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热点:大学毕业典礼个性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5:26   京佳公务员微博

  岳紫晨

  【背景链接】

  “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校长李培根在毕业典礼上引用的这句话让广大毕业生对母校有了全新的认可。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在2000余字的演讲稿中,把4年来的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身边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由于当年短短16分钟的精彩演讲,让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根叔”,他也使得公众改变了对以往严肃认真的校长和毕业演讲一贯的认知,变成了贴近学生的亲切形象。继“根叔”的演讲之后,今年的各大高校均纷纷曝出颇受欢迎的毕业演讲。

  【精彩回顾】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的“网言网语”:“ 回首往事,本科生同学的四年和研究生同学的三年,你们收获的自然有很多,那是hold得住的一段岁月,也是很给力的荏苒时光,同学们,是否会感叹,操场上汗流浃背的军训仿佛是昨天的故事;是否还记得争夺图书馆自习室、摩拳擦掌上网抢选修课的精彩场景;是否曾打开微博,记录着和母校一同成长的点点滴滴;是否心里有一张“舌尖上工商”的美食地图;是否还记得校园里那些有故事的林荫小道和小清新;是否曾豪情万丈的跟寝室的兄弟姐妹一起熬夜看世界杯、欧洲杯;是否也有一个“那些年曾经错过的他/她”……

  浙江大学(微博)教授的“甄嬛体”:“  祝贺你们依法毕业了! 朕私下想,诸位书生必是极好的。众爱卿均是高帅富,众爱妃均是白富美。但是,请你们记住:事业有成的、当领导的,往往都是矮挫穷——我们的领导除外。因为,法律只评价客观行为,而不关心主体形象。 最后一刻,我们来一起回忆一下浙大精神和之江印象,好不好?”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时代的气息,在感动之余,也为伤感的毕业季带来了一丝清新和愉悦。

  【热点解读】

  曾几何时,大学毕业典礼发言充满了官腔色彩,严肃庄重,与学生们距离遥远,台上激情澎湃地演讲,台下窃窃私语或者昏昏欲睡,高高在上的演讲者与洗耳恭听的学子们各忙各的。但随着“根叔”体的走红,反观近年来的毕业典礼之演讲篇,各种网络体盛行,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毕业演讲的文体,颇受学生欢迎和媒体追捧,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时代的进步,是校园文化创新的表现。

  对于这些受欢迎的毕业演讲,一方面重新树立了大学校园青春朝气的活力形象,活跃了校园文化,更加贴近学生生活,便于理解和取得认可;一方面又展现了学院领导人的可亲可敬的新形象,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培养了师生感情。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文化创新的良好风气,使得我们的大学文化更加贴近生活,更具时代气息。

  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包括了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时代赋予学子的责任和使命,学校对于学生的寄语和期望,这一切都汇做一股动力,激励毕业生们调整好自己,在踏出校园,走上社会时做到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自信乐观应对生活中的未知。想必毕业演讲对于他们来说,除了那令人难忘的毕业演讲,留在记忆深处的还是那其中值得回味的谆谆教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面试 大学毕业典礼 个性演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