行天桥的建造和使用情况,充分尊重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首先,要组成联络组,做好实际调查。由工作人员利用网络,直接与网民交流,向他们对单位工作的关注表示感谢,对单位建造的人行天桥给他们带来的一些不便表示道歉,安抚网民的情绪,避免影响进一步扩大。同时承诺对于此次事件单位一定会本着负责的态度尽快予以解决。了解网友围观的主要原因和内容。社会之所以关注,最大的质疑就在于是否人行天桥是利用政府权力侵占了公共资源和公共利益,这也是××厅作出应对的重点所在。

  其次,要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迅速,被网友曝光以后肯定会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因此,可以通过政府网站、微博、跟帖回复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向全社会发布正确信息,及时澄清各类谣言,接受媒体、群众的质疑。

  此外,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人行天桥的使用进行调整,最重要的是体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可以根据当地交通情况开通人行天桥,方便群众出行和公共交通,让人行天桥成为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最后,要继续关注事件的发展,按照群众提出的改进意见进行天桥的改造,并随时接受来自媒体和网友的监督。

  总之,××厅对于群众的质疑等事件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及时公布信息,公开、平等、耐心的与群众进行交流,化被动为主动,有效地解决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公务员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