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考公务员落榜 25岁沈阳小伙还在拼搏

2012年10月30日09:05  沈阳晚报 微博   

  10月28日下午,沈河区的一家培训机构里,25岁的张涛(化名)正在加班。还有不到一个月,他就要参加公务员[微博]国考了。但由于最近工作有点忙,他总是腾不出大段的时间复习备考。这将是张涛第四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前三次中,只有第二次他进入了面试,算是距成功最近的一次。“希望不大,我的目标是明年的省考。”张涛告诉沈阳晚报记者,公考是他眼前唯一的出路,他将一直考下去。

  大四时首战失利却看到希望

  2010年6月,张涛毕业于沈阳一所二本高校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我们这个专业是时髦的新专业,学的内容很杂,包括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电子商务等,但是哪门也不算精。”张涛说,到了大四,开始考虑就业了,他还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做什么。当时,班里的32名同学很少有忙着找工作的,几乎都在忙着学习,其中有考研[微博]的,也有备考公务员的。张涛和同班的女友选择了考公。那时他们最富有的就是时间,每天两人早早地去教室上自习,直到天黑才出来。张涛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有时他会组织班里的六七名考公同学一起学习,备考资料大家共享。张涛女友家在大庆,第一次他俩参加了黑龙江省考,一个报了女友家乡的地税局,一个报了工商局,但双双落榜。张涛填报的职位只招一人,共有80多人竞争,他进入了前十名,照进入面试成绩仅差一两分。虽然首战失利,但张涛看到了希望。大四那年,张涛班上有两名同学考取了公务员,现在这个数字已升至5人。

  公务员考试公平坚定信心

  毕业离校了,女友在沈阳找了一份出纳工作。张涛没急着上班,而是像在校时一样,仍然全身心地备考。那次他报考了家乡台安的地税局。由于已有了一定基础,加上准备充分,他笔试第二名,成功进入了面试。准备面试的日子,张涛从网上找来相关视频,反复练习。但到了面试那天,他紧张得心都要跳出来了,答完后大脑一片空白,根本记不得自己说了什么。只是在确认签字时,他看到自己得了76分。笔试、面试成绩都不及对手,张涛失败了。同学们有的替他惋惜,有的冷嘲热讽,张涛受到了打击,一度灰心,甚至想到了放弃。

  “那时初出校门,对公务员还不太了解,只是想找个饭碗。现在我仍在坚持,但想法却比过去成熟了。”张涛说,他在考公务员培训班里接触到了许多同学,没听说谁是靠花钱考上的。考公务员是公平的,这是他执意考公的原因之一。此外,公务员工作稳定,这对内敛的张涛也极具吸引力。

  专业受限报考职位竞争激烈

  张涛认为自己必须要找份工作了,边工作边备考。目前,他在一家公务员培训机构市场部工作,选择这家单位,张涛能近水楼台,没事的时候可以旁听备考讲座。但是,越是临近公务员考试,这样的培训机构越繁忙,张涛复习的时间也越少。由于准备不充分,去年4月的辽宁省考,他第三次落榜。

  除了准备不到位,张涛失利的重要原因是他报考的职位竞争都十分激烈。他大学时学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而报考职位表上很少有岗位要求这个专业,他能选择的基本是“专业不限”的职位,而这样的职位往往竞争都很激烈。每当报名时,张涛就特别羡慕学会计、法学、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等专业的,因为这些专业可选择的职位很多。

  再过不到一个月,张涛将迎来第四次公务员考试,不过他并没抱希望,他的目标已锁定明年4月的省考,他最希望有一个职位上专业需求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与他的专业完全相符。

  要不间断复习切忌临时抱佛脚

  针对张涛连考四次公务员的经历,华图教育[微博]辽宁分校讲师王颖表示,学校里这样的学员有很多,有的甚至已考过七八次了。一般来说,应届毕业生有宽裕的备考时间,考试成绩不会太差。这也是张涛前两次成绩不错的原因。但是,公务员考试特别是行测,重要的是靠平常的积累,而许多考生一次考完就完事大吉,到来年再考前两三个月才临时抱佛脚,导致没了题感,成绩不可能太理想。王颖建议有志考取公务员的考生,一定要坚持,要不间断地复习,直至成功。(记者:李明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