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版小城故事:市政厅仅7个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0:18   郑州晚报微博
城市经理约翰·麦克唐纳 城市经理约翰·麦克唐纳
警官正在与当地居民交谈警官正在与当地居民交谈

  没有市长,只有CEO

  提到市政府,我们总能想到庄严气派的市政厅、林林总总的办公室和忙碌的公务员(微博)。而在美国佐治亚州的桑迪斯普林斯市,这里的市政厅里只有7个公务员,管理城市具体事务的不是市长,而是城市经理。

  美国媒体报道说,这个城市的许多公共服务全外包给了商业公司。

  市政厅只有7个公务员

  桑迪斯普林斯离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很近,全市人口约9.4万。

  该市的市政厅坐落于工业园一幢建筑里。准确地说,这个市政府的办公地是租来的。市长叫艾瓦,虽说是一市的最高行政长官,但她要干的活不多,因为城市管理经理约翰·麦克唐纳通常处理大部分的工作,比如与商业公司谈判公共服务外包的合同。

  事实上,这座城市的大部分政府职能,都外包给了私人企业。

  想申请营业执照?你要找的不是工商部门,而是一家英国考文垂市的公司;想申请给自己家的屋子加个阳台?请联系来自波士顿市的服务公司;而负责收集居民垃圾的,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

  桑迪斯普林斯市的法院也是由一家加利福尼亚的企业管理,它负责法院的一切行政事务。至于法官,则是企业雇来的,打官司期间每小时薪水100美元。

  当然,警局和消防部门没有外包出去。因为这些工作有一定风险,私人企业如果要从事,往往要给员工支付高昂的保险费。这也意味着,如果政府要把这些活外包给企业,企业的要价会很高。不过,该市的911调度中心还是外包给了企业。

  为什么要外包?省钱

  在美国,城市公共服务外包给企业并不新鲜。

  最近几年,人们对政府工作效率不高的批评越来越多。此外,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众多城市收入锐减,几乎到了无法提供有效服务的地步。于是,一些城市有了把公共服务外包给企业的想法。至少在桑迪斯普林斯市政府眼里,外包能节约预算,还能提高效率。

  例如,目前桑迪斯普林斯市雇用两名员工驾驶养路车维护公路,每人一周工作5天。而隶属于私营企业、负责公共建筑的副主任凯文·沃特说,他正计划把这两名员工的工时降低到每周工作4天半,这样可以为市政府每年节省5万美元(约合30万元人民币)。

  沃特说:“节省下来的经费,并不归企业所有。但是我们保住了工作,要知道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市政服务变得高效。”

  沃特说,由于外包合同一年一签,这样的压力足以使雇员更加积极进取,“我们知道,要让市政服务人员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是件很难的事。但是有了一定的竞争,事情就不一样了”。

  城市管理经理麦克唐纳说,私营公司可以雇用优秀工人,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培训,15名政府雇员所做的工作完全可以由12名优秀的企业员工完成。他说:“这得益于私营企业重视人才和顾客至上的理念。”

  麦克唐纳还说,桑迪斯普林斯是“以工赈市”的典范,用私企高效的优势来消除城市管理的繁文缛节和资金浪费。如今,该市已经实现负债状况健康、居民生活水平优越,市政服务更是得到高分。

  “双面美国”

  建筑师奥利弗波是公共服务外包的支持者,他认为,桑迪斯普林斯市的成功经验实际上是帮助那些陷入财政危机的城市走出泥潭的方法之一,可以利用商业性条款有效控制成本。

  也有批评者认为,其他城市很难效仿桑迪斯普林斯市。一方面,这是座小城,公共服务相对简单;另一方面,这座城市的居民都比较富裕(由于距离亚特兰大市不到半小时的车程,该市住着很多名流、富商,包括棒球队“亚特兰大勇士队”的队员、达美航空公司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著名黑人嘻哈歌手阿康。),社会问题较少,而这恰恰是其他城市头疼的地方。

  此外,这种私有化模式有可能加大贫富差距。《私托邦:私房屋主与私营政府的兴起》一书的作者伊万·麦肯齐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富人很可能聚集在一个区域,与经济不景气的地区隔离,导致财富流动性减弱。“这里上演着‘双面美国’。”麦肯齐说,“如果我们任凭财富自我封闭,那么穷人就得遭受更严重的赤贫,这将带来更多社会问题。”据《都市快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美国小城 市政厅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