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2009年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8:21   华图公务员微博

  【真题】谈谈你对“以人为本”的理解,在消协岗位上怎样实践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中国古代就有以人为本的思想,古代思想家早就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强调要利民、裕民、养民、惠民。马克思主义在科学阐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同时,也指明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规律,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着某种对发展问题的片面认识,认为发展就等于经济的快速运行,发展就等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高速增长。而且,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特别是矿难频发,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造成严重损害。在这样的背景下,党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其核心是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不仅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发展“为了谁”的问题;而且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回答了怎样发展、发展“依靠谁”的问题。“为了谁”和“依靠谁”是分不开的。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二者的统一构成以人为本的完整内容。

  以人为本是在总结我国长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思想,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可持续发展理论形成的基石,体现了我们时代的主流价值观,有助于推动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公安消防部队担负着监督执法、灭火救援、服务社会、构建和谐的使命,消防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终极目标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消防工作中,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珍视生命、尊重人权、以人为本”的理念:

  第一,在灭火救援行动中体现“以人为本”。一方面,要全力搜寻和救助被困人员,严格执行“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积极采取各种灭火救援行动措施,把救人作为灭火、抢险的第一要务。另一方面,对消防官兵的个人防护措施也至关重要。

  第二,在消防监督执法中体现“以人为本”。一方面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加大火灾隐患的整改力度,建立整改火灾隐患的长效机制和扑救重特大火灾的应急处置机制,从根本上改善消防安全环境,使人民群众有更高的安全感。另一方面,要在监督执法中体现人文关怀精神,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做好“热情服务”, 用亲民执法换取理解,用真诚服务换取信任,使人民群众有认同感。

  第三,在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中体现“以人为本”。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促使每个公民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消防工作,让每一位公民和每个家庭都远离火灾、平安幸福。

  总之,消防工作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严格管理中渗透人文关怀的因素,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消防工作蒸蒸日上。

  王惠丽

  【真题】电视剧[绝密]诉述是建国初期一个解放军小分队,带领一队士兵执行绝密任务,因绝密活动,队长不能告诉队员,被队员误解,队员甚至要求上级解除队长职务,如果是你如何处理工作和战友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

  电视剧中的剧情,在我们实际的工作中也有可能遇到,由于工作本身的特殊性和保密性,不能够让每位成员都了解任务本身的具体内容,在这种情况,遭到队友的误解也在所难免,如果是我遇到这种情况,我会保持冷静,不会因为队友的误解,就气馁或是逃避,而是积极努力地去面对。

  第一,我会安抚队友的情绪,和队友中情绪比较激动的成员进行沟通,不要影响此次任务的执行。在人际交往中,自己待人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因此,若想获取他人的好感和尊重,必须首先尊重他人。和战友的相处也是如此。与战友建立密切的关系,必须彼此尊重对方,以诚相待,互相帮助,才能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第二,我会说明此次任务的特殊性,多一份公开,可能大家就会多一份危险,所以希望队友能够理解和支持。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完成某一项任务和工作,需要战友们荣辱共进,患难共存,需要大家齐头并进,荣辱与共。在工作中,由于缺乏沟通和沟通不畅,我们和战友之间不可避免会出现隔阂和误解,造成战友关系紧张,这不利于工作的有效开展,部队的战斗力也由此而削弱,从而影响部队的全面发展。战友之间的有效沟通极为重要,沟通畅通了,工作任务才能完成得好。

  第三,我也会向队友表示歉意。作为队长,不仅要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也要保证我们每一个成员的安危,所以,在任务执行之前,没有及时说明此次任务的特殊性,给大家带来心理负担和压力,我会向大家道歉。

  最后,我相信由于我们的职业特点,队友也会对我表示充分的理解,一定会使此次任务顺利执行下去。为了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和队友及时说明情况,不再出现队友带着情绪执行任务的状况,以保证按时完成领导交付的工作。

  李媛媛

  【真题】介绍自己的经历,并针对所报考的岗位谈谈自己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好,我是X号考生,XX年出生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父亲和母亲都是艰苦朴素的农民,他们文化水平都很低,但是他们非常重视我的学习,节衣缩食供我读书,在他们的支持下,我顺利的完成高中的学业,并于XX年考取了某重点大学,成为村子里第一个大学生。

  XX年到XX年我在某重点大学修读了XX专业,获得XX学位。在校期间,我努力学习,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基础,获得了一等、二等奖学金共四次。系统化的理论学习,为我将来服务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年的大学生活里,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大三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积极动员身边的朋友同学入党,迄今为止我已经担任了X名同学的入党介绍人。

  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之外,我还积极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比如“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一等奖。在担任学校记者一年的时间里,我共计采集、发布新闻百余篇,人物专访十余次,这些活动丰富了我的阅历,提升了我的能力。

  我报考的是畜牧科学院的职位,我认为自己的优势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在大学期间修读的是畜牧专业,积累了深厚的畜牧专业知识,为我以后顺利展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我有较强的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和学习能力,有助于做好科研工作。在担任学校记者一年的时间里,我共计采集、发布新闻百余篇,人物专访十余次,并获得“积极分子”的荣誉称号。

  第三,我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在暑假期间的实习使我对本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还锻炼了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并体验到了企业单位的工作模式,提升了我的人际沟通能力。

  但我也存在一些不足,以前做事太过谨慎,没有得到所有的信息时不会轻易下结论,导致有些事情无法及时完成。有位长辈说我会成于此,也会败于此。意识到这个缺点的危害后,我采取措施积极改正这个缺点。在日常生活中,我督促自己在得到几个关键的信息后立即做出决定,并请求朋友和家人指导我、帮助我。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我自身的努力,通过领导、同事和亲友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不断改正缺点,发扬优点,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畜牧工作者。

  王惠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公务员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