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湖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1:24   中公教育微博

  7月3日上午

  1、李鸿忠在湖北省第十次党代表会上提出“落实就是发展 落实才有希望”,请谈谈对这句话的看法。

  【参考答案】

  政府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风险,只有攻克困难,迎难而上,将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才能让我们更好更快的发展。李鸿忠同志在讲话中总结了过去五年湖北的发展并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就在于落实,政策和目标的落实有其重要的积极意义:

  第一,好的政策和目标只有落实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落实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深入基层,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发挥合力,共同出谋划策,政策才会取得好的效果。

  第二,实践出真知,落实是将政策付诸行动,只有在行动中才会发现如何使政策更好的与群众的生活相结合,使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让我们有埋头苦干、保持不竭工作的动力。

  为了让政策措施更好的落实到位,我们应该做到:

  首先,加大执行力度,各个部门要真正领悟政策的重要精神、深入学习并加以贯彻,对于贯彻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总结、及时解决。

  其次,建立监督体系,政府要及时公布政府政策,让群众了解政府的决策,同时公布政务微博、电话等监督平台,让群众能够反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以及政策落实过程中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最后,将政策落实与否以及其所取得的效果纳入到官员的政绩考核中,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让政策能够真正的取得其相应的效果。

  2、请问你如何看待媒体问政,是执政创新还是政府作秀?

  【参考答案】

  当前媒体问政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问政方式,很多地方也有不少媒体问政的新鲜探索,如湖北武汉市电视问政现场直播、河南郑州市建设网络问政全媒体平台等,与以前的问政方式相比,媒体问政有很多的优点。

  第一,媒体问政更加透明、公开、直接,是政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汇聚民智、排解民忧的有效方式,群众可以当面询问自己关心的问题并得到答案,让群众可以更直接的了解政府工作,对政府更加信任。

  第二,媒体问政能够使公务人员严格监督自身行为,这种直接交流的方式能够让公众在第一时间检测出公务人员回答的是否真实,这使得公务人员就要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仍有很多人质疑媒体问政这种方式,认为这是政府在作秀,为了将这种好的问政方式落实到位,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的官员要对媒体问政有着正确的认识,不要认为监督是添乱,要听取不同的意见,主动与群众沟通,积极回应群众的疑问。

  其次,媒体要真正发挥其桥梁的作用,确保信息的畅通以及准确,建立信息反馈平台,及时回应百姓关注。

  最后,群众要认识到媒体问政的积极意义,发挥其监督作用,将自己的疑惑及时反馈,同时要客观公正避免情绪化。

  3、你所在的单位准备开展航空航天知识科普的活动,请问你作为单位人员,将如何配合开展?

  【参考答案】

  当前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单位准备开展航空航天知识科普活动,可以快速宣传并提高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作为单位中的一员,应该在活动开展的各个阶段积极地配合。

  在活动开展前,积极响应单位的号召,认真通过网络的形式学习近年来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过程,搜集资料,同时积极献言献策,把自己所学习到的知识及时反馈给活动的组织者,为其组织活动提供自己的建议。

  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听从指挥,完成个人分工。辅助组织科普活动进程中所需要参加的宣传会,认真准备宣传资料以及宣传所需的图片,遇到问题要及时与活动的负责人进行反馈并积极协助其进行解决。平时也要积极与同事沟通,了解大家对于这次活动的认识,大家在这个活动中对于航空航天知识的了解程度,和大家形成讨论学习的氛围。

  在活动结束后,积极配合组织者做好后续学习效果反馈工作,将自己在这个活动过程中所见所想充分表达出来,与同事积极沟通,做好同事反馈意见的记录,以便组织者形成最后的总结报告。

  4.你参加公务活动,大家互相不认识,你认为做自我介绍时要注意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

  在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时,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能够迅速让别人认识自己,尤其是参加公务活动,可以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自己,以便在活动过程中与同事更好的相互配合,所以我在做自我介绍时要尽量做到让同事眼前一亮,加深同事对我的印象,所以要在语言、态度和内容上进行注意。

  首先,在语言方面,我会选择简洁且轻松活泼的语言向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内容精简而不冗长,让大家通过语言了解到我是一个性格开朗、做事干净利落、办事果断的人,这样可以方便在公务活动过程中与同事更好的沟通与协作。

  其次,在态度方面,在介绍自己的过程中我要秉着谦虚谨慎的态度,让大家了解到我是一个容易接触、能够虚心向他人学习的人,可以让我和同事在活动过程中积极交流工作内容与经验。

  最后,在内容方面,我会向大家简单介绍自己在单位中所负责的工作以及开展工作过程中自己的心得体会,因为是公务活动,大家在工作上会有相同或者交叉的部分,这样便于大家更好的交流工作经验,当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沟通并解决,可以促进公务活动更加顺利的开展。

  7月3日下午

  1.我国老年人口有2亿多人。《老年人权益修正草案》提出单位应该给工作人员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回家看老人,你怎么看待?

  【参考答案】

  我国现在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老人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关爱老人也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老年人权益修正草案》提出单位应该给工作人员安排一定休息时间回家看望老人就是关爱老人的一种具体体现。

  目前我国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子女多半选择在外地学习或者工作,一年回家的次数有限,使得现在的老人面临着有子女却无人照料日常生活,无人陪伴的尴尬境地。近年来报道了很多关于空巢老人的困难生活,有的老人由于无人照顾最终病死家中多日才被邻居发现、甚至有的老人将自己的子女告上法庭只是希望子女能常回家看望一下自己,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老年人权益修正草案》的这条规定凸显出我国立法方面的不断完善,更显示了法律的人性化与人情化,但同时我们应该注意这条规定在执行的过程会遇到困难,为了让其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们要做到:

  首先,要加强监管,设立监督举报机制,避免用人单位不认真落实,对于不落实的单位要给予惩罚。

  其次,用人单位应该认识到这项政策的积极意义,只有懂得孝道的人才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要积极支持和贯彻此项规定。

  最后,要将此项规定进行量化同时留有弹性空间,确定多久回家一次算是“常回家”,以此解除人们对于这项规定的疑惑,同时也要留有弹性空间,对于一些人的特殊情况也要给予理解。

  2.进城务工人员很多,造成农村很多土地没有人种,不知道由谁种,也不知道如何种,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土地是农业生产的第一资源,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这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面对当前出现的农村土地无人耕种的现象。   

  第一,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源于农村农业生产的效益低下,甚至入不敷出。当前我国的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农业生产以家庭为单位、生产规模小、技术含量低、抗风险能力差,特别是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价格居高不下,极大地增加了种地的成本,而最后的生产收入却并不理想。   

  第二,国家虽然减免了农业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民的负担,但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种地贵,种地难的问题。

  第三,相比农业生产而言,外出务工收入可观,已经成为农村的主要收入来源,吸引了大量的青壮年外出打工,使务农劳动力大大减少,这就必然导致土地无人耕种。   

  第四,农村人口投资观念由农业向教育的转变,一定程度上也促使这一现象的增加。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使得许多家长(微博)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带孩子一起外出到自己的务工地就读,或由老人带孩子到乡镇、城市,租房送孙子读书,从而导致土地无人耕种。   

  针对上述原因,我们要真正解决好这一问题,就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工作:   

  首先,加强宣传提高人们对于土地资源和农业基础地位的认识,对于现在无人耕种的土地,应按照《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依法予以收回,采取多种方式重新发包。对于无法转包的可列入退耕还林还草计划。   

  其次,地方政府要认真落实国家的惠农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按照“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给农户。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农资市场的检查监督力度,合理调节农资价格,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好农民利益。   

  最后,完善土地法律法规,促进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大力推广农业科技,提高农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3.湖北省‘万民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领导让你调查此次活动的效果,你如何开展?

  【参考答案】

  我省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是转变干部作风,了解民情的重大亲民活动,调查本次活动的效果对于活动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都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为此我将本着客观、全民、科学的原则组织好本次调查活动。   

  首先,我会做好详细的调查计划,成立调查工作组,统一要求、明确职责,分赴全省不同地市州展开调查工作;   

  其次,确定好调查对象。我会分别选择参加本次活动的干部、村委会和村民作为对象,在干部的选择上我将重点突出全面性,既要选择省市县区的干部,也要考虑到不同的系统不同的部门,确保对象的全面,在村委会和村民的选择上,考虑到本次活动实行两个全覆盖全部调查难度很大,所以采取随机抽选的方式进行确定。   

  再次,确定调查的方式和主要内容。对于广大干部我将采取座谈会、电话访谈、撰写心得体会的方式进行调查,重点了解本次活动给我们干部的收获感悟以及对于以后工作的启示,有没有真正起到亲民、转作风、察民情的作用;对于村委会和村民,我们将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展开,重点了解本次活动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及影响,有没有真正帮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同时了解他们对于“三万”活动的看法及建议。   

  最后,对于调查所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汇总和整理,形成一份科学客观的调查报告提交给领导,为领导作决策提供参考。

  4.现在机关组织学习,你主要负责此项工作,但是与你配合的同事意见不合,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机关组织学习,可以让同事获得更多的知识,作为此项工作的负责人,我应该和同事积极配合,现在却出现我与配合的同事意见不同,遇到这种情况我会这样做:

  首先,摆正自己的心态,要认识到与同事共同完成一项工作一定会出现不同的意见,每个人对于问题的看法会有所不同,我不能因此而影响到工作。

  其次,找到我和同事意见不同的原因,可能是我和同事的沟通不够,我们在组织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没有进行及时的沟通,意见不合只是我们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也可能是我考虑问题并不是很全面使得同事对此有自己的看法。

  再次,若是与同事沟通不够,我会及时与同事进行沟通,说明我提出意见时的初衷,同时认真听取同事的意见,找到我们两个人意见的共同点,由此入手找到真正适合此项工作的意见。若是我考虑问题不全面,那么我会重新考虑自己的想法,并积极与同事进行讨论,听取他的建议,制定真正适合这项工作的意见。

  最后,与同事一起配合积极地完成此项工作,过程中要进行良好的沟通,最终取得这次学习活动的良好效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