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吉林公务员行测真题(乙级)特点分析

2012年12月04日10:09  中公教育 微博   

  2012吉林省考笔试科目考试在12月2号落下了帷幕,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第一时间对今年的行测真题(乙级)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以下七个特点:

  一、试题有多个版本,题目顺序不同。

  今年吉林省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试卷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试卷设置了多个版本,每个版本的题目是相同的,但是题目序号完全打乱,甚至有的题目选项设置次序也打乱,这与国考行测的AB卷设置原则一致,能够更好起到防抄袭的作用,考生在对答案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只看选项ABCD,还要对照每个选项的具体内容。

  二、总题量保持不变,题型顺序与去年一致。

  今年乙级行测真题仍然是100题,第一部分数量关系,最后一部分是资料分析,题型的顺序也与去年相同,但是判断推理当中增加了5道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由10道减少到5道,所以乙级的判断推理共考了4种题型。

  三、数量关系难度较低,保留了数字推理。

  1、数学运算重点突出

  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的难度历来不高,今年也是同样,数学运算题目比较简单,与甲类有2题完全一样,另外三题也与甲类另三题的题型类似,并且保持了一个传统即每年都有一个题型是考察的重点,比如去年5道题中考[微博]了2道利润问题,今年的5道题中考了2道概率问题,不过这些都是我们在讲义中重点强调的题型,所以相信广大考生解决起来一定不成问题,并且我们仍然可以通过一些选项分布规律就快速锁定答案,比如乙级第10题:

  【真题】甲乙两个工程队修公路,甲工程队修500米后由乙工程队来修,由以往资料显示乙工程队的效率是甲工程队的两倍,乙工程队修600米的时间比甲工程队修500米的时间少20天,甲工程队的工作效率为(   )米/天。

  A.20 B.15 C.10 D.25

  【中公解析】看到这道题目,我们首先发现乙队的效率是甲队的2倍,求的是甲队效率,而在选项当中,刚好A选项是C选项的2倍,也是说很有可能C就是甲队效率,A就是乙队效率,它是用来迷惑考生的干扰项,所以我们可以直接锁定答案是C。

  2、数字推理稳中求变

  另外在今年的省考中仍然保留了数字推理,其中分式数列、多次方数列仍然是必考题型。今年一共有2道题目都是分式数列,还有1道分式数列的变形——根式数列,总体难度上比甲类略低。

  四、言语理解趋同国考、贴近生活。

  1、不变的题量,不变的题型,微升的难度

  从题量上看,2012年吉林省考乙级言语真题依旧是30道。难度与去年相比,总体略有提升。

  从题型上看,今年的言语真题包含选词填空、阅读理解(片段阅读、文章阅读)。

  2、语境重要性的凸显,一段多空形式趋同国考

  今年的选词填空题比去年难度大。不再是一段一空,而是趋同于国考中的一段多空。考生做题时需要灵活运用语境辨析、分析上下文间的关系、细心比较近义词间的差别。备考时要注意积累成语,养就正确的“语感”。

  【真题】用人单位的“道德荒”让员工逐渐觉醒,导致所谓的“用工荒”。企业如果不

  明白这个道理,不从检点自己开始,“用工荒”现象只会(    ),而不会(    )。

  A。加大 减小    B。普及 减少    C。提高 降低    D。加剧 减弱

  【中公解析】答案为D。这段材料针对用工荒现象展开论证,“只会……而不会”说明两空之间呈现了相反的关系,故排除B选项。而材料针对的是现象,现象不能加大或减小,也不能提高或降低,故只能选择D选项。

  3、新颖多变的提问方式,万变不离其宗

  从题目特点来看,今年的阅读理解题较之往年,趋近国考。篇幅适中(比去年篇幅短)、提问方式灵活多变,不再是细节题一统天下,增加了意图推断题等主观性题目的考查。其中,出现了“对这段信息的提炼不恰当的是”“下面不属于条件要素的是”等新颖的提问方式,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些题目本质上还是隶属于主观型或细节型题目。考生备考时牢牢抓住这两大类题型的做题方法就可以了。

  阅读理解题主要考查考生把握文段主旨的能力、概括文段主要内容的能力、查找文段重要细节的能力、根据上文合理推断下文的能力以及根据文段内容提炼标题的能力等。考生备考时要有针对性地反复练习真题,提升阅读能力。

  【真题】《你幸福吗?》在《新闻联播》连续播出了8天,引起网络热议。以“你幸福吗”为关键词的搜索,也有超过5600万的词条。而最开始爆红的,无疑是哪位回答“我姓曾”的大爷,很难想象,这样的“雷人回复”在以前的央视播出。对文段信息的提炼不当的:

  A 。这档节目颠覆了许多人心中对央视的传统现象

  B 。《新闻联播》每一次细小的改变都会引发舆论的关注

  C。央视新闻开始将麦克风交给普通人,倾听他们的声音

  D 。央视新闻与普通人之间的语境存在巨大差别

  【中公答案】D。解析:ABC三个选项在材料中都能够提炼出相应的信息,但是D选项无法从材料中得到相应的依据,如:语境、巨大差别等,都没有在材料中提出,故选择D选项。

  4、贴近生活的材料,科学的选项设置

  从题目来源上看,今年言语真题的内容更加贴近生活。“你幸福吗”“淘宝体”等生活热点都在考题中出现。考生备考时务必加大对时事热点的了解以及对相关文章的阅读量。

  从选项设置上看,今年的言语真题选项侧重点的辨识度较高。考生需要学会快速辨析选项间的差异,灵活运用逆向思维回到材料加以判断。

  五、判断推理题型小幅变化,新增图形推理

  1、新增图形推理5道,难度不大

  图形推理在去年吉林省考(乙级)中未考查,今年考查了5道。考查的题型有1道顺推型,2道九宫格型,2道分组型。考查规律以数量性和位置变化为主,总体难度不大。

  2、事件排序考查趋于常规化

  考查题量与往年相同,均为5道。事件顺序侧重于逻辑顺序、程序顺序的考查,可借助选项的特点,利用代入排除法快速得到正确选项。

  3、定义判断依然只考察单定义判断,题量减至5道

  定义判断题量今年是5道。题干中未出现较长描述的定义,但要注意:定义判断虽然只考察单定义判断,但是个别题目中涉及到多个定义,考生应首先看准提问方式找准定义,以便快速解题,同时这也预示未来可能引入多定义判断形式。

  【真题】社会学里把角色分为两种:先赋角色和自致角色。所谓先赋角色,也称归属角色,指建立在血缘遗传等先天或生理的因素基础上的社会角色。所谓自致角色,也叫获得角色或成就角色,指主要通过个人的活动与努力而获得的社会角色。自致角色的取得是个人活动的结果。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情形属于自致角色的是(  )

  A。两国推行国野制,把除贵族外的人民分成国人和野人,所谓野人就是国人的共用奴隶,他们没有参加权,不能进城市居住,为贵人和国人务农服务

  B。在清朝,满清的某些八旗子弟们整日托着个鸟笼子,迈着方步在大街上溜达,不事农耕,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却按月拿俸银,过着花天酒地的富足生活。

  C。奥巴马在白人主宰的世界当选美国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D。生下来的是个男孩,就决定了他是儿子,长大结婚就是丈夫,有了孩子就是父亲,有了孙子就是爷爷。

  【中公解析】答案为C。自致角色是通过个人活动与努力获得的社会角色,C项符合定义。A、B、D均为先天或生理因素基础上的社会角色,为先赋角色。

  4、逻辑判断仍以可能性推理为主,削弱型是重点

  逻辑判断题量仍然为10道。削弱型占了大半,直言命题和模态命题也有所涉及,整体难度较小。

  六、常识判断切合实际,与时俱进

  1、切合实际,重点考察公务员实务处理能力

  常识判断部分主要考查考生依据基本常识和基本经验,对常见现象或事物产生的原因以及某一现象发生、引起的后果进行分析、归纳、推理的能力。常识判断主要考得是考生对于知识的运用能力,而今年的乙级考试有三道题都直接涉及公务员实务,如国家公务员治事理政应如何做,对于“民评官”的看法,对于暖房子工程的看法等,通过这些题可以让考官了解到考生处理实务的能力。

  2、重点突出,考察范围缩小

  吉林省考常识与其他省市公务员考试中的真题比较起来,相对简单,但涵盖的内容过还是比较广泛。往年的常识部分涵盖内容有政治、经济、科技、人文、历史、地理等,尤其是科技部分考察的比较多,科技部分中生活常识考察得较多,而生活常识中的重点对于考生来说不好把握。今年的考题内容主要涵盖政治、经济、法律,而且政治部分以哲学为主,科技部分考察内容明显减少。

  3、与时俱进,考察十八大内容

  十八大刚刚结束,今年吉林省考题就出现了十八大的内容,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特点。考察内容较简单,一道题考了在社会主义现代文化建设的总体中,逐步达到社会和谐必须坚持什么观点,另一道题考了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全面加强什么建设,考察内容均为十八大报告的原文。

  七、资料分析题量不变,难度与去年持平

  1、材料顺序有所变动,阅读量加大

  2012年资料分析三篇材料和2011年出现的形式基本一致,还是以文字和综合类题型为主。但是材料出现的顺序有所变化,2011年的第一篇资料是文字型材料,而2012年文字型材料作为第三篇材料出现,同时文字材料较去年偏长,对于表格型的材料,数据比较多,数据不容易查找。可以看出今年更注重对考生的阅读能力的考查。

  2、考查题型维持稳定、考察重点依旧,深入挖掘考点

  资料分析考查还是以计算类、比较类,综合分析类为主。计算类题目较多,综合分析稳定在由2011年的3道。考察的知识点仍然集中在增长和比重,但是考点依然是过去常见的,但是与过去相比,更注重对于知识点的深度挖掘,例如考到了年均增长等概念,需要考生有对知识点有深入的理解。同时注重比重和百分点的结合,以及对于数据精准的要求,例如对于小数点的移动的考察,而提问方式依然具有曲折性,依然强调对题干把握能力的要求。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