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霸让挤国考的大学生们情何以堪

2012年10月25日16:39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清华[微博]学霸”马冬晗的学习计划表和获清华特等奖学金时的答辩视频被疯转,这份学习计划表,从周一到周日每个小时都有明确的安排,被网友评“比国家领导人还忙”,“深刻感觉自己连呼吸都在浪费时间”,马冬晗学习努力而且全面优秀,多门功课都超过了95分,会打乒乓球,会写诗,能拍电影,做主持,她明确的自我定位,持之以恒的毅力,让现在忙着国考的“千军万马”情何以堪!

  现在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已经结束,超过138万人报名,最激烈岗位竞争比例竟然达到了9470:1。考公务员,为自己寻找好的职业发展之路,这没什么不对,可严重失调的报名比例,最火的几个报名岗位,反映出一些报名者在报名时欠缺妥善思考,对自己的职业道路没有明确的定位,盲目跟风。国考“最苦金饭碗”这一说法被炒得如火如荼,大家都是冲着金饭碗去的!

  过去,“一杯清茶一包烟,一份报纸坐半天”是对公务员生活的描述。一些年轻人冲着稳定、福利、社会地位、上班不累甚至特权,报考公务员。近几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地方政府的门前挤满了“千军万马”,参加一次甚至多次公务员考试几乎成为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必修课”。“铁饭碗”、“金饭碗”成为公务员这个职业的代名词。当下拼命挤进公务员队伍的年轻人未来的命运,是否会跟十年前下岗的国企工人一样,人到中年被体制抛弃,浑身没有一样市场需要的技能?

  相比起热衷考公务员的“千军万马”的大学生们,马冬晗的勤奋努力值得大家向她学习。当然偶尔睡一下懒觉,看一下电影,也是生活的乐趣,人生也不必忙得像她那样,她带给我们的思考是,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不能“随波逐流”地不知道如何选择,总想着“事半功倍”,却不知道这世上的事大多都是“事倍功半”的!就连天才乔布斯也是每天坚持4点起床。

  每一个成功者都不是天生的,那些有着令人羡慕工作和成就的人全都是比别人更努力才得来的,对于这位清华学霸马冬晗,我们不必觉得自己连呼吸都是浪费时间,只需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不再盲目追求金饭碗,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站在未来看自己,合理安排现在,才不会浪费时间,浪费生命!(马鹏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