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给公务员考试念念“紧箍咒”了

2012年12月10日11:48  荆楚网    

  作为江西省“公考”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招警笔试,将于12月8日、9日两天举行。本次招考计划2101名,报名考生达4.7万,真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洋洋4.7万考试大军中,在职人员甚至在职警员也占有很大的比例。(12月03日大江网)

  公务员[微博]招录统一考试制度的设立,在一定程度杜绝了用人单位在招录人员过程中的腐败行为,为广大有志投身公务员队伍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然而,近年来,由 “公考”报名疏于资格审查、招录条件失之于宽等原因带来的恶果也逐渐显示。特别是广大在职公务员“重蹈覆辙”,多次重复参加公务员招录的现象,给用人单位带来无数的哀愁。

  就拿招警考试为例,除特殊警种外,只要拥有文科类大专文凭的适龄青年即可报考,又无设置公安专业知识考试,由此产生了数量巨大的应试人员,经过惨烈的竞争之后,许多公安类考生与警察职业失之交臂,基层公安机关眼睁睁地看着适合自己的专业人才被拒之门外。做好群众工作是基层民警的必备功,懂得农民、知晓百姓,是基层民警融入群众的基本要求。因招警考试敞开大门,大量外省籍大学生被充实进农村派出所,由于语言不通,习惯不同,导致工作无法开展,许多举目无亲的外省籍人员只好再次参加考试,回原籍工作。特别是由于在职人员可以参加考试,导致许多派出所民警多次参加招警考试,试图通过考试进入城市或者经济发达地区工作,此举除增加了民警招录培养成本,打乱了用人单位人员编制计划外,最终造成基层单位队伍不稳、队伍难带的恶果,许多新民警实际工作能力提高不大,脾气倒是大得很,不听指挥、不努力工作的新民警大有人在,因为他们一旦不舒心就可以通过考试一走了之。诚如此,他们的顶头上司能奈何得了他们?

  招警考试如此,其他部门单位的“公考”估计也无甚差异。笔者前些年认识一“有为青年”A君。A君先是考取了村官,翌年便考取了乡镇公务员,从此一年一考试,历经县、市机关工作,短短四年就成了某省级机关的公务员,在繁华省城某大院当差。A君身份变化之快,令人眼花缭乱。说起自己的成功,A君诚实地说:得益于“公考”。

  看来,给“公考”念念“紧箍咒”完全有必要了。让“公考”既要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也要做到“为我所用选英才”,既要开辟人才科学流动的良好渠道,也要为打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全面考虑,特别是要杜绝人才流动仅有“公考”一条“华容道”、“华山一条路”的现象,特别是不能片面的理解“逢进必考”,让大量实用性人才向上无门。这就要求在考试内容、招录条件设置上做到科学合理,笔试、面试、录用等环节环环相扣。

  特别是要严格考试资格规定和审查,让哪些有“考试能力”无工作能力的人无“用武之地”,让哪些善于钻考试制度设计空子,实现多次“变身”的人无缝可钻、无阶可上,还“公考”一个良好的秩序,避免选人用人的上的铺张浪费,为各用人单位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持,推动工作良性发展。

  作者:刁肇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