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考生公招笔试第二 因专业不符被刷

2012年12月22日12: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刘霞出示报考的相关资料。刘霞出示报考的相关资料。

  泸州一考生参加公招,因“专业不符”被刷——

  “笔试成绩64分,排名第二”昨日,29岁的泸州女子刘霞(化名),将一份她刚刚参加完的公招考试成绩单摆在了记者眼前。刘霞说,按照公招一比三的比例选拔,她是稳进面试的。但在本月的14日下午,她却接到了合江县人社局电话通知:经资格审查,你的专业不符,所以不能参加此次面试。华西城市读本通过多份查询采访发现,合江县人社局发布的报考条件为:编导、新闻采编,而刘霞的大学专业为:新闻学。她认为,两者没有本质的区别。

  意外被刷报考人员提出两大质疑

  3年前,刘霞从西南某大学毕业后,很顺利地进入一家媒体工作。今年11月7日,刘霞在网上报考了合江县广播电视台记者职位。由于提前半年就开始准备,再加之有过考试经验,刘霞坚信此次公考[微博]希望很大。

  “报名、审核通过、缴费、考试,一切都很顺利。”刘霞说,考试如她所愿,很成功,而且还取得了笔试第二名的好成绩。她认为晋级面试毫无悬念。“经资格审查,你的专业不符,所以不能参加此次面试。”12月14日下午,一名自称合江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通知。

  专业不符?怀着难以置信的心态,刘霞再次浏览了合江人事考试网,“职位情况表”清楚地显示:职位名称—记者;专业:编导,新闻采编。对此,刘霞提出了质疑,如果自己专业不符,就不可能通过资格审查,缴费参加笔试。此外,自己大学所学的是新闻学专业,这与招考条件所要求的新闻采编应该没有本质区别。

  人社局回应 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审查

  对此,合江县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冯玲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本次考试实行网络报名和网上缴费,网络报名时只审查照片质量,不进行资格初审。同时,专业以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记载为准。“冯玲表示,刘霞所填报的专业,与其毕业证书上面的专业完全不符,这是她自身的原因,疏忽于对考试公告的细读。

  对于资格审查,冯玲还说,资格审查主要围绕报考条件(含专业、学历、学位、年龄及其他条件)进行,考生参加资格审核还得带上相关证件。“我们在对刘霞进行资格审核时,就发现她毕业证书上的专业,与所填专业根本不相符,因此根据相关规定,只得退出面试。

  冯玲解释称,新闻学是大的学科专业,而用人单位要选的是编导和新闻采编这两个细化专业,他们必须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严格审查。

  专家解释

  新闻采编包含在新闻业务中

  新闻学与新闻采编的区别究竟在哪里呢?乐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廖建国解释称,新闻学有狭义和广义的区分。广义的新闻学即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规律的科学,旨在培养具有一定学术科研能力,又具备丰富实践技能的全能型人才。而狭义的新闻学则专指新闻理论。他认为,新闻采编专业的说法本身并不科学。新闻传播学作为一级学科,分为新闻学和传播学两个分支,而新闻学又分新闻业务、新闻史论、新闻理论、广播电视新闻学四个方面。

  “新闻采编是包含在新闻业务中。”廖建国说,目前许多新闻学专业都开设了新闻采访、新闻摄影、电视新闻采编等课程。因此,他认为,新闻事件的双方,不应该纠结于专业是否对口,而在于应聘者是否具备招聘方要求的相关技能。(记者 雷朋摄影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