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领导人出行警卫:至少五道防火墙

2012年12月23日14: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12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考察深圳,一路轻车简从不封路,甚至有私家车在总书记的车队中行驶。

  同一天,公安部要求严格执行警卫制度的通知在媒体上公布,公安部要求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管制时间,不得擅自违反规定清道封路,影响群众正常通行的权益。

  昨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反恐专家李伟对南都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国家领导人出行,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出行不封路,是对中国安全形势的自信。

  李伟还介绍,在国外,国家领导人的出行,为了保证安全,一般有五道防火墙。

  李伟还表示,在国外,面对国家领导人的车队、救护车等执行公务的特种车,国民已经养成让路的习惯,中国还需要进一步培养行车的良好习惯。

  国家领导人出行行程严格保密

  李伟对南都记者介绍,每一个国家,对国家领导人的安保都是重中之重。各个国家的安保形势并不一样,但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范围内,不同的国家都有这种情况———国家领导人出行时封路,提供特别的安保措施,这也是当前世界各国领导人安保问题的共性问题。

  具体到一个国家的安保措施,是与国内安保环境总体评估结合在一起的。但不管哪个国家,对国家领导人出行的行程都是严格保密的。国家领导人的安保制度和体系必须依据各个国家对自己国家领导人所处的环境,对安保环境进行评估后再做详细规定。

  李伟对十八大以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出行上一般不封路的规定,表示符合中国国情,因为中国的安保形势还是稳定的,正是安全稳定的环境,使得领导人有信心做出这样的规定。

  “一般情况下不封路,没有特别清场,充分反映出国家领导人对国家这么多年的建设发展,对整体的安全环境的认识是十分到位的。”李伟表示。

  李伟表示,这样的规定,更加体现出领导与普通民众的互动与往来,也说明我们国家整体进入了新的时期和阶段,这对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都会有着更加良好的示范性的作用。因为一个国家领导人的行为,肯定是反映国家的整体状态,也反映民众的思想状态。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了好的安全环境,就对国家领导人的安保问题有所松懈,国家领导人的人身安全问题,对整个国家都是重中之重。”李伟说。

  国外五道防火墙保护国家领导人

  国外是如何在国家领导人出行时进行安保的呢?李伟对南都记者介绍,国外领导人的安保并不是影视作品中简单的身边的几个戴墨镜的人,而是至少有五道防火墙保护国家领导人出行时的安全。

  李伟说,国外并不会告诉如何保护他们的领导人,这五道防火墙是从国外领导人的选举、演讲、参加一些会议等一些具体的安保做法中总结出来的。

  首先是三层安保的圈子,第一层是国家领导人的贴身安保圈,即核心安保人员,这些人员随时能够紧随领导人左右。

  “这种核心安保人员,反应非常敏捷迅速,他们的风险度也是很高的,随时可能牺牲自己,这就要求他们在思想上、意识上决策果断,一旦稍有犹豫,就可能有大错。”李伟对南都记者说,这一层一旦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

  而第二层就是跟群众密切接触,这和核心安保层有一定的距离,并且与群众在一起,以能够及时发现有可能对领导人构成的任何风险,对不正常的现象和苗头及时制止。这个层面的安保人员,分布范围更广,与领导人的距离没有固定的标准,身份不易识别,不细心的话,会以为他们也是群众。

  “这一层也很重要,前不久,一个北欧国家领导人与群众交谈的时候,有人冲上去,拿出一个塑料的东西。虽然没有大的影响,但一旦有闪失,还是会有严重的后果发生。”李伟说。

  第三层安保是在定点的范围内,检测监控周边可能对领导人构成威胁的地点,因为现在科技发达,能够远距离对国家领导人造成伤害。这一层如果造成失误后果也不堪设想。

  “这些地点都有人值守,我们所了解的远距离狙击手,也是这个层面的人员。这三个层面的安保圈子,都有互相联络的方式,基本上可以构成一个不留死角的、完善的安保网络。”李伟说。

  除了这三个安保圈子之外,还有情报为先和超前准备。即领导人在出行前进行情报信息的搜集和整理,再根据这些情报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这些准备工作很详细,包括领导人出行的道路必须进行事先的考察,包括地形地貌以及道路的宽度等。

  “了解了这些,才能选择最适合的道路,而为方便领导人出行,在相应的路段也会有一些分流措施,比如对其他道路的红绿灯时间的适当控制,以引导车流。”李伟说,即使国家领导人在出行过程中的临时考察,也要给安保人员留出足够的时间进行提前探路,以排除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另外,在美国,除了对地形的了解外,还会对经常扬言要杀了总统的人进行一个基本的定位,对其危险系数进行评估,再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

  而最后一道防火墙,则是与国家领导人出行沿途的医院联系,准备好急救措施,准备好与国家领导人血型相同的血等。以防万一出事,可以及时救治和抢救。

  专家建议

  “封路需有严格程序”

  李伟强调,一般情况下不封路,并不是绝对的僵化的不封路,在特殊情况下,封路还是有必要的。

  比如,有的国外领导人访华,24小时的行程安排非常紧,接见的时间可能是半个小时,吃饭的时间可能也是半个小时,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时间只能按最短的时间来计算,这些时间都不能超时。为了保证整个行程的准时,就需要封路。

  另外,每年开两会时,各个代表团不是一两辆车的问题,而是一个庞大的车队,这时候如果不采取适当的交通管制,有可能会对公共秩序和会议秩序都造成影响。

  “不过,现在要求一般情况下不封路,所以在封路时,还是需要有严格的程序的。”李伟对南都记者说。

  当然,如果不是急着开会,也不是迎接外宾,让领导车辆跟着社会车辆走,尽量不扰民、少扰民,也没有什么危险存在。但是,中国刚刚步入汽车生活的时代,尚未形成良好的行车文化,这具体表现在对特种车辆不让行,一些市民车辆插队特种车辆。

  李伟对特种车的种类进行了界定,特种车并不只是国家领导人出行的车队,还包括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需要紧急情况下通行的车辆。特种车也很容易认出来,国家领导人出行肯定会有开道车,从开道车就可看出是特种车辆。救护车、警车等则从车的外观和鸣笛声就可辨别。

  “在国外,有时候堵车更严重,但如果有救护车需要通过,人们会很快让出一条车道。在中国很少见到为特种车辆让出车道,其中一个原因是良好的行车文化尚未形成。”李伟说。

  李伟介绍,在德国,几乎没有听说过因为堵车而致使救援车辆无法及时到达救护现场或医院的事情,紧急情况下让出救命车道已成为全德国司机的共同意识。德国交通法规定,如果遇到正在执行任务的消防车或急救车,“所有道路使用者必须立即让路”。而且从学车开始,驾车者就得牢记给闪着灯、鸣着笛的急救车辆让路是最重要的规则之一。

  李伟说,“良好的汽车文化的构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从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上做出努力,不封路是便民,但也不能影响大事。”李伟说。

  第1道

  国家领导人贴身安保圈,即核心安保人员

  第2道

  与群众密切接触,及时发现风险,及时制止异常现象

  第3道

  在定点范围内,检测监控周边可能对领导人构成威胁的地点

  第4道

  考察地形地貌,制定国家领导人出行路线

  第5道

  联系沿途医院,备好急救措施,备好与国家领导人血型相同的血等

  采写:南都记者 王殿学 实习生 袁泓

  统筹:南都记者 杨章怀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