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海监岗位遇冷 日媒借机炒作

2012年11月02日09:53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国考海监岗位遇冷,日媒借机炒作妄言:“中国人爱国只在嘴上”我海事专家:与岗位要求严格有关

  “东海海监船员职位无人报名”,这一传言近日在互联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

  10月24日是2013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最后一天。据一家公务员辅导机构在报考结束后统计称,中国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和南海分局有7个岗位无人报考,其中包括东海分局6个执法船船员岗位和南海分局1个执法船轮机员岗位。一些日本媒体妄图借机炒作,对此,中国海事专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与我国海监执法船船员岗位要求严格有关。

  日媒断言“中国人爱国在嘴上”

  在中日钓鱼岛争端陷入僵局的时刻,一些日本媒体幸灾乐祸地说,用大规模示威叫喊爱国的中国人竟然对海监如此不感兴趣。

  日本2ch论坛10月29日以“中国招收东海海监队队员,但因为害怕被派往钓鱼岛,竟然无人应聘”为题渲染称,在中国刚刚结束的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中,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海监队员的应聘者竟然为零。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目前“尖阁列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争议存在激化可能,大部分人认为太危险。一些日本网民在网上留言称,“中国人的爱国都是嘴巴上的”。

  我国对海监船员要求严格

  “日本媒体所关注的现象固然存在,但仅从这6个岗位无人报考就借此推断中国民众害怕与日本冲突,导致不敢加入海监明显是片面的。”一名中国海事专家10月31日表示,这部分是由于海监执法船船员岗位要求过于严格造成的,海监要求报考者拥有甲类船舶各类适任证书等,年龄还要35岁以下,有证的年龄大,年龄合适的没相关证件。如果这些岗位只要求本科学历,每个职位报考的人数肯定超过300:1。东海分局此次招募的一个限定日语专业的海员岗位有364人争夺,就是例子。

  这名专家还表示,海监薪水相对较低、工作条件艰苦也是原因之一。

  热点回应

  我外交部:

  日本拉他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对抗徒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拉其他国家与中国对抗是徒劳的。

  有记者问,据报道,候任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日前接受采访时称,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绝非中立。而美国务院发言人对此回应称,美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中方对日美双方言论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企图拉其他国家与中国对抗,这种做法是徒劳的。

  提醒

  国考今日起进行报名确认

  公共科目笔试25日举行

  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已完成网络报名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需要于11月2日9时至7日16时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

  2013年,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万余人。报名结束时,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据了解,报名确认成功后,报考人员可于11月19日10时至24日12时期间,登录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5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公共科目笔试后,符合条件的考生还将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