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考面试热点:物必先腐 而后虫生

2012年12月04日11:22  京佳公务员 微博   

  京佳教育  王语慧

  【背景链接】

  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用“致命伤害”,“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给中国未来一个期的反腐倡廉工作做出了新部署。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就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两天之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又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之说警示官员。十八大之后履新的领导层王岐山、张高丽等,连日来亦高调发出反腐倡廉之声。

  【京佳解析】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意思是任何事物一定是自己先腐烂了,蛀虫才能生出来。这是一句具有深刻哲理的古训,符合唯物辩证法原理。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腐败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自身道德素质不高,自控能力差,容易受到物质和金钱的诱惑。广大领导干部只有坚持清醒的认识,坚持冷静的从政头脑,坚持更加忠诚地为党工作,才能够保持应有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也才能够让自己的从政无“腐”而生,无“疾”而盛,因“洁”而荣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是对党内少部分意志不坚定者的警醒,也是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与腐败行为和腐败现象水火不容富的决心。

  贪污腐败是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的重要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之所以会存在腐败现象,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部分政府官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意志不坚定,经不起腐败思想的侵蚀和金钱物质的引诱。

  第二,缺乏有效的监管和有力的打击。制度不严密,造成漏洞使腐败分子有可乘之机。打击力度不够,导致腐败行为的违法成本偏低。

  第三、缺乏完善的反腐机制,反腐斗争没有制度保障,有时候出现群众举报无门的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要想使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需要从一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提高干部素质,增强干部队伍抗腐败能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地改造自身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升修养,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打铁还需自身硬”。

  第二、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给腐败分子可乘之机。要有完善的反腐机制,这是与腐败做斗争的制度保障。

  第三、加强监督机制的制约,尤其是对特权的制约机制。建立健全社会监督体系,要让全民参与反腐,要让人民的反复有效。

  第四、依法从严治国治党,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腐败行为的违法成本。实行民主法治,不论全力多大,都必须在法律的允许范围内活动。

  第五、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的滥用是腐败的根源,权力运行的时候如果是一直在黑暗中操作,掌权者就有可能以权谋利。在阴暗的环境下,腐败就会慢慢滋生,甚至生根发芽。没有阳光,就不能很好的消毒。

  第六、领导带头,做好示范。广泛宣传一些清正廉洁、将一生贡献给人民群众的优秀党员或官员,让清风正气在社会上得到宣扬和传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