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200问(9)

2012年10月10日18:55  新浪教育 微博   

  129、什么是国家公务员[微博]“凡进必考”制度?

  我国公务员录用制度可以简要概括为“凡进必考”,即凡是进入公务员队伍就要通过考试,该制度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突破口,是推行公务员制度的一面旗帜。它所体现的精神实质,既是制度设计的目标,也是制度实施的原则。坚持“凡进必考”原则,对于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和维护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从1994年至2004年,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共制定考试录用的法规和政策文件24个,形成了公务员管理环节中体系最完善、操作性最强的单项法规体系。《公务员法》颁布实施后,中央和地方主管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新的考试录用配套法规。

  另外,不仅仅在录用程序上严格遵守“凡进必考”制度,在公务员的晋升和提拔上也有相应的考试制度。“凡进必考”和“凡晋必考”逐渐结合,公务员考试录用法规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对减少考试录用运行成本,遏制用人腐败提供了有力保障。

  130、什么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机关哪些职位应通过考试录用补充人员?

  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是指机关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面向社会采用公开考试、严格考察的办法选拔公务员的制度。机关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都要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131、什么是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如何管理?

  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是指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使用事业编制,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经批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

  列入参照管理范围的工作人员,要参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政策的规定进行管理。

  132、我国公务员的职位类别是如何划分的?

  公务员职位类别按照公务员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国务院根据公务员法,对于具有职位特殊性,需要单独管理的,可以增设其他职位类别。

  133、国家公务员应履行哪些义务?

  (1)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

  (2)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

  (4)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5)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服从和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

  (6)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7)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

  (8)清正廉洁,公道正派;

  (9)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

  134、国家公务员享有哪些权利?

  (1)获得履行职责应当具有的工作条件;

  (2)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处分;

  (3)获得工资报酬,享受福利、保险待遇;

  (4)参加培训;

  (5)对机关工作和领导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6)提出申诉和控告;

  (7)申请辞职;

  (8)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

  135、国家公务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满十八周岁;

  (3)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具有良好的品行;

  (5)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6)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

  (7)法律规定的其他条件。

  136、什么是国家公务员?国家公务员的范围是什么?

  国家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下列七类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都属于国家公务员:中国共产党各级机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各级行政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各级审判机关、各级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各级机关。

  137、如何获得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单?

  本次考试不下发考试成绩单。考生确实需要的,可在2011年2月28日前向当地省级考试机构申请,由当地省级考试机构负责出具成绩证明。

  考务咨询电话:010-64401192、64401193、64401261、64401263。

  138、国家公务员报名录入姓名时,生僻字如何录入?

  答:报考国家公务员的考生可使用输入法中的“全拼”输入,如果还没有要找的字,请使用谐音字代替名字中的生僻字,并加上括号,如珄(生)。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信息没有打印机是否可以保存下来打印

  139、: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信息没有打印机是否可以保存下来打印?

  答:可利用浏览器将要保存的页面另存为网页文件,待连接打印机后再打印,需注意清空页眉和页脚。

  140、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信息填写完毕后,点击保存按钮,提示网页上有错误

  答:网上报名系统要求浏览器版本为IE6.0或IE6.0以上,请先确认本机浏览器是在IE6.0及以上,如果不是IE6.0浏览器,请先将IE升级到6.0版本,然后再进行网上报名工作。另外提醒,在报名时请将上网助手、防火墙等拦截工具作详细设置或停用。

  141、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信息表无法打印,打印提示错误

  答:这是由于IE浏览器安全设置过高引起的,请在IE菜单“工具”——“internet选项”选择“安全”——“自定义级别”,将安全级别设置为低,并将ActiveX相关控件设为“启用”或“提示”,然后进行打印;

  另一种解决方法为:

  1) 点击IE浏览器中的“文件”,选择“页面设置”,在“页面设置”中,将“页眉”、“页脚”两项中的文字或者其他删除为空。

  2) 点击“文件-打印”。即可将报名信息打印出来

  142、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信息录入完毕后,点击提交后,没有页面显示为空白页

  答:点击提交后,如果出现空白页,请稍微等待,可能是网络速度原因引起,如果时间过长仍无法打开,请先关闭IE浏览器。重新进入人事考试网,无须再注册新用的用户,用原来注册用户登陆系统,进入后点击报名资料填写/修改,查看信息是否正确。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1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