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热点:领导干部思想政治修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1:22   中公教育微博

  【背景链接】

  2012年02月01日,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参加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结业式并讲话。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以致用,认清重担,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解决好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做践行北京精神的表率,为人民多作贡献;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使各级干部经过培训更好地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

  【标准表述】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害人民。

  从人性的角度看,私心伴随着人类的产生而产生;从社会的角度看,私心必须要有一定的道德、制度、法律来约束和规范,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身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既有管理者的“公有”性质,也有具体个人的“私有”性质,如何把握好“公”与“私”之间的尺度至关重要。

  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明白公与私是截然相反的,是对立的。作为领导干部,为公是做工作的一项原则,提倡公,但也不能盲目的反对私,具体来说就是要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大公无私,就是办事公平正直,不徇私情,完全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它要求对待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要忠诚热忱,为人做事要公正无邪,不自私自立、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当公私利益发生冲突矛盾的时候,必须把“利为民所谋”无条件摆在处理利益问题的首位,做到大公无私,先人后己,甚至在关键时刻要能为了党和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自愿放弃或牺牲自己的利益。党员队伍涌现出过一大批大公无私、先公后私的典范,如周恩来、焦裕禄、沈浩等等,他们都是我们实践上的楷模。

  当然,每个党员领导干部也有拥有、维护、发展个人正当利益的权利,但是必须公私分明,决不能允许这些利益与公共利益相对立、相冲突,更不允许对公共利益进行侵占和损害。一些领导干部堕落的惨痛教训也早已告诫我们,一旦摆位不正,公私混淆,就会私欲附身,贪心越来越大,手段就会越高,从小贪到大贪,从量变到质变,一步一步地滑向深渊,最后是丢官为囚,自毁政治前程,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公私分明是党政干部必须恪守的原则,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公道正派像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一样加以坚守,做到大公无私,清正廉明,刚正不阿,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利益做好本职工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措施]

  中公教育(微博)提供如下措施:

  加强思想政治修养,为人民多作贡献。

  要认清肩负的重担,通过这次学习,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走向新的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努力为首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首善意识,特别是解决好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要善于辨别和分清政治上的是与非,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和含糊。

  要认真研究资本主义发展历史,加深对资本主义本质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党员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克己奉公,一心为民,在困难面前不躲、不绕,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高标准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践行北京精神的表率,以为国争光为标准,按照首善的要求,做好首都的各项工作

  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奋发有为,创造性地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有海纳百川、包容宽厚的胸怀,善于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做好首都的工作。

  要加强道德修养,坚持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道德情操方面成为表率。

  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要提前做好准备,安排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培训,抓好换届以后新进领导班子干部的培训。

  要积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使各级干部经过培训更好地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履行好职责,做好工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