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巧“抓”中心句

2012年11月28日10:55  京佳公务员 微博   

  片段阅读题目中,经常会出现概括一段话的主要意思的句子。这就是该文段的中心句。找出中心句就抓住了这段话的中心意思。阅读文段时,如果能快速抓住中心句,就能得知文段大意所在,从而快速找到解题的方向与思路。

  中心句常出现在段首或段尾。一般来说,采用演绎思路的文段,中心句在段首;采用归纳思路的文段,中心句常在段尾,并且常用“因此”“由此可见”“总之”等词引出中心句。

  一、文段首句为中心句

  采用演绎思路的文段一般为总分结构,其中心句就是文段首句。此类文段都是先点明主题,然后围绕主题具体论述。

  【例题】随着社会环境的影响和对儿童阅读市场的认识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作家自觉地思考读者定位,发挥自己的创作特长。从读者年龄段来说,有的作家专心致志地为幼儿写作,有的专门为小学低年级写作,还有的着力满足小学中高年级的阅读需求;从写作内容来说,有的作家专门为该子写科幻故事,有的一心写冒险小说,有的则认真地为孩子写生活故事。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作家应结合自身特长与市场需求确定创作方向

  B. 定位准确的儿童图书更适合儿童阅读

  C. 儿童图书作者的创作定位趋向精准

  D. 儿童图书写作的目的性不断增强

  【京佳解析】此题答案为C。文段是总分结构,第一句就是文段的中心句,说明了文段的论点“越来越多的作家自觉地思考读者定位,发挥自己的创作特长”,然后从针对的读者年龄段和写作内容两个方面来进行具体说明作家的读者定位。故选C。

  二、文段尾句为中心句

  采用归纳思路的文段一般为分总结构,其中心句就是文段尾句。中心句放在文段最后,作用是强调或概括前边分述句提供的具体事实得出的结论。

  【例题】中国古代礼制要求服装尽力遮掩身体的各种凹凸,在裁制冕服时可以忽略人体各部位的三维数据,不需要进行细致的测量。冕服章纹要有效地体现等级区别,图案就必须清晰可辨、鲜明突出。这使中国古代服饰中与服饰图案相关的绘、染、织、绣等工艺技术相当发达,也使中国古代服装的裁制向着有利于突出图案的方向发展。与西方重视身体三维数据、要求服装紧窄合体的立体剪裁法不同,中国古代无论是冕服对人所占空间的扩大,还是图案对冕服平面风格的要求,都指向了中国传统服装宽大适体的平面剪裁法。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礼制对官员服装的规定制约了中国古代服饰艺术的发展 

  B. 中西方剪裁方法的分化以冕服的产生与发展为特征 

  C. 中国古代服装的剪裁方法推动了印染技术的发展 

  D. 礼制的要求使中国传统服装采用了平面剪裁法

  【京佳解析】此题答案为D。文段是典型的分总结构。第一句讲礼制要求服饰应宽大适体。第二句讲礼制要求服饰突出图案。第三句对前两句进行了总结,正由于礼制的这些要求,使中国传统服装运用的是宽大适体的平面剪裁法。可见文段意在强调“平面裁剪法”产生的原因。A项“礼制制约服饰艺术发展”的说法不成立。虽然与西方发展方向不同,但是中国古代服装在突出图案的发展上,各项工艺技术相当发达。故排除A。B项“冕服的产生”文中并未提及,裁剪方法划分之说属于过度推理。C项观点虽然正确,但并不是这段文字突出的核心意思。故答案为D。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