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公务员如何公示财产(组图)

2012年12月16日14: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在曼谷召开的国际反腐败大会 2010年在曼谷召开的国际反腐败大会
1978年,美国总统卡特签署《1978年政府道德法案》 1978年,美国总统卡特签署《1978年政府道德法案》
1989年,美国众议院议长赖特因财产公示不实辞职 1989年,美国众议院议长赖特因财产公示不实辞职
2012年,加拿大国际合作部部长小田因国外出差多花1000元公款辞职 2012年,加拿大国际合作部部长小田因国外出差多花1000元公款辞职

 

  1

  公示个人财产

  是很有效的反腐手段

  法国哲学家卢梭说:“对一个国家来说,如果没人违法,没有官员滥用职权,那么,无论法律还是官员,都没有存在的必要。”

  公务员[微博]不是天使,他们也会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人们意识到了腐败对宪法秩序和民主社会价值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众多国家相继出台了反腐败法,确立了用民主方式反腐败的制度,即公务员必须按时公示财产,告诫、监督公务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

  自英国1695年通过《腐败行为法案》以来,世界很多国家建立了公务员财产公示制度,不但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早就建立起财产公示制度,就连坦桑尼亚、尼日利亚、阿尔巴尼、菲律宾、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越南、印度等经济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也出台了公务员财产公示法规。从各国立法实践看,公务员财产公示一般都是“由上而下”推行的,先从高级公务员和人大[微博]代表开始,然后逐步推广到普通公务员。

  联合国《反腐败实际措施》认为:规定公务员全面公示个人所有财产、债务和社会关系,以及每年的全部收入和经营活动,这是很有效的反腐手段。

  2003年12月10日,中国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上签字,这展示了中国政府反腐败的决心与承诺,表达了在反腐败中加强国际合作的愿望。目前,我国多个地方正在试点领导干部财产公示。

  

  2

  美国:公示财产信息任何人都可以查阅

  美国在建国初期,政治家们并没有意识到公务员道德操守会成为一个问题。这是因为,美国建立在清教徒移民[微博]的基础上,而清教徒所追求的就是“努力挣钱,玩命存钱,慷慨捐钱”,他们认为,为社会服务或把个人财富回报给社会,是人的最大的美德。所以,美国起初很多公职人员是没有报酬的,甚至是自己掏腰包履行政府管理职能,如调查案子要自己出差旅费。所以,美国政府初期的公务员大多来自富裕家庭,因为穷人自己掏不起这份钱去履行公务。

  后来人们发现,政府不能被富人控制,所以,人们就“凑份子”(纳税)给公务员发工资,这样,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都有机会参与政府管理。公务员吃上了“皇粮”,便以此为业,脱离了社会生产,专司政府管理职能。逐渐地,公务员就利用职权谋起私利来了。

  美国墨西哥战争和内战后,由于当时美国还没建立公职人员养老制度,老兵便托官员的关系向政府索赔养老金,一些官员在帮老兵索赔养老金时收起“回扣”来,有时甚至冒领养老金。1912年5月11日,美国通过了《舍吴德法案》,规定退伍军人年满62岁均可领取养老金,从此,老兵不再走官员的“后门”。

  美国最早的反腐败法是1883年1月16日通过的《彭德尔顿公务员改革法案》。该法案规定,公务员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为此,公务员职位要公开竞争,而不能根据政客的好恶挑选公务员,不得解雇或降职“持不同政见”的公务员,并禁止与联邦政府财产有关的任何政治捐赠。其实,该法案就是对第四任总统詹姆斯 麦迪逊提出的“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可以担任官职和显赫职务;诚实、正直和能力是挑选公务员的唯一标准”的法律规定。

  美国现行的公务员财产公示法律是1978年10月12日通过的《1978年政府道德法案》。该法案要求一定级别的公务员在任何年度任职超过60天,则必须在每年的5月15日前提交《财产公示表》,然后由所属部门在60日内进行审查。必须报告的财产信息包括所有收入及累计超过100美元的酬金,要详细写明来源、时间和数额。对从亲属以外的人那里获得交通、住宿、食品、消遣等,也要折合成货币价值,累计超过250美元就要报告。收到的任何礼品按市场价格超过35美元,则必须报告。法案还强调,财产公示包括公务员的配偶和非独立生活的子女。

  总审计长负责审查公务员财产报告的真实性,如有不实,报告给总检察长,可提起民事诉讼。财产报告在当年的5月15日截止日后的15日内向全社会公开,任何人都可以查阅这些信息,也可获得这些报告的复印件。公众出于维护公共利益和反腐的目的,也可索取公务员财产报告的复印件,起到民主监督作用。报告持续公示6年,满6年后,销毁这些信息,但正在进行调查的继续保留。

  美国各州及地方政府大都有自己的公务员财产公示法规。美国公务员的财产公示制度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在预防和打击腐败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978年政府道德法案》实行后,很多官员都因违反财产公示法规受到处理。1989年,美国审查出众议院议长詹姆士 赖特在l0年中69次违反财产收入申报法规,包括接受了一名房地产开发商累计价值14万美元的馈赠,违反议员演讲费收入规定,还利用职权推销他写的《一个共和党人的思考》一书。为了查清赖特的腐败问题,众议院道德委员会进行了历时10个月的调查,耗资150万美元,最终迫使赖特于1989年5月31日递交辞呈。

  3

  俄罗斯:

  梅德韦杰夫提出“对腐败行为零容忍”

  近年来,俄罗斯积极推动公务员财产公示立法,针对一些官员以“隐私权”、 “条件不成熟”等借口阻挠财产公示立法,普京气愤地回击道:“如果政府中谁不愿意公示自己的财产,那他一定是个贪官,是禽兽不如的东西!”

  普京的态度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公民的隐私权不是绝对的,为了公共利益或更大的利益,在某种场合或从事某种特殊工作的人就必须放弃一部分隐私权,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例如,病人就要放弃身体某些部位的隐私权,暴露给医生检查,因为这是为了整个身体的健康。公民乘用公共交通工具,行李物品和个人身体,都要允许被检查探测,这是为了所有乘客的安全。同理,公务员放弃财产隐私权,也是为了公共利益,因为公务员的任何贪腐行为都是对公共利益的侵犯。

  2008年12月25日,梅德韦杰夫总统签署了《俄罗斯联邦反腐败法》,提出俄罗斯法律“对腐败行为零容忍”,并规定在职公务员以及想要竞聘公务员职务的公民报告他们自己和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个人收入、财产和各种债券。俄罗斯总统于2009年5月18日以“总统令”的形式签署了必须公布财产的公务员清单,清单共分民政部门、军事部门和其他联邦机关、具有潜在腐败风险的其他联邦机关等系统,大致是局级以上的领导,腐败风险大的部门职务相应降低。国有企业、基金会的高管也纳入财产公示范围。

  必须公示财产的公务员每年的4月1日前将个人上一年度的财产报告递交到俄罗斯联邦税务总局,并由税务总局转报至规定的部门,并装入个人档案。如果未提交财产报告或有隐瞒及虚假信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公务员的财产信息要公布在俄罗斯联邦国家机关和各共和国的官方网站上,如有俄罗斯公共媒体索要公务员财产信息,必须在7天内提供。

  4

  法国:上任卸任都要提交财产报告

  1998年3月11日,法国通过了《政治生活财务透明法》,规定了总统、议员以及政府一切成员报告个人全部财产的义务。

  总统候选人要用密封信函向宪法委员会提交个人财产报告单,并保证如果当选,在任期届满前最早2个月、最迟1个月或当辞职时,在辞职后的一个月内重新提交财产报告。国民议会议员从就职之日起的25天内向议会办公室提交个人财产报告。 政府一切成员、各级政府议会议长、海外属地执行委员会主席、人口3万以上的镇长在被任命后的15天内向由最高行政法院副院长、最高法院首席院长和审计院首席院长组成的委员会提交个人财产报告,上述有议员身份的人向所属议会办公室提交财产报告。公务员的财产报告在《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公报》上公示。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